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举国哀悼

三分钟,从瞬间到永远

   2008年5月19日14:28分,13亿人共同度过了无声的3分钟。

  只有防空警报、汽车、火车、舰船悠长的悲鸣。

  四川北川县聚源中学70多名幸存的师生走出帐篷,来到操场。路边的卡车开始鸣笛,师生们泣不成声。

  成都市中心天府广场汇集了一万多名群众,穿着素色衣服,手中拿着白色的玫瑰花、栀子花、百合花、黄色的菊花,胸前佩戴着白色纸花,许多人泪流满面。

  但是,他们并不孤独。

  在他们身边,绵竹市汉旺镇的钟楼,钟表指针还定格在5月12日的14时28分,钟楼下,消防员在默哀,他们很多人的脸上还淌着汗水。

  在他们远方,数万名群众自发来到天安门广场,数万人的广场鸦雀无声。北京站前的天桥上,步履匆匆的人们驻足,默哀。

  上海的陆家嘴、南京的新街口、香港尖沙咀,这些繁华的商业中心,各商场内基本空无一人,人们都涌到空地上,默哀。

  每一个地方,急驰的汽车都停下车轮,一声声长鸣直达天外。

  而在中南海,刚刚从灾区赶回来的国家领导人,同样佩戴白花,默哀。

  13亿颗心,从来没有像这一刻,离得如此之近。

  13亿颗心,只想着一个地方;13亿颗心,悲伤成河。

  那3万逝去的灵魂啊,过去还以为,我们是素不相识的,现在才知道,我们是相亲相爱的。

  3分钟有多短?很短!泪水还没能止住。

  3分钟有多长?很长!思索将永不停止。

  我们从来没有像这3分钟里一样,在安静中回望岁月,在纯粹中回望生命。

  30多年来,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生活越来越富足,人们越来越自信。从发生灾难的那一刻起,高效、透明、以人为本贯穿了救援活动,互助、悲悯、绝不放弃闪烁在中国大地,这是制度的进步,也是社会的进步。

  但是,回望中也让我们警醒。很多人的脚步越来越匆忙,匆忙得甚至无暇顾及周围的生命。开发的脚步越来越急速,急速得甚至无暇顾及自然的威力。自然用它的强有力和无情让我们反思,面对它,也许我们只有一条路,珍惜,尊重。

  这3分钟还让我们无法宽容灾难背后那些人的推手,那些没有钢筋的教室,不能只是抹不去的痛。

  3分钟过去了,武警和消防员立刻恢复工作,继续在废墟上进行援救。人们也重新步履匆匆。

  但这3分钟将变成永远,在未来展现它无穷的力量。

  就像天安门广场,就像成都天府广场,数万刚刚从悲伤中抬起头来的人们,挥舞有力的手臂,发出心中最真实的呐喊:中国加油!

  马朝阳/文

  都江堰一位失去亲人的受灾群众,双手举着写有“哀悼”字样的纸牌。蒋家华 摄

  正在宝成铁路109隧道日夜奋战的抢险人员为汶川大地震遇难者默哀。新华社图片

  汶川救灾现场的解放军官兵在默哀。李宇 摄

  5月19日,四川成都,学生们在校园里为地震罹难者致哀,一名学生强忍眼泪。CFP图片

  在四川省绵竹市汉旺镇一处被破坏房屋的屋顶上,一名救援人员停下手中的清理工作,为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默哀。新华社图片

  34位从死神手中逃出的灾民,地震之后,他们沿着飞沙走石的道路,从汶川走到都江堰。蒋家华 摄

  各路抢险部队在东汽广场默哀,广场上的时钟永远停留在了14:28。谢闻麒 摄

  上海证券东方路营业部的工作人员和股民为地震死难者默哀。李良 摄

  天安门广场举行降半旗仪式为地震死难者默哀。

  一名悼念者手持印有“中国不败”字样的报纸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新华社图片

  成都天府广场上默哀的人们。靳军 摄

  山东滨州,一名幼儿小朋友默哀中并摆出了“爱国心”的手势。IC图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