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举国哀悼

三分钟:以不朽的爱赋予死者不朽的名

   七天七夜的艰苦救援,七天七夜的举国祈祷,见证了多少生死离别。19日14点28分,13亿人民一起默哀,为汶川大地震中的罹难同胞送行。下半旗致哀,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一齐响起,这不仅是对逝者不舍的呼唤和告别,更是对普通生命的尊重,是生者以不朽的爱赋予死者不朽的名。

  当历史凝固在这一刻,我们用镜头对准共和国的每一个角落,记录下每一个表情,以表达我们对每一个普通生命的尊重。

  镜头一:北京天安门广场

  汽笛长鸣,数万群众低头默哀。三分钟后,大家挥舞着国旗,一起振臂高呼“中国加油!汶川加油!”,响彻天地的呼喊展示着中国人民的坚韧与顽强。

  镜头二:汶川县姜维城山下

  这里设有死难同胞哀悼会场,尽管会场背后的山体仍不断有飞石滚落,但饱含泪花的数千位幸存的百姓、解放军、救援工程人员聚集在这里,聆听汶川县县委书记王斌宣读《告全县各族同胞书》。3万多的伤亡和失踪人数,10万多人无家可归,“沉重的数据,叠映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他们是我们的父老乡亲,是我们的手足!”“地震能震垮我们的房屋,但不会震垮我们的精神,汶川人民不会倒!”

  镜头三:四川农业大学都江堰分校区

  体育场上成片的绿色帐篷外,默默站立着的是被安置的灾区群众,他们含着泪,低着头,不远处车笛在长鸣。99岁的贺老太太老泪纵横,“我命大,但我宁愿自己死掉,也不愿那些年轻的孩子被埋在废墟当中。”一旁站立的年轻的吴玉再也忍不住,由哽咽到号啕大哭,她11岁的妹妹在这次地震中遇难。“妹妹,一路走好,姐姐不能哄你玩了。”吴玉低沉的声音让时间记住灾难带来的沉痛。

  镜头四:绵竹市汉旺镇东方汽轮机厂

  门口广场上的时钟已经停止了168个小时,永远定格在了七天前的这个时刻。国旗和厂旗已分别下半旗。

  “太惨了,东汽厂的汽笛一响,我就忍不住想哭。”来自郑煤集团的一位抢险师傅回忆着他们在青川和汉旺的抢险战斗,“一闭上眼睛,看到的都是永远睡去的遇难者。”

  镜头五:嘉陵江畔略阳县略阳一中

  烈日下的操场尘土飞扬,满是帐篷。随着一声汽笛划破长空,大人、老人、小孩子纷纷钻出帐篷,面色凝重,有人不停地用手擦拭噙满泪水的双眼,警车、出租车、私家车笛声齐鸣,嘉陵江的波涛也仿佛在呜咽。

  镜头六:成都天府广场

  顶着32度的高温,数万群众陷入深深的悲痛之中。14时32分,集合的人们高唱国歌,哭泣的脸上透着坚毅,“中国雄起!四川雄起!汶川雄起!”成为人们共同的呼喊,同时一面国旗开始在广场上传递。退休老教师袁丰华用嘶哑的嗓音为同胞送行,“同胞们一路走好!你们的孩子就是我们的孩子,你们的亲人就是我们的亲人!灾难不会压垮我们,没有什么能阻止我们前进的脚步!”

  镜头七:成都春熙路

  警笛响起,所有人都停住了脚步,街道一下变得异常安静。一位手臂戴着白花的女士神色悲伤,她有很多朋友在都江堰,有些现在还没有消息,她是专门来这里为死难者默哀的。一位外地来成都的胡先生说,“相信四川人民能够渡过这次灾难!四川加油!”

  镜头八:深圳免税大厦楼下

  乌云密布,细雨绵绵,然而这并不能阻挡深圳市民对震灾死难者的哀悼活动,一场数百人参加的哀悼活动在这里准时举行。在大厦上班的人们每个人手上绑着一条黄丝带。派发黄丝带的吴小姐在为死难者深深地祈福:“今天是地震发生的第七天,我们要一起为逝者祷告,为幸存者祈福。”中国有“头七”的风俗,黄丝带代表着祈福,而此时的深圳,满街飘扬的都是黄丝带。

  国旗降半,警笛汽笛齐鸣,举国同殇,这是对死者的哀悼、对生者的宽慰,是共和国对人民的怜惜和爱护。13亿人齐为遇难同胞送别,彰显的是中华民族的坚持、坚韧和坚守!灾难过后,中国人民将更加坚强,我们将在送别亲人的悲痛中积蓄力量,为建设一个新汶川而奋斗!为建设一个更加强大的国家而奋斗!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