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支撑美国超级大国的三大重要支柱

   (一)金融市场:不同时期承担不同的历史使命美国拥有世界上最为发达和先进的证券市场,它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证券交易所??纽约证券交易所。纽约证券交易所的历史可以追溯至1792年,回顾美国证券市场二百多年的发展历史,证券市场在美国经济腾飞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南北战争期间,华尔街革命性地向公众发售战争国债,帮助北方政府进行了大规模的战争融资,使之最终战胜了在财政方面陷入困境的南方政府。在史无前例的工业化进程中,以JP摩根为代表的华尔街人为美国一举成长为世界最大的经济实体筹集了所需的巨额资金,有利地推动了由铁路带来的第一次重工业化浪潮。以JP摩根为代表的华尔街人在金融市场恐慌或银行危机时期还数次充当了中央银行最后贷款人的角色,成功地挽救了美国,使其数次免遭金融灾难。而美国在两次世界大战中获得的巨大经济利益,以及近年美国高科技产业的兴起都离不开证券市场的大力支持。可以说,在美国经济发展和腾飞过程的每一个阶段,以华尔街为代表的证券市场承担了不同的历史使命,在很大程度上,华尔街推动了美国从一个原始而单一的经济体成长为一个强大而复杂的经济体。

  美国同样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金融衍生品市场,2006年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BOT)合并成立新的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其市值超过纽约证券交易所。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BOT)成立于1848年,1865年该所用标准的期货合约取代远期合同,标志着现代意义上的期货交易诞生。美国作为世界衍生品市场的发源地,其衍生产品的创新远远走在世界前列。1972年,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率先推出外汇期货合约,标志着金融衍生品的诞生。随后,美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创新不断,基于汇率、利率、股票之上的金融衍生品如货币期货、股票期权、货币互换、股指期货、复合期货期权等相继出现,金融衍生品市场已发展成为美国现代金融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期货、期权为代表的衍生品市场作为当代金融制度的重大创新,对美国的经济发展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衍生品市场所具有的远期价格发现、风险转移、增强流动性及促进资本形成的功能弥补了原有市场的不足,大大提高了整个经济系统运行的效率。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在2002年发表的《世界金融和风险管理》中指出,“金融衍生品市场的迅速发展使对冲风险的成本显著降低,对冲风险的机会大大增加。因此,美国的金融体系比25年前更为灵活、有效和富有弹性,现代经济抗冲击能力显著增强,美国经济变得更有弹性了。”可以说,美国经济在经历了网络泡沫破灭、“9?11”恐怖袭击后依然健康稳定的增长,美国发达的金融衍生品市场功不可没。正是虚拟经济的高度繁荣,正是各种衍生品强大的风险对冲功能,美国实体经济的风险才得以实现转移。

  (二)美联储:为美国金融和经济的稳定发挥了关键作用

  如果说英国中央银行从建立到形成,时间虽长但尚较顺利的话,那么美国中央银行从建立到形成经历了漫长和曲折的过程。

  1791年,美国建立美国第一银行,是美国建立中央银行的第一次探索,但因遭到各州银行和其他部门的反对,在1811年因注册期满而关闭。1816年,美国建立美国第二银行,可视为美国第二家中央银行,但由于杰克逊总统的反对而在1836年注册到期未获准展期。其后,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美国都没有中央银行。由于缺乏一个中央银行,尽管南北战争后美国建立了统一的商业银行体系,货币体系仍相当混乱和脆弱。货币体系的混乱和脆弱,致使美国19世纪所发生的几次周期性金融恐慌和危机。1907年,美国发生了一场严重的金融危机,更加凸显了建立中央银行的必要性。1913年,作为对1907年金融危机的反应,美国成立了有别于欧洲的美国式中央银行??拥有12家地区联邦储备银行的美国联邦储备体系,寄希望其提供一个更加安全、更加富有弹性以及更加稳定的货币与金融系统,以有效管理金融危机。联邦储备体系的成立,是中央银行制度史上划时代的创举,它是集中管理和分散经营、效率与公平相互平衡的成功范例。它的成立,标志着美国现代金融制度开始确立,也标志着中央银行制度在世界范围的基本确立。经过90多年的发展,美联储的权力和职责范围不断扩大,其货币政策对全球金融市场乃至全球经济都能产生重要影响。实践也证明,美联储通过有效管理最后贷款人,确实为美国最近70多年的金融和经济稳定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保证了美国在经济腾飞过程中拥有一个灵活、安全和稳定的金融体系。

