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捐款总额居前 三大行每股贡献值不足0.3厘

  每经记者胡俊华王涛郝匀嘉马骏?发自上海

  发生在四川的强烈地震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据《每日经济新闻》对国内14家上市银行和3家上市保险公司的捐款统计,截至昨日,这17家金融机构累计捐款4.4亿元,占到国内金融业总捐款9亿元的一半。


  银监会曾提出,上市公司应“在年度社会责任报告中披露每股社会贡献值”,“从而帮助社会公众更全面地了解公司为社会创造的真正价值”。从捐款的绝对数值上看,国内上市金融企业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案,但从每股贡献值上看,结果却很尴尬。以8726万元捐款总额排名榜首的工商银行,其每股捐款值只有0.261厘,在17家金融机构中倒数第三。总捐款高达6400万元的中国银行,其每股捐款只有0.252厘,排名垫底。

  四大行捐款总额排名靠前

  在14家上市银行中,工商银行以捐款8726万列上市银行捐款榜单第一名。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分别以6473万和6400万位列第二、第三。另外,还没有上市的农业银行也捐出了7463万,仅次于工商银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捐款总额达到26099万元,约占所有上市银行捐款总额的72.94%。交通银行捐款4500万,在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居末。

  而7家上市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捐款总额为8671万,约占所有上市银行捐款总额的24.23%。其中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分别以1761万和1510万,居上市股份制商业银行捐款单位的前两名,占比37.72%。我们也可以看到,这7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捐款总数没有超过工商银行。其余3家城市商业银行共捐款910万,约占所有上市银行捐款总额的2.54%。

  3家上市的保险公司捐款总计8400万,中国平安以6300万居首位,占到所有上市保险公司捐款的75%。

  每股捐款中小银行占优

  由于公司大小有别,实力有强弱之分,仅仅以捐赠总额来衡量企业的社会责任并不足以完全体现出企业的贡献。为此,《每日经济新闻》统计了17家上市金融机构捐款的每股贡献值。从结果可以看出,总捐款额达到6300万元的中国平安在每股捐款上达到8.58厘,名列第一。紧随其后的是深发展和兴业银行,分别为5.67厘和3.52厘,而二者捐赠总额分别为1300万元和1761万元。

  而国有商业银行由于股本巨大,尽管在捐款规模上牢牢占据前几位,但在每股捐款上普遍较低,以捐赠额最大的工商银行例,其捐赠额达到8726万元,但由于其股本数达到3340亿股之多,每股捐款仅为0.261厘,排名倒数第三。建设银行每股捐款0.277排倒数第四,中国银行每股捐款0.2521收尾。

  专家观点:盯着对手捐多少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心态不成熟

  一位从事中国政策研究但不愿意具名的博士后研究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认为,中国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依然处于不成熟的阶段,无论从捐款的心态上还是方式上都存在一种潜在的竞争态势。

  捐款被当成营销方式

  “我并不认为捐款真正反映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如果真正要承担社会责任,为什么捐款不是一次到位,而非要盯着别人捐了多少,尤其是竞争对手呢?”该学者表示。

  他说,在此次地震发生之后,很多反应迅速的企业,基本上都在对手宣布更多的捐款额之后不同程度地追加了捐赠,甚至有很多个人也在舆论的压力下增加善款。而最终经过博弈之后形成的局面在每个行业都十分相似,即竞争对手之间的捐款额相差不多。

  该专家认为这反映出很多时候企业捐款仍被许多企业理解为营销方式,依然局限在利益导向的框架之下。利润最大化是企业生存的一个基本法则,但随着社会的进步,承担社会责任成为企业不可分割的一个部分,这主要是指“承担除利润最大化之外的责任”。

  社会责任不仅体现在捐赠

  他说,真正的社会责任也并不仅仅体现在为灾区捐款上,也体现在提高员工的工资、改善工作条件、为客户创造价值、提高效率、创造更适宜的人居环境等众多方面。

  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的《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承担工作的通知》中首次提出的“每股社会贡献值”也体现了这一点。“每股社会贡献值”即在公司为股东创造的基本每股收益的基础上,增加公司年内为国家创造的税收、向员工支付的工资、向银行等债权人给付的借款利息、公司对外捐赠额等为其他利益相关者创造的价值额,并扣除公司因环境污染等造成的其他社会成本,计算形成的公司为社会创造的每股增值额,从而帮助社会公众更全面地了解公司所创造的真正价值。

  该学者认为,一个企业首先考虑是否为员工提供了最佳的工作环境,在另外的层次上,包括客户、供应商以及所在行业和区域都是应该在考虑的范畴之内。“捐款甚至并不是体现社会责任的核心部分。”

  “我并不想否定他们的爱心,但显然存在跟风行为,”他表示。

  业内说法:三类企业应多捐

  睿方投资董事总经理邓韬称,国内各大银行和保险公司对抗震救灾捐款反应速度都很快速,捐款情况也都很理想。只要捐了款的公司,都算是合格的,都表现出社会责任感。

  邓韬称,“每股捐款贡献值”比单纯比较捐款金额更有价值。在这个基础上,有三类公司应该捐更多钱给灾区:一是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其赚的钱越多,越要回报社会;二是近些年融资金额越高的企业,融资金额高表明受到的公众支持越多,当公众出现困难,这些企业更要有回报社会之心;三是行业龙头企业,或者在行业中有垄断地位的企业。

  邓韬对记者表示,媒体在抗震救灾捐款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一方面,对那些捐款多的企业多曝光,可以说是免费宣传,增加了这些企业的捐款积极性;另一方面,对有些虽然知名度和经营规模都很大,但捐款积极性不高的企业,通过对比,可以激发他们的捐款热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