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志愿者:以生命护佑生命

  每经记者 刘锋 发自成都

  “5.12”之前,他们有着不同的职业、不同的肤色、来自不同的地方;

  “5.12”之后,他们纷纷涌向了地震灾区,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地震灾情让人揪心,可是人间自有真情。

5月17~18日连续两天,记者深入地震灾区北川、江油等地采访,感受最深的,是一群群来自各地的志愿者队伍。在生命破碎的巨大伤痛中,人道大爱的彰显,令人动容。

  志愿者?素描1:失去母亲初二女生忍悲当起志愿者

  时间:5月17日19:10

  地点:晓坝镇中心村

  汤娟说:“看到有那么多人需要帮助,我实在停不下来;而且,只有不停的工作,才让我不去想妈妈。”

   看到汤娟时,她正在晓坝镇中心村的路口充当志愿交通引导员,惨白的小脸,瘦小的个子,在同伴中显得格外扎眼。

  记者原本上前向她询问志愿者的工作情况,没想到她却哭了。汤娟的同伴告诉记者,汤娟的妈妈在5.12地震中永远的离开了,而父亲在广东打工,至今还没有联系上。

  地震发生后,在镇上读书的汤娟和众多劫后余生的同学都主动参加了志愿者队伍,由于年龄小,她被分配在街口充当起交通引导员。

  “她的坚强让人吃惊!她已经在这连续工作10个小时了,我们劝她休息,但她仍坚持工作。”汤娟的同学小黄说,12日,汤娟获悉母亲去世的消息时,整整哭了一个晚上,不过,她很快就从悲伤中走出来,加入志愿者的队伍,帮忙送水送药,疏导交通,一天接一天,已经累得不成样子。

  “看到有那么多人需要帮助,我实在是停不下来;而且,只有不停的工作,才让我不去想妈妈……”汤娟轻轻的告诉记者,说完已是泣不成声。

  在中心村负责志愿者工作的魏老师告诉记者,像汤娟这样家里遭了灾却仍然坚持志愿者工作的还有很多,不少学生以前调皮的不成样子,“可是经历这次地震后,孩子们都更成熟了,乐于助人了!”

  “以前太贪玩了,如果以后还有机会读书,我一定要考上大学,才对得起自己的父母和好心人的一片爱心。”汤娟的同伴陈虎(音)说。

  

  志愿者?素描2:爱心不分国界金发老外奔走抗灾一线

  时间:5月17日14:20

  地点:北川中学

  美国小伙子保罗告诉记者,他亲眼见到了中国人的团结,“大灾面前,大家一起努力,中国人很了不起!”

   在抗震救灾的前线,记者不时能看到白皮肤、黄头发的外国人的身影,正是他们的存在,让灾民们从中真切地感受到爱心是不分国界的。

  “您好,需要帮忙吗?”在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北川中学,烈日下,白皮肤、金黄色头发的保罗正用矿泉水和笑脸,给那些因失去孩子而倍感悲伤的父母们带去慰藉。

  这个25岁的帅小伙来自美国纽约,原本在成都旅游。地震发生后,他想方设法赶到北川,成为志愿者中的一员。几天来,他一趟趟的搬运物资,每当有灾民赶来,他都一路小跑的过去帮忙,送水送药,汉语不是很流利的他,最近说得最多的一句中文就是这句:“您好,需要帮忙吗?”

  “中国的政府、军人很了不起,他们做了很多事情。“保罗说,他亲眼见到了中国人的团结,“大灾面前,大家一起努力,中国人很了不起!”

  据不完全统计,仅北川地区,共有10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在从事各种救援工作。其中,来自英国、美国、墨西哥的外国志愿者有20余人。

  

  志愿者?素描3:“三小龙”当上交通小协管

  时间:5月18日11:0

  0地点:绵阳九洲体育馆

  三胞胎孩子的母亲说:“当时,他们的手指是那么细,身子那么弱……全亏了好心人帮助!现在,就是我们报恩的时候。”

  18日上午,绵阳九洲体育馆,烈日当空。

  “出门请往左!”体育馆入口处,三个衣着一摸一样的小孩模仿着交警的手势在指挥交通,动作整齐划一,神情专注。记者留意到,三人的胳膊上缠绕着一条红色的丝巾,显示着他们特殊的身份??灾区志愿者(上图)。

  记者上前攀谈,其中一个小孩骄傲的亮出自己的工作证??绵阳当地一家报纸的小记者,名字叫高龙。今年13岁的高龙上小学四年级,和他一起的都是他的兄弟,是三胞胎,旁边的一个小个子的中年妇女则是他们的妈妈。高龙说,他们三兄弟16号起就开始当上了志愿者。

  三胞胎的母亲王敬兰告诉记者,她的丈夫在电网公司工作。“我们家的房子也遭地震毁了,而地震第一天老公就出去抢修电网了,管不到家里。那时家里一个男人都没有,母子四人只好抱头痛哭。”