  (三)美元霸权:美国维护霸主地位的重要工具

  1900年,美国通过金本位法案,美元开始登上国际货币舞台,同英镑争夺世界金融霸权的序幕至此拉开。此后,美元的地位与影响力不断上升,但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美国才初步确立全球金融霸权。

  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摧毁了国际金本位制,到20世纪20年代,纽约开始取代伦敦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为削弱英镑的国际地位,美国在一战后实行了金币本位制,到20世纪30年代,已形成一定范围内的美元区。而1929-1933年的经济危机进一步打击了英镑的货币霸权地位,英国在1931年9月被迫放弃金本位制,英镑仅在英镑区内继续自由兑换,其国际货币地位从全球转向英镑区。国际货币体系陷入一片混乱之中,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使得国际货币秩序更加混乱。鉴于这种状况,英、美两国都在着手拟定战后的国际货币体系,争夺战后货币安排的主动权。1943年4月,英国和美国分别发表了“凯恩斯计划”和“怀特计划”。一个已经衰落的霸权国和一个正在兴起的霸权国在战后国际货币金融秩序方面展开了激烈的较量。最终,美国凭借它超强的实力,迫使英国接受了美国的方案,而美国也对英国作了一些让步。1944年,在美国布雷顿森林举行的货币会议上,与会国通过了以“怀特计划”为蓝本的《布雷顿森林协定》,建立了以美元与黄金挂钩、各国货币与美元挂钩为主要内容的国际货币体系。布雷顿森林体系确保了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核心地位,它的建立标志着美国在国际货币金融领域霸权地位的初步确立。

  布雷顿森林协定后,英国仍控制着庞大的英镑区,美元还没有完全确立其金融霸权。为此,美国趁战后英国亟待经济援助之机,向英国提供了以承认美元在资本主义世界霸权地位为前提的巨额贷款,进一步削弱了英镑的国际地位。同时,面对战后西欧国家经济困难重重的情况,美国大力推行马歇尔计划,从而把西欧国家纳入美元体系之内。此外,美国还利用其控制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作为对外经济扩张的工具,操纵资本主义世界的国际金融体系,从而在20世纪50年代后期完全确立了美元的霸权地位。

  布雷顿森林体系反映了美国在全球经济金融中的霸权地位,但由于其先天缺陷??“特里芬难题”的存在,布雷顿森林体系最终还是走向瓦解。1978年4月1日,《牙买加协定》正式生效,标志着作为美元霸权制度支撑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的解体,世界货币金融体系步入“牙买加体系”时代。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崩溃虽然使美元霸权失去了以往的制度保障,美元霸权也确实从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的10年间一度陷入低谷,但是美元霸权并没有随着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瓦解而终结。从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起,美国调整对内、对外经济政策,美元的霸主地位开始恢复,而且在进入90年代后得到了加强。

  美元的霸权地位为美国带来了巨大的收益,是美国构筑全球霸权和维护其霸主地位的重要支柱之一。首先,美元的霸权地位为美国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益。因为美元霸权的存在,美国获得了数额巨大的铸币税。美国可以长期推行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政策,美国可以自由发挥经济政策,以转嫁美国进行经济调整的成本,而其他国家则更多地承担了通货膨胀和金融危机的成本。其次,美元的霸权地位使得美国还可以通过控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自主权进行干预和限制,左右着这些国家的经济、政治状况,维护美国全球霸权的利益。从20世纪80年代发生债务危机的拉美国家,到90年代初期与末期分别发生金融危机的墨西哥及东南亚国家,都能看到美国通过IMF要求这些受援国采取紧缩货币、加速市场开放和贸易自由化等苛刻政策,“其干涉主义色彩远远超出了蓝盔部队的维和行动”。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