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国悼日重建板块再度启动(图)

  早报记者 葛佳
  昨日国悼日,A股在14时28分用停市三分钟来悼念逝者CFP图

  七日之殇!昨日是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的“头七”,人们自发地以着素服等方式来表达彼此的哀思,而A股市场也在14时28分用停市三分钟来悼念逝者。大灾过后,A股市场的走势并未出现大波动,没有大量的抛售和投机,市场以其成熟的表现来承担“稳定胜过一切”的责任。

  “这次震灾对于股市而言,比任何一种救市都有效,股市赢得了喘息的机会,抑制了看空者的冲动,提供了思索的时间,有利于悲观因素或者悲观看法的化解。
”江海证券指出,市场最困难的时候正在过去,应该用积极的态度去寻找投资机会,机会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

  按揭坏账难题

  震灾可能造成的房地产按揭坏账问题逐渐引起市场关注,昨日A股市场金融、地产两大行业双双遭受抛压,从而拖累大盘早盘急挫,上证指数一度下跌50.62点,并大幅跌穿3600点大关;不过,医药、水泥、建材等灾后重建概念股以及煤炭等行业表现强劲,支撑上证指数震荡回升,最终收市窄幅下跌19.47点,企稳在3600点关口之上。

  机构投资者重仓的煤炭石油板块在涨价的预期影响下均有不错表现,中国神华(601088)、中煤能源(601898)、国阳新能(600348)领涨。相比之下,券商、房地产、农业龙头、钢铁及银行等则出现调整。

  “农业股前期涨幅过大,是其下调的主要原因。”德邦证券分析师古敬东称,“对于银行股,中长期并不看好,该类个股市值很大,由于机构大量持仓,一旦机构的认识有所变化,势必会在调仓时对股价造成很大的杀伤力。”

  昨日,上证指数收报3604.76点,跌0.54%;深成指收报13197.59点,跌0.88%。两市共成交1066.82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同比萎缩近两成半。5月14日至19日四个交易日,沪市成交金额已由1248亿元萎缩至685亿元。

  资金回流迹象

  昨日中国联通有10亿股限售股解禁,但中国联通股价仍表现平稳,并未对市场构成冲击。另一方面,基于震后政策面暖风频吹,加上管理层要求基金要“保持市场稳定”,推动机构资金持续回流,上证所公布的最新盘后数据显示,继上周三机构资金净流入18亿元之后,上周四机构资金继续净流入30亿元,而截至上周四的5日内的机构净流入资金亦是30亿元,机构买盘回流迹象明显。

  “在稳定为第一目标的当前,两市交投热情不大,而市场的缩量震荡区间正在逐步收窄。”古敬东指出,后市有望选择突破方向,进一步上攻4300点。

  昨日A、H股表现分化,H股市场整体造好,中资煤炭股和中资石油股领涨,同时中资保险、金属、航运等均有亮丽表现,国企指数收市上涨1.28%。当前A股股价平均比H股股价溢价35.28%。其中,中国平安交通银行海螺水泥分别出现5%、3%、1%的负溢价。

  热炒“灾后重建”

  受市场对地震灾后重建及救援需求的预期提振,制药类股和水泥生产商类股昨日再度逆市上扬,“出于灾后重建的需要,政府支出在今年下半年可能会有所增加。”天相投顾分析师吴峰表示,在市场完全消化地震带来的负面影响之后,将有更多的投资机会出现。

  而Topview数据也显示出,受益灾后重建类股的受追捧情况。近5个交易日,机构增仓排名靠前的板块分别为:建材(2.8%)、汽车类(1.8%)、钢铁(1.3%)、券商(1.0%)、电力设备(0.8%)。近1个交易日机构主要增仓板块包括:电力设备(0.5%)、仪电仪表(0.5%)、有色金属(0.3%)、钢铁(0.2%);近1个交易日机构主要减仓板块包括:银行类(3.4%)、次新股(3.4%)。

  “考虑到主题投资热点转换很快,还是建议投资者坚持自己的操作理念,注意过分追涨的风险。”古敬东称。

  上海证券分析师蔡钧毅也认为,市场热点转换节奏过快正在减弱短期盈利效应。“因此在中期性估值压力之下,短期市场的结构性风险仍需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钢铁板块近期受到机构持续增仓,其机构持仓比例从4月底的31%上升到目前的32.85%。以马钢股份(600808)为例,该股最近10个交易日前十位机构合计买入1.71亿(卖出6343万),这其中出现了多家基金机构席位净买入的现象。

  “三通”题材尽出

  今日存款准备金率将正式上调,而马英九也将走马上任。

  “而市场对提前公开的消息都会事先释放,因此准备金率的上调将很难左右大盘的走势。”古敬东指出,“三通”概念也有题材尽出的感受,经过前期政策组合拳的护盘,在市场快速上涨之后进入区间强势调整是较为理性的表现。不过,应该看到的是,在两岸三通真正实现后,相关受益企业的盈利必将增加,“因此,在该类个股回调后逐步建仓,也是很好的选择”。

  蔡钧毅的观点则是,从市场估值角度分析,当前估值依然处于合理区域,过份悲观和乐观均较难得到市场认同。在众志成城抗震救灾以及奥运即将召开的大背景下,资本市场的稳定是重要的反馈现象。“本周市场仍将显现略强势的区域震荡格局,上证指数波动范围在3500点至3820点”。

  国盛证券分析师付绍云也赞同上述看法,其指出,短期市场反复震荡仍是运行的主基调,投资者仍应把握节奏,波段操作为主。“从近期活跃的个股来看,短线冲高后往往出现快速的下跌,显示操作思维属于短线性质,持股心态不稳定,所以,在这种大环境大背景下,保持合理的仓位,不追涨操作是最重要的,也是投资者可取的策略”。

  中期来看,蔡钧毅结合成熟市场历史表现后判断,投资者不能过分忽略地震对股市的影响,“回顾日本,美国等周边成熟市场的过去经验来看,地震一个半月内,股市波动都相对平稳,但之后股市均出现大幅下跌”。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古敬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