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举国哀悼

祝福灾区

   在几天的灾区一线采访中,记者在断壁残垣中听到了灾区的哭泣,在一队队子弟兵中看到了党和国家对灾区的关切,在源源不断的驰援车辆中感受到了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

  在悲痛和感动之余,记者也在思考,地震灾害不可避免,如何能把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少。

尽管地震具有突发性,难以准确预测,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对地震就束手无策。例如,在地震发生前,可以:

  多植树,提高山体绿化率。从绵广高速金子山出口出来,到青川县城还需走约七八十公里的山路。一路行驶,记者的感觉是树木多绿化好的山体,路段就相对好走,塌方和滚落的碎石和巨石就少一些。

  提高房屋质量,杜绝豆腐渣工程。在同一区域,砖房垮塌的情况就比泥房少一些,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房子垮塌的情况又比砖房要少些。不少当地群众反映,伤亡严重的学校很多原本就是危房。地震中被夷为平地的青川山珍菜市场,原本3层楼高,现场几乎见不到钢筋,当地的一位干部看过现场后认为这是豆腐渣工程。

  普及地震知识,多做应急预案。记得记者上小学时,学校还常组织模拟地震、火灾等各种灾害的演习。同样都是学生在午睡时宿舍整体垮塌,有的学校伤亡数百人,有的学校仅仅一个学生受伤,除了教师冒死及时疏散学生外,平时的演习也能让学生减少惊慌,有序快速撤离宿舍,减少伤亡。

  合理调配救灾资源。尽管是动用了各种可能手段,但能够第一时间进入灾区的救援力量总是有限的。由于救灾队伍来自全国甚至世界各地,对当地情况并不熟悉,如何更合理使用救援力量,应该成为各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工作重心,发挥不同救援队伍的不同专长,如消防官兵对废墟救援更为擅长,野战部队对野外搜救更有经验。在不放弃任何生命的前提下,把搜救犬、生命探测仪等专业设备优先投入伤亡最大区域救援。

  救援队伍不是越多越好,救援人员也需要吃喝住,在交通没有完全恢复的灾区,进入太多的救援队伍对后勤压力很大。

  加强各部门协调,开启更多救灾“绿色”通道。许多部门都为救灾提供尽可能方便,如高速路收费站为救灾车辆开辟专门通道,快速通行,免收过路费;银行为捐款资金免收手续费。

  正如胡锦涛总书记17日晚在成都所说的,只要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我们就一定能够克服各种困难,夺取这场抗震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

  祝福灾区!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