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市名家

叶檀:哀悼日 市场重扬爱国魂

  叶檀 评论员

  在全民沉痛的哀悼日中,市场以自己的独特方式,向地震遇难者与灾民致敬,诠释了什么叫爱国之心与同胞之情。

  政府层面已经行动。央行开辟了灾区绿色通道,截至5月18日17时,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系统成都清算分中心共处理往来账业务7149笔,金额24.15亿元。

国家金库总库已累计拨付各项救灾资金27.14亿元,各分库也向四川、甘肃等地累计拨付救灾资金62.68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授权成都分行在总行新下达的再贷款、再贴现限额基础上,调剂增加原有限额,增加支农再贷款限额15亿元,重点支持重灾区的农村信用社增加信贷投入。

  民政部表示,灾区倒塌房屋重建补助每间从600元提高到1500元。成都市将给成都地区灾民提供每人每月600元的生活补助。

  为表达对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中国证监会18日决定,上证所、深交所,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于2008年5月19日14时28分起,临时停市3分钟……

  普通投资者的表现同样令人称道。震灾之后,股市一直保持平稳,这既有管理层的指导因素,更重要的是投资者将保持股市稳定视为爱国的行为。股市从政策市向爱国市迅速转变。一个普通股民表示,“我们以坚定持有基金、股票,支持股市稳定为契机,化悲痛为力量!如果股市大涨,我将用赚来的钱全部捐献给灾区!如果股市下跌,我也不会气馁,因为这是对逝者的哀悼,我们不会抱怨。”众多股民呼吁:“国殇三日不抛股。”这是令人心动的市场奇观。而灾后重建概念的再度走强,成为市场做多的风向标,这表示有源源不断的市场资金流向灾区,参与灾区重建。

  什么是爱国?对于市场人士而言,就是在灾难之时大家同心协力维持市场的稳定,就是在想方设法解除灾难之后的CPI可能升高等经济困难,就是在日常交易中遵守共同的规则,向公平的市场规则表达敬意。当然,市场人士都会认识到保持市场长期稳定的不容易。这取决于市场规则的改进,以及经济决策的科学性。

  面对上万亿元的灾后重建费用,面对东部沿海数万家倒闭的工厂,我们呼吁有关部门适当放松信贷额度,如果GDP下降到9%以下,下半年降息,并且迅速采取政策真正放松行业准入,甚至有必要降低迁移到中西部的制造工厂的税收,提高西部民众的就业率,加快中西部的城镇化进程,实现还利于民,涵养于企。

  灾后最大的风险不是爱国心的衰退,而是经济主导权继续向行政部门集中,实行严格的价格管制,在市场化名义下,将市场稀缺的资源源源不断输送到特大企业。前者表面上可以平抑物价,实际上会严重挫伤市场的积极性,后者将使灾后重建、中西部的发展失去市场力量的支撑,股市也将随之下挫。

  爱国与爱民之心既体现在竭尽所能的善款中,也体现在具体细微的经济规划中,体现在对市场主体的尊重中,如果我们把对此次灾民的尊重的理念,贯穿在企业中、贯穿在资本市场的理念中,还有什么经济障碍是不可以克服的?

  要看全文,请进>>“叶檀博客” https://yetanyetan.blog.sohu.com/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