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英国利用国际金本位制维系其在世界资本主义的统治地位

   (一)英国“金融革命”与英法争霸

  17世纪后半期,荷兰人的霸权受到了英国人和法国人的有力挑战。面对逐渐衰落的荷兰霸权,从1689年开始,英法两国为争夺政治经济优势地位和殖民地而进行了长达一个世纪的斗争,直到1763年英国取得胜利而告终。

在17世纪末英法争霸初期,法国其实处于优势地位。1689年时,相比英国,法国显得更为强大,因为法国拥有4倍于英国的人口和更为强大的军队,它还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优良的港口和海军基地,更为重要的是法国的工业生产在持续增长,而英国的增长速度却减缓了,所以,从1689年开始英国开始面临着一个远比以前的西班牙或荷兰更为可怕的强敌法国。但英国却最终取得了这场号称“第二次百年战争”的胜利,正如许多学者所认为的那样,始于17世纪90年代的英国“金融革命”是英国取得英法百年斗争胜利的一个决定性因素。

  钱是战争的支柱,在战争时期,国家不仅需要更多的钱,而且需要立刻将钱筹集起来。因此,一国的财力和筹集资金的能力成为决定一国战时成败的关键因素。英国取得英法百年争霸的胜利,离不开伦敦发达的金融市场的支持。伦敦的金融市场是随着英法战争早期政府的庞大融资需求蓬勃发展起来的,1695年,皇家交易所就已买卖公债以及东印度公司和英格兰银行的股票。随后,阿姆斯特丹资本市场的各种交易方法都在伦敦再现,到18世纪后半期,伦敦的资本市场开始超越阿姆斯特丹的资本市场,确立其支配地位。伦敦金融市场的繁荣,扩大和深化了政府债务市场,英国政府发行的债券越来越受外国投资者欢迎,其融资成本也大大降低。与法国相比,英国可以较低的利息筹集到更多的资金,1752年到1832年期间,法国政府支付的公债利息基本都是英国政府公债利息的两倍以上,较低的利息负担使得英国可以筹到更多的钱用于建设庞大的海军和国力的发展。

  (二)英镑的稳定与英国的强盛

  “英镑的稳定是英国强盛的一个关键因素”。英镑的稳定与两个因素有关。一个因素是金本位制的确立。1816年,英国制订“金本位制度法案”,在世界上首先实行了金本位制。但英镑其实从1717年就已与黄金挂钩,因为那年英国将金价定为3英镑17先令10.5便士。另一个因素是前述英国“金融革命”中成立的英格兰银行。英格兰银行对英国崛起的重要意义不仅在于其早期政府债务业务使得英格兰能够在整个18世纪的战争中一次又一次地打败法国,还在于英格兰银行是现代中央银行的“鼻祖”,它为英国崛起过程中金融和经济的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1844年的《英格兰银行条例》赋予了英格兰银行基本垄断货币发行的权利,是其成为中央银行的决定性一步。1872年,英格兰银行开始对其他银行负起在困难时提供资金支持即“最后贷款人”的责任,确立了“银行的银行”地位。由此,英格兰银行转变为“发行的银行、银行的银行、政府的银行”,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中央银行,对世界其他国家中央银行制度的建立产生了重大影响。由此,现代银行体系在英国首先确立,英国政府通过英格兰银行能够在发生金融危机或恐慌时迅速向困难金融机构提供清偿手段,维护英国金融和经济体系的稳定;此外,英国政府通过英格兰银行还可以有效地调节国内货币流通与信用活动,支持经济的高速发展。

  (三)国际金本位制度与英国支配世界金融体系

  凭借一个高效的公共信用和货币体系,一个相当规模的金融市场,一个旨在稳定汇率的金本位制度,再加上英国是世界政治经济大国,英镑逐渐成为全世界普遍接受的国际货币,伦敦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但这时世界各国不同的货币制度阻碍了英国的对外投资和国际贸易的扩张,金本位还只是英国的货币金融制度。因此,英国凭借其经济、军事优势,在国际经济交往中对许多国家的货币制度施加影响,促成了国际金本位体系在19世纪70年代的最终形成。

  国际金本位制度的建立,确立了英国世界金融霸主地位,英国支配了世界金融体系,直到该体系在1914年崩溃为止。该体系一方面为英国在世界各地的经济扩张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英国开始赚取大量无形信用收益??商业佣金、海外汇款和来自投资等方面的收益。1914年,英国境外投资总值居各国之首,约占西方国家对外投资总值的41.8%,英国从海外投资中获得了高额利润;另一方面,英国通过英格兰银行管理着世界金融体系,维护其金融霸权。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