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专家:稳定全球粮价 需改革发达国家农业补贴政策

   面对日益高企的全球粮价,有专家日前表示,新兴市场收入水平的提高增加了食品价格上涨压力。要稳定粮价,除进行粮食援助之外,必须要对发达国家的农业补贴政策进行改革,减少其对本国的粮食补贴。

  发达国家粮食补贴应减少

  美国民主党智库专家、哈斯商学院教授Laura D'Andrea Tyson在上海举行的“世界女性论坛”亚洲大会上表示,新兴市场新增加的收入主要用在了食品的消费上面。

这种消费结构给农业的资源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Tyson表示,要实现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和减少贫困,必须要对发达国家的农业补贴政策进行改革,尤其是美国、日本以及欧洲国家对农业粮食的补贴。Tyson指出,美、日、欧每年的粮食补贴占到了整个非洲撒哈拉南部地区总的农业收入的75%。发达国家应当将这部分补贴直接用于援助贫困国家和地区。

  此外,Tyson还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全球处于最底部的10亿人。“并不是每个国家都能够同等受益。由于战乱纷争、政府腐败、缺少资源、医疗保健匮乏等问题,目前全球还有10亿人处于极度贫困状态。”Tyson表示。

  2000年,联合国首脑会议一致通过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旨在将全球贫困水平在2015年之前降低一半(以1990年的水平为标准)。包括消灭极端贫穷和饥饿;普及小学教育;促进男女平等并赋予妇女权利;降低儿童死亡率;改善产妇保健;与艾滋病毒/艾滋病、疟疾和其他疾病作斗争;确保环境的可持续能力;全球合作促进发展。

  不过,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来却警告,由于气候变化、市场动荡、食品原油价格高涨增加了前景的复杂性,大多数国家恐怕将达不到2015年到期的千年发展目标。

  应控制全球变暖

  除需求外,粮食生产能力下降也与气候变暖有关。联合国气候变迁专家小组主席、2007年诺贝尔奖获得者Rajendra Pachauri表示,增加1度气温就会造成大米产量减少10%。小麦也会随气候变暖而减产。

  Rajendra Pachauri表示,如果把增温的幅度控制在2度,就能够减少人类活动给气候变化带来的许多负面影响。“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现在只有七年的时间。” Rajendra Pachauri说:“这样做的成本不会超过全球GDP的0.12%;到2030年,最多达到0.3%。却能够帮助我们避免所有在未来可能发生的气候变化带来的沉痛代价和灾难。”

  与此同时,Tyson指出,美国和新兴市场国家是新增碳排放的罪魁祸首。她表示,在提倡节能的同时,还应加大投入研发替代型的新型能源。美国、欧洲应将研发成果转让给发展中国家。同时,应重新调整世界银行的作用,让世界银行服务于全球发展和环境的两方面。“全世界必须在能源方面达成协议,设定碳排放量全球上限。”Tyson说。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