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波段操作高买低卖 基金集体迷失华侨城和中石油

  震荡市中,波段操作也开始为不少基金所采用。但波段操作尽管有助于把握机会,也会增大风险,高位买入被套,低位斩仓出局这一情况并不是散户投资者的专利。在华侨城A和中石油的投资上,众多的基金就栽了跟头。

  由于错误的买卖判断,导致介入时机的选择不当,2007年四季度,不少基金选择了在华侨城A股价运行到其历史高位附近时进场,而后在08年前三个月的节节下跌中退出;而在中石油股价的持续下跌过程中过早“抄底”买入的部分基金,也遭遇了同样的尴尬。

  重仓华侨城是盲目的?

  2007年一至三季度,华侨城A股价节节攀升,从年初的最低15.55元一直涨到9月份的71.28元,在股价逐渐走上高位的同时,也吸引了包括嘉实系多只基金在内的众多基金的进入。

  截至2007月12月31日,共131家主力机构(基金127家,券商集合理财4家)持有华侨城A,持仓量总计4.75亿股,占其流通A股的74.8%。其中仅嘉实系基金就有8只,持股量超过该股票全部流通股票的11%。此间市场对华侨城A的股价一度看高,2008年1月初,申银万国甚至在报告中表示,未来6月-12月该股票的合理目标价100元以上。

  但仅仅3个月之后嘉实系基金就从集体进入变成了集体撤退。WIND统计显示,2007年年底,进驻华侨城A的嘉实系基金由9月末的4只变为8只,持股总量也上升至7350.45万股,成为该股票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但到2008年3月31日,这8只嘉实系基金已有7家完全退出,仅剩的一家也进行了一定的减持。而华侨城A的股价也从07年11月份最高时的74.50元跌至08年3月份最低时的34.01元,跌幅高达54%,和曾经预测的100元相去甚远,绝大多数在07年四季度进入并坚持的基金都蒙受了不小的损失。

  随着市场的继续下跌,众多基金也忍受不了越来越多的损失,割肉出逃成为很多基金的首选。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3月末,131家主力机构只剩下39家,而嘉实系的8家中,有7家已经全部出逃,剩下的一家也较上季度减持了118万股。

  WIND数据显示,从去年年底到今年3月31日,短短三个月,嘉实系8家基金对华侨城A进行了减持,共减仓该股票5938.56万股,持股数从去年年底的7350.45万股减为1411.89万股,除嘉实稳健以外,其他嘉实系基金都已全部退出。这与三个月前嘉实系基金的大肆进入形成了对比。

  对中石油下注的蹊跷

  截至2007年12月31日,共178家主力机构(基金167家,保险公司3家,券商集合理财6家,一般法人2家)持有中国石油,持仓量总计4.84亿股。吸引了众多基金参与的中石油,上市后股价就开始一路下滑。

  此间不少机构也纷纷表态,30元、25元等价位先后成为它们预测的止跌关口,但随着中石油屡次跌破这些预测价位之后,众多的基金开始迷茫并迅速逃离。

  WIND数据显示,2008年前三个月,在中石油股价持续向下的过程中,基金累计减持中国石油近4亿股,截至3月31日,163家基金已经从中石油的一季度持股机构名单上消失。如此巨量的减持规模和减持速度,让不少投资者吃惊。

  在中石油股价跌至24元时,中信证券于2008年2月14日推出中国石油买入评级、目标价32元的报告。随后认为中石油估值已经合理的声音也多了起来。WIND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3月19日,共有15家机构给中国石油做出投资评级,其中7家评级为买入,买入评级机构家数较两个月前增加了2家。

  与此同时,中石油的股价也开始在22元附近初步站稳。TOPVIEW数据显示,在3月14至17日两个交易日内,成交活跃的前10大机构净买入中国石油8.45亿元,在这前10名买入机构席位中,有8家是基金席位。

  但好景不长,随着3月20日中石油股价的大幅低开,其价格迅速跌破22元,并加速下滑,市场人气再受打击,基金的抛售行为也再次出现。TOPVIEW统计显示,在3月28日到4月2日的4个交易日内,中石油股价一直维持在16.70元的发行价附近,其间基金席位共计买卖中石油14次,总买入为5966万元,而总卖出则高达5.82亿元,净卖出高达5.22亿元。

  随着中石油跌破发行价,又一批基金开始积极买入。5月13日,TOPVIEW数据系统显示,其机构持仓比例最近稳步上升,已经上升到了9.43%,基金席位也开始再次出现买入情况。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基金分析师江赛春表示,市场的震荡使得目前不少基金开始偏好于波段操作,但若基金专注于波段操作就会增大自身投资的风险,犯错误在所难免。因此,这并不能也不会成为基金操作的主流模式。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