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原油领跑商品牛市雷曼高呼泡沫将破

近期大宗商品价格连续发飙 资料图 ⊙本报记者 朱周良

  
  
   5月份以来的这一波油价持续飙升,再次将大宗商品牛市推向了又一个高潮。在高盛公司“200美元论”的“哄抬”下,纽约原油期货上周五一举升至127.82美元,又一次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与此同时,玉米和铜等其他商品价格也持续徘徊在历史高位,而前两个月出现调整的黄金也再度连续“发飙”。

  
   针对本轮持续了一年多的商品大牛市,华尔街投行雷曼兄弟本周发布报告指出,随着商品投资大幅膨胀,这一领域的资产泡沫已经形成,很可能在今年年底破灭。

  
  
  
   年底前泡沫可能破灭

  
   受地缘政治紧张等因素刺激,国际油价进入5月份以来持续拉升,累计涨幅已超过12%。过去两周,原油期货的最大“炒家”之一、华尔街投行连发两篇报告,唱高油价至200美元的新“天价”。趁着这股做多的氛围,纽约原油期货上周五一举突破127美元,盘中最高达到127.82美元,收盘则定格在126.29美元,再度刷新收盘和盘中两项高点。昨日电子盘,纽约油价仍徘徊在126美元附近的高位。

  
   受油价大涨带动,黄金价格在过去几个交易日连续大涨2%以上。事实上,自去年年初以来,各类大宗商品都累计了巨大的涨幅。截至上月底的一年中,追踪19种商品的路透CRB商品指数累计大涨31%。而瑞银和彭博编制的一项涵盖26种原材料的商品指数今年以来也已大涨22%,并在2月29日创新历史新高。

  
   对于如此的疯狂涨势,华尔街投行雷曼兄弟日前发布报告指出,过去几年间商品市场大量涌入的投资,已经催生了这一领域的资产泡沫,后者很可能在年底前破灭。

  
   雷曼的统计显示,从2006年年初到今年4月中旬,全球投资于各类商品指数的资金已由不到700亿美元迅速膨胀至2350亿美元。雷曼的分析师莫尔斯指出,如此快速的资金涌入体现了“典型资产泡沫形成的必备因素”,大宗商品市场当前“可能面临一轮剧烈的调整”。

  
   莫尔斯称,在新增的1650亿美元当中,约有900亿美元来自金融行业,其余750亿美元则产生于原有投资的增值。报告称,上述数据未计入场外资金,后者有时甚至可能高于场内的现金流,因此商品市场实际的投资总额可能更高。

  
   莫尔斯在报告中指出,“随着供需层面的不确定性逐渐消除”,商品价格可能在年底左右开始下跌。他说,高商品价格“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不过,在这之前,考虑到短期资金的继续流入,商品市场仍可能继续上行。他预计,油价在出现下调前可能冲高至200美元。

  
  
  
   华尔街机构分歧严重

  
   与雷曼持类似观点的还有花旗,后者在早些时候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由投资“巨浪”推动的商品热潮已有“退烧”迹象。

  
   花旗的分析师指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商品投资同比增长了五分之一,总额高达4000亿美元,这股投资“巨浪”进一步推升价格上涨。该行表示,美元贬值是吸引资金流入商品市场的主要动力,其他因素还包括实质利率下滑以及通胀担忧等。

  
   不过,花旗的两位分析师同时指出,上一季度商品市场投资急剧膨胀,已透露出热潮减退的迹象。他们表示,这股商品投资热潮可能无法持续下去。花旗指出,如果美元贬值无法刺激美国经济好转进而提高原材料需求,那么这股由短线资金推动的商品价格上涨恐怕难以持续。

  
   与雷曼和花旗相比,高盛对商品市场显然要乐观得多。高盛上周五再度发布报告,宣布将对今年下半年纽约平均油价的预期上调至141美元。此前一周,高盛的分析师穆尔蒂还抛出了“油价很可能在未来两年内冲击200美元大关”的论调。

  
   另一家在商品市场有着很大影响力的机构巴克莱资本最近也表示,看好商品价格前景。该行的商品研究部主管诺里什表示,在强劲的需求推动下,铜和原油价格会从今年的纪录高点继续大幅上涨,而棉花、铝和铂金等未来几个月的表现则可能更加强劲。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