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兵光电:在更广范围和更深层次上兼并收购

   停牌近大半年的中兵光电(600435)刚刚完成战略搬迁,公司已在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新址投入运营。公司董事长李保平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和大股东华北光学的军工资产注入,中兵光电将告别之前的北方天鸟,并在更广范围和更深层次上进行兼并收购,做大做强光电系统和地理信息产业,在军民两用技术领域实现新一轮扩张发展。

  重点做并购

  记者:经过大规模的重组,站在新的发展平台上,中兵光电的经营理念是否有所改变?

  李保平:我认为,传统的“先研发、再推广”的经营模式耗时太多,已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作为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就显得越来越重要。未来的中兵光电将更多地把注意力放在发现好的企业上,更多地采取收购、控股、参股的模式去扩大地盘,增强实力。利用人民币升值的优势,我们还在尝试布局海外,这方面的工作已经启动。

  记者:中兵光电具备并购的实力吗?公司并购的支撑点在哪里?

  李保平:这几年,我们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自主创新,形成了“远程压制、航空稳瞄、武器火控、制导与控制”四大技术平台和以无人机、无人车、稳瞄系列、温控技术、惯导、低成本导引头为代表的六大核心技术,这是我们未来事业发展的保证。

  比如说,这次四川地震,无人机在灾区的遥感测绘中就能发挥很大作用。因为是山区,又下大雨,刮大风,卫星、有人机和直升飞机都不行,而无人机恰恰填补了这一空白,它能够超低空飞行,还可以抗六级大风,非常灵巧方便。

  下一步,我们将整合国内的无人机市场,通过市场融资,用效益吸引战略伙伴。我们还将采取策略加速推进与法国ATE公司就无人机侦察技术的合作。

  此外,我们已经拿到了中德合资公司的营业执照,将在2008年收到46台无人车的生产订单,这是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

  记者:是否可以详细介绍海外并购的具体目标?

  李保平:这就涉及到我们现在努力打造的第二主业??地理信息产业,它的前端是遥感测绘技术,在海岛礁测绘、新农村建设、小城镇建设领域市场前景很广;它的后端是电子地图和导航设备,这一块的市场规模在300亿元左右。我们计划收购位于比利时的EUROSENSE公司,它是欧洲最大的遥感工程公司。此外,我们还通过建立战略同盟的策略来巩固我们的领先地位。

  记者:前不久有公告称,中兵光电旗下的衡阳光电拟控股陕西华润化工,目标是发展成品油流通市场。公司对此有何具体打算?

  李保平:应该说,中兵光电早已瞄准了新能源领域,包括太阳能、风电和CNG等。而陕西延长石油集团也是仅次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的第四大石油化工企业。陕西华润化工与延炼集团有战略合作关系,这也将有助于华润化工的做强做大。

  军品生产面临“拐点”

  记者:有业内人士认为,从今年起军工企业订单将有所减少,公司是否意识到了这一点?有什么应对的方法?

  李保平:的确,从2005年到2007年,我们的军品产值随着国家需求的增长而快速增长,这是难得的机遇。但2008年是一个拐点,全国的军品产值将下降30%,中兵光电也不例外。我一直认为,如果在日子好过的时候不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军民两用技术,等到形势一变,那就会陷入极大的困境。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在2005年兼并了衡阳无线电厂,开始上马电装项目,成立了始信峰信息公司,同时在新能源领域也开始探索。所以说,今年我们的业绩只会增不会降,有六项核心技术作保证,到2010年产值达到50亿元的目标也不会是口号。

  记者:在国防科技工业“寓军于民,军民融合”的大背景下,您如何看待公司的军品和民品发展?两者孰轻孰重?

  李保平:中兵光电是兵工集团的核心保军企业,军品生产是我们的神圣使命,义不容辞。但我也深深认识到,军品的需求是有规律的,周期性的,忽上忽下的。也就是说,如果仅仅依靠军品订单,企业的经营风险非常大。因此,我们一方面力求军品与民品的平衡,一方面寻找军品与民品的互动。

  比如公司擅长的航空稳瞄技术,下一步我们将把它发展成为船载、舰载、车载稳瞄卫星天线接收系统,仅船载系统就有20万-50万套的市场。公司未来重点发展的民用技术包括国家重大灾害与灾情的预报、支撑性能源与节能减排、太阳能与风能可再生能源、信息服务、电子政务建设、智能型反恐/救灾/安防机器人系列、国家地理信息产业等等。

  让军企不再神秘

  记者:自去年8月份停牌以来,中兵光电在原北方天鸟的基础上进行较大规模的重组,您可否介绍一下目前的进展情况?

  李保平:说老实话,原来的北方天鸟主营业务是电脑刺绣机,一方面受纺织行业大环境的影响,一方面是原领导层在产业结构调整上没有做好,导致业绩表现不是很好。但事实上,公司大股东华北光学的效益一直很好,但它需要经费投入的保障;北方天鸟则需要转型。我们后来决定,把军品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用募集资金发展军品和军民两用技术,同时更名为“中兵光电”。目前的重组工作仍在进行之中,相关程序还没有全部完成,请大家耐心等待。

  记者:中兵光电拥有大量的军工资产,但由于保密等方面的要求,市场往往感觉很神秘,不容易深入了解公司的基本面。未来复牌后,公司在信息披露上有哪些准备?

  李保平:所谓的“神秘感”我们也非常理解。因为按照国家对军品生产的保密规定,披露时也许只说产品的名称,不讲数量;或者划定大致的范围,详细内容保密等。但我们同时也将严格按照中国证监会的规定,在允许的范围内尽最大可能做好信息披露。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保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