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化工板块 在成本压力下前行

   □今日投资

  本周投资评级上调居前的30只股票,行业分布比较分散:化工行业排名第一,有6家公司入选;电子设备行业有4家公司入选;金属与采矿、食品生产与加工各有3家公司入选;运输基础设施、电力、房地产行业各有2家公司入选。

化工行业内公司评级上升趋势显著,本期我们选择该行业进行点评。

  2007年化工行业收入与利润高速增长,2008年一季度增速放缓。据中国石油和化工经济分析统计,2007年1-11月,化工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5352亿元,同比增长31.0%;实现利润总额1512亿元,同比增长56.1%,行业表现出非常好的盈利能力。一方面,我国建筑、房地产、汽车等化工下游行业快速发展,对化工产品需求加大;另一方面,受节能减排、出口退税下调以及从紧货币政策等因素影响,化工行业产能增速放缓。2007年下半年至2008年一季度,国内化工产品价格呈全面上涨态势,但价格上涨的动力主要来自成本上升。成本上升导致行业整体毛利率下滑,2008年一季度行业利润增速显著放缓。

  化工板块上市公司2007年业绩快速增长。2007年化工板块105家上市公司合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82亿元(扣除亏损企业),同比增长29.4%;实现利润总额189亿元,同比上涨48.9%;实现净利润152亿元,同比上涨50.4%。105家上市公司中,2007年业绩增长30%以上的上市公司有48家,主要集中在新材料、化肥、农药、纯碱等子行业;业绩同比下滑的有28家,主要集中在特种化工原料板块上。行业盈利前十名企业占到整个行业盈利的52.5%,公司分化更加明显。

  各子行业景气分化,结构性矛盾渐显。尽管2007年化工行业整体表现良好,但各子行业景气程度逐渐分化。氮肥、磷肥正面临产能过剩、产品限价、成本上升等多方压力;氯碱、纯碱行业正面临产能集中投放带来的冲击;钾肥行业景气依然上行,产品价格长期看涨;农药行业受行业政策影响,景气上行;新材料各细分行业大多面临初级产品产能过剩、产品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

  天相投顾维持对化工行业“中性”、龙头企业“增持”的投资评级。天相化工板块上市公司平均静态市盈率水平在47倍(剔除微利),处在相对较高的水平;同时国内宏观经济面临通胀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建议关注那些既可以抵御通胀又能通过扩大增产能实现持续成长的上市公司。

  湖北宜化(000422)

  “三驾马车”拉动增长

  公司2007年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主要由于尿素和磷酸二铵产品产量增加、销价上升,其销售收入分别同比上升41.69%和372.53%;公司利润稳定增长主要来自磷酸二铵产品的贡献,营业利润率较上年有190.54%的涨幅。

  化肥产能扩张迅速。公司目前拥有尿素产能140万吨,公司投资5.1亿元控股的鄂尔多斯联合化工具有60万吨合成氨、104万吨尿素产能,预计2008年10月建成投产,保守估计该项目2009年将顺利达产,公司将拥有尿素产能约250万吨/年。

  公司通过收购煤矿、磷矿以及盐矿资源不断向生产上游延伸,将“稳步发展煤化工,加快发展磷化工,在具有资源和能源优势的地区发展盐化工”作为公司发展规划。公司将在这“三驾马车”的驱动下,逐渐形成较为完整的价值链和相互支撑的产业群。

  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显示,公司2008-2010年综合每股盈利预测分别为1.16、1.47和1.84元。当前共有9位分析师跟踪该股,建议“强力买入”和“买入”的各为4人和5人,综合评级系数为1.56。

  兴化股份(002109)

  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

  公司目前具有硝酸铵产能30万吨,是我国最大的硝酸铵生产企业。同时,公司20万吨/年硝基复合肥可以切换为工业硝酸铵的生产,而30万吨/年工业硝酸铵产能中有20万吨/年可以切换为生产硝基复合肥,这使得公司能够根据工业硝酸铵、硝基复合肥的市场需求情况灵活调整,以实现公司利益的最大化。

  硝酸铵行业处于景气上升阶段,自2007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国际硝酸铵价格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我们认为,今、明两年我国硝酸铵仍可维持高位并有望继续攀升。

  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显示,公司2008-2010年综合每股盈利预测分别为0.55、0.72和1.08元。当前共有4位分析师跟踪该股,建议“强力买入”和“买入”的各为2人,综合评级系数为1.50。

  ■ 评级上调股票 Stocks Valuation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