  王敬兰说,老公第二天才回来,临时搭了个帐篷却又去抢修电网去了。

  “当年刚生下这三胞胎的时候,每个孩子只有两斤多,全靠了电视台向社会呼吁,得到热心人士的献血才有今天”王敬兰说,“当时,他们的手指是那么细,身子那么弱……全亏了好心人帮助!现在,就是我们报恩的时候。”

  “其实,不满18岁的人,我们是不予登记做志愿者的,但他们还是自愿赶来,我们也只好答应他们。”九洲体育馆志愿者登记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三胞胎原本不够格当志愿者,可经不住他们的软磨硬泡,才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工作人员说,从汶川地震发生后,人们参加志愿者活动的热情一直高涨,每天报名参加的人数基本都保持在上千人左右,“有些志愿者已经连续志愿服务五六天了”。

  

  志愿者?素描4:唐山地震幸存者 包车来当“搬运工”

  时间:5月17日12:30

  地点:北川中学一角

  记者:“你打算在这儿待到(做志愿者)什么时候?眼前这位憨厚的唐山农民笑了笑:“我把户口本转过来都行啊!”

  在震后的北川中学校园内,一行9人的抗灾队伍格外引人注目。因为他们头上的红色安全帽清楚地标注着他们的来历??唐山。

  张庆军是这伙人的“头儿”,今年45岁。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时候,13岁的他幸免于难,却对那场灾难记忆犹新。“看到电视报道汶川地震的场景,我们全家都落泪了!”张庆军说,“32年前唐山发生地震时,全国人民都在帮我们。这次在电视一看到四川发生地震的消息,我就想到一定要赶到灾区帮忙。”说干就干,这位憨厚的唐山农民立即召集了本村的8位乡亲,于地震发生次日包车从唐山出发,行程上千公里,驱车40多个小时赶到了重灾区北川县,而且没有休息,立即就投入到了救援当中。

  张庆军告诉记者,他们是来自唐山丰润区左家坞镇的农民,不属于任何政府组织,所有人完全是自费前来。由于此次活动完全是自愿,所以全部的费用都由张庆军一个人承担,这包括每天600元的租车费。

  据张庆军介绍,他们这伙人最小的19岁,年龄最大的62岁,目前他们主要的工作是“搬运工”,帮忙卸货和转运来自全国各地的救灾物资。

  “你们准备在这儿待多久呢?”记者问道。眼前这位憨厚的唐山农民笑了笑:“待多久啊?我把户口本转过来都行啊!”

  在北川中学的草场上,记者见到了共青团唐山市委书记刘金柱,当时,他正和同事们为一对失去孩子的夫妇进行心理咨询。刘金柱告诉记者,这次从唐山赶来的由官方组织的志愿者队伍大概有100多人,而像张庆军这样来自唐山的民间志愿者则无法统计人数。

  刘金柱说,由他带队的一队主要在北川负责心理咨询的专家队伍,共有7位专家。刘金柱告诉记者,地震后,北川中学陆续有失去孩子的家长赶来,很多家长在失去孩子后会感到没有希望了,会感到焦虑、无助,他们要做的,就是尽量平复他们的心情,让他们从失去亲人的悲伤中走出来。据悉,短短3天他们已经为100多位痛失孩子的家长进行了心理辅导,多数人在接受心理辅导后都重新燃起了生的渴望。

  

  记者手记:另一群最可爱的人

  汶川大地震一周来,众多志愿者为抗灾救灾无私奉献。在生命破碎的巨大伤痛中,人道大爱的彰显,令人动容。

  在震中前线的每一个角落,记者每一分钟都被志愿者的故事感动着,而更多的无名英雄则在默默奉献:他们中,有开着100多万的保时捷越野车在北川灾区运送伤员的企业老板;有驾驶摩托车赶路600多公里,从陕西赶到绵阳抗灾的中学化学老师;还有在江油,在当地几乎所有小吃店因地震歇业时,免费向正在采访的记者送上卤肉饭的餐馆老板……

  记者获悉,仅成都一地,前往报名成为志愿者的各地、各年龄层、各行各业民众已经超过5万人。在成都街头,为灾区献血、捐款的队伍更是排起长龙……

  与此同时,有关方面也及时向志愿者发出提示:目前灾区最需要的是医疗、卫生方面的志愿者以及食物、饮用水等救援物资。但由于地震抢险专业性极强,未受过训练的普通志愿者不宜盲目进入灾区。志愿服务不一定要到灾情最严重的地方去,在家门口转运物资、献血等同样是救灾。在交通不畅的情况下,赴灾区志愿者可在灾民集中安置地从事后勤服务、灾民心理辅导、政策宣传等工作。

  大灾当前,志愿者们汇点滴之力于众志成城,充分显示了高尚的人道之爱。一名地震幸存者说,“志愿者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鼓舞了我们大灾之后重建家园的信心”。有媒体评论,冒险救灾的军人被称为“最可爱的人”,而成千上万活跃在灾区的志愿者们,其实也是另一群“最可爱的人”。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