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感受陕甘边界居民抗震救灾 从略阳到成县


   甘肃成县报道

  昨天清晨,记者从陕西汉中市区出发转道陕西省遭受地震损失最为严重的略阳县,去往甘肃陇南地区的成县采访。

  谈话中的余震

  长途客运班车自汉中市区出发,一路在陕南的群山之间穿梭,尽管山川和溪流的景色宜人,但有一种不安的气息随着距离略阳县的路途不断缩短而越来越浓。

  随着班车的行进,在连接汉中市区与略阳县的309省道两边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村民自行搭建的临时帐篷。快到达略阳县城时,各色帐篷群分布在略阳园林管理处。

  一位正在简易帐篷中接受居民咨询的社区干部告诉记者,略阳县园林管理处是略阳县最大的灾民安置点之一,目前约有4500名居民。在略阳一中和嘉陵广场还有两个较大规模的灾民安置点。

  园林管理处的帐篷里住的多是老人和儿童,他们看上去情绪都较为稳定。一些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在沿途喷洒药水并清除生活垃圾。当地社区干部告诉记者,目前有20多名志愿者在这一安置点协助处理居民纠纷和维持秩序,同时,防疫人员每天三次在安置点内喷洒消毒药水。

  而在一街之隔的略阳县政府大院,气氛明显紧张得多。在已经降半旗的国旗旗杆两旁,县政府的两栋主要办公楼已成为危楼。县政府各部门均在围绕旗杆的各防震帐篷中办公。县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略阳县各乡镇共有8万人露宿街头,其中5万人无家可归。“而且5月18日凌晨的江油余震更加剧了露宿街头者的恐慌。”他说。

  正在说话间,大院内的工作人员纷纷跑了出来,同时帐篷内的所有人又感受到了一波小规模余震。

  帐篷中的高三毕业班

  沿着处于山谷中的狭长街道步行20分钟,记者来到略阳又一个大型的灾民安置点??略阳一中。在该学校400米的标准操场中,超过100个帐篷密密麻麻地排列着。目前有7000人在此临时居住,其中包括略阳一中的500余名高三毕业班学生。

  记者在其中一个贴着“校办”纸条的帐篷中找到了略阳一中的赵副校长。一脸疲惫的赵校长对记者说,地震给学生造成的恐慌心理是最令人担心的,因而学校不再组织任何模拟考试,以最大可能帮助稳定学生情绪。“现在的孩子心理真的很脆弱”。

  在贴着不同班号的帐篷中,学生们大多在安静地看书。在正午的阳光下,无论在“帐篷宿舍”还是在“帐篷教室”中站上几分钟都足以让人衣衫湿透。

  随着时针指向14点28分,已在帐篷外整齐列队的师生开始为灾区遇难者默哀。在齐声鸣响的汽笛声中,队伍中的多位师生正轻轻擦拭着眼角的泪水。

  登记入住公共汽车

  离开略阳,记者搭车沿309省道向甘肃成县进发。

  随着路程的推进,除了越来越多的抗震帐篷外,沿途的建筑出现了更多的外墙裂缝和脱落的外墙装饰瓷砖。在经过近4个小时的颠簸后,记者终于到达甘肃成县。

  在成县何处落脚成为了记者的第一要务。在街边瓦砾成堆的成县县城转了近一个小时后,记者找到的宾馆不是已经因成为危房而停业,就是已被救援人员包住。

  百般无奈下,记者走进老县城的一家小旅店询问。

  “你好,现在有房间吗?”

  前台的几个小姑娘面面相觑,却又无人作答。

  “有房间吗?”

  又是沉默。

  “登记可以,”其中一个小姑娘终于开口,“但是住楼上不安全,登记完了只能睡楼后面的公共汽车里。”

  陕西省略阳县最大的灾民安置点之一??略阳一中。本报记者 金士星 摄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