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问的多答的细 ST盐湖股东大会化解疑虑

  ⊙本报记者 石丽晖

  5月19日,在海拔2800多米的青海格尔木,ST盐湖召开了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公司2007年度董事会报告及增加董事会、监事会成员等议案,会议吸引了不少流通股股东参加,在西北上市公司中还属少见。

  吸收合并时间待定

  会上,投资者就关心的问题,积极进行提问。投资者希望了解盐湖钾肥、ST盐湖的合并时间表。

  公司方面表示,大股东青海国投承诺,将在股改完成并经历一个完整的会计年度之后的十个工作日内提议启动吸收合并程序,但目前对“一个完整的会计年度”的理解还存在两种不同说法,一是自然的会计年度,既当年1月1日至当年12月31日;二是以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实施完成并经历一个完整的会计年度为起算日,即2008年3月11日,至下一年度满一年时间为止,即2009年3月11日。按后一种说法,ST盐湖最快可于2009年上半年启动吸收合并盐湖钾肥的预案,而按前一种说法,这一时间将推迟至2010年,但无论如何这都是一年以后的事了。目前公司也在等待权威部门做出明确解释。

  由于ST盐湖在重组方案中,承诺在一定条件下尽快启动对盐湖钾肥的吸收合并,以消除二者共用同一盐湖资源所带来的关联交易,因此市场对吸收合并给予了较高的预期,目前盐湖钾肥股价距百元已触手可及,市盈率已远超过化肥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达到70多倍。分析人士认为,这其中既有公司基本面支撑的应有价值体现,也不排除因吸收合并预期引发的炒作因素。

  有投资者认为,如果ST盐湖二级市场价格走高,今后吸收合并可以多换盐湖钾肥股票,对公司所有股东都是好事。对此,董事长安平绥表示,要同时维护两家上市公司的利益,不能对任何一方利益有所损害。他举例说,本次股东大会讨论的一个议案是,公司经与盐湖钾肥友好协商,在前次矿权评估过期、产品涨价导致矿权评估升值30%的情况下,仍按2006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的评估报告所确定的估值为基准,自2008年起,向子公司盐湖发展(盐湖钾肥持股50.91%,公司持股49.09%)每年收取矿产资源使用费3.05亿元。该议案能够获得公司和盐湖钾肥股东大会的审议通过,就是充分体现了双方股东利益。

  资源开发仍有潜力

  ST盐湖是典型的资源型企业,有投资者希望了解公司的资源前景,并对30年采矿期限,以及近年来一些上市公司、民营企业进入青海盐湖抢占资源表示了忧虑。

  公司方面认为,这种忧虑大可不必,因为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原国家计委等三部委就对盐湖集团的前身盐湖钾肥厂的资源进行了规划,目前盐湖集团与盐湖钾肥共占有80%的青海盐湖资源,其中盐湖集团占60%左右,盐湖钾肥占20%左右,因此不存在其他企业跨界抢资源的说法。

  至于30年采矿期,是国土资源部对大型企业设立的矿产资源服务期限,并不是说过了30年,资源就一下子枯竭没有了,而且采矿期是可以延长的。具体到ST盐湖来说,资源前景取决于三大因素,一资源的储备支撑能力,二是开发方式是否科学、合理,三固体矿向液体矿转化的进程。ST盐湖拥有3亿多吨钾矿固体矿,液体矿储量为1.1亿吨,不足固体矿的一半,目前开发的是液体矿。如果固转液技术得到有效突破,资源状况将得到很大提高。公司已于两年前着手固转液项目规划,但还未得到专家认可,是否能增加可开采储量无法预计。

  有投资者询问,公司一季度报告显示收入同比有所下降,是什么原因。公司表示,ST盐湖目前的收益主要来自盐湖钾肥的投资收益。熟悉盐湖钾肥的投资者知道,盐湖钾肥的历年报表中,一季报的收入、利润都是上不去的。原因在于盐湖钾肥每年2月20日才陆续开始生产,到11月中旬停产,因此一季度产能释放不足,导致收入、利润情况不突出,属季节性原因。

  2008年,盐湖钾肥计划生产氯化钾195万吨,投资者对铁路运力是否存在瓶颈提出疑问。公司表示,2005年以前,公司的运力形势确实严峻,但2005年后发生了实质性改变,表现为两点:一是铁道部将盐湖集团列入了全国100家铁路大客户名单,并且在2008年下发文件,给予盐湖集团200万吨的运力保障;二是从2005年起,铁道部在格尔木至西宁段修建复线,目前700多公里线路除个别隧道外,已全线贯通,青海的铁路运力也由原有的1700万吨提升至5400万吨,提高两倍多,运力瓶颈彻底打破,“届时问题就不是能不能把东西运出去,而是有没有这么多东西要运出去了。”

  ST盐湖股东大会在各项议案获全票通过后圆满结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