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四川磷厂停产逼升磷价出口关税加倍保内需

  早报记者 忻尚伦

  分析人士称受四川地区销量影响,预计全国磷矿石价格将上涨IC资料

  在我国第四大磷矿产区四川遭强震后,为了稳定国内磷产品供需矛盾、稳定价格,财政部继4月份对磷肥等化肥产品加征100%特别出口关税后,昨日又宣布,根据国务院决定,将自5月20日起至12月31日止,对所有贸易形式、地区、企业出口的磷产品,在现有出口税率的基础上,以出口完税价格为基础,加征100%的特别出口关税。

  专家普遍认为,因为交通受地震破坏,没有原料和运输不便使四川磷厂无法生产和销售,这将导致目前国内磷产品价格难以回稳。


  行业影响不大

  根据财政部通知,此次调整涉及天然磷酸钙、天然磷酸铝钙及磷酸盐白垩(磷灰石除外)、磷灰石和黄磷(白磷)等多种磷产品,其出口关税将分别由目前的10%和20%,变为调整后的110%和120%。

  财政部4月中旬曾对磷肥等化肥产品及部分原料加征100%特别出口关税,时间是4月20日至9月30日。

  加征高比例的出口关税,其最终目的是为了遏制因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国内粮食价格的持续冲高。“目前我国磷矿石出口比例在5%左右,但这个比例不会随着加征关税而下降太多。”一业内人士表示,因为磷矿石的主要产地云、贵、鄂、川四省政府已对矿石出省采取计划手段进行限制,因此继续加大矿石出口关税税率对磷矿石出口影响很小。

  磷价短期将上涨

  但上述最新举措恐难有效,其中一个很关键因素是国内第四大磷矿石产区四川发生了大地震。

  联合证券分析师肖晖指出,四川去年磷矿石产量511万吨,占全国产量的11.3%。“四川磷矿资源主要分布在金河?清平地区和马边地区,其中金河-清平地区主要在什邡市和绵竹市附近,距离震中汶川100公里之内,金河、清平和什邡三大磷矿山的产量占全省总产量的95%以上。”虽然这一带黄磷生产装置受地震影响不大,但没有原料、运输不便无法进行生产和销售。他认为,短期受四川地区销量影响,预计全国磷矿石、黄磷价格会有上涨。

  分析人士称,此次加征特别关税的磷产品中不包括磷酸盐。因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磷酸盐生产国和出口国,并以出口初级工业用途产品为主,相当于简单出口了廉价的磷矿石资源。因而是否加增磷酸盐的出口关税,将影响行业的产品结构升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