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银行救灾开设绿色通道 灾区贷款仍按商业化原则

   突如其来的汶川地震把问题摆在了各个商业银行的面前。

  在各个商业银行中,以农业银行遭受的资产损失最为严重,在19日下午召开的银监会抗震救灾新闻发布会上,农行副行长张云表示,地震对农行“三农”公司类信贷资产造成损失约12亿元,财产损失初步预计已达8424万元,预计直接经济损失996.2万元,新增不良60亿以上。

  不过,更重要的并不在于银行本身的损失。“这次突如其来的地震灾难,我们将会面临很多非常复杂的一系列问题,比如地震灾区的按揭偿还,人在楼亡,人亡楼在,房贷怎么还?对银行业对私对公业务创新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辉表示。

  个贷应急通道

  许多受灾地区一片废墟,建筑物被毁,而地震灾区金融机构几乎全部受损停业,如何使四川地区金融业务畅通,对救灾及灾区社会稳定将至关重要。

  各家商业银行负责人均表示,在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机制,各个商业银行灾区网点以多种形式已经陆续恢复营业。对灾区个人信贷业务大多已实行“绿色通道”,因地制宜的“帐篷银行、流动银行”以确保灾区金融畅通。

  为了保证信贷支持力度,各家商业银行也表示,已经启动应急取款通道,提供无卡取款业务和紧急现取服务,比如,工商银行将此项服务的额度设定为2000元以下。

  建设银行对阿坝、绵阳、德阳、广元、雅安、成都等地震灾区的个人客户提供“抗震救灾期间免受客户救急取款”服务,客户如无法提供银行卡,存折等,凭有效身份证明和取款密码,可以取3000元以下的救急存款;如果客户无法提供身份证明,经工作人员核实开户信息,取款密码等要素无误后,可支取1500元以下的救急现金。

  “5?12”特大地震灾害,使得许多住房成为危楼,无法使用,各家商业银行住房按揭贷款面临着较大的风险。

  与会的数位商业银行副行长称,按揭还款的相关政策和解决方案还正在研究中。不过,张云表示,农业银行对受灾居民住房按揭不能按时归还的允许展期3-6个月,展期后不列入不良贷款分类。为简化贷款审批流程,灾区贷款实行客户评级、授信、贷款一并审批。

  当问及“住房按揭与个人贷款各家银行均表示现阶段不收受罚金并可展期还款,之后对于那些在地震中有按揭还款压力失去房屋的灾民贷款是否可以核销”问题时,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表示,各家银行在面对这次地震灾害的时候要出于人性化人道主义的考虑,“但商业化银行要秉承商业原则,之后是否能核销灾区按揭的账户,这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福荣称,会按照央行、银监会、财政部等监管部门的要求,找到一个妥善处理的方案。

  不过,针对信用卡客户,各家银行将免除灾害地区没有在规定日内还款的滞纳金和利息。

  贷款商业化审批

  几位商业银行副行长还表示,银行将加大对灾区邮电、通信、交通、电力等基础行业客户授信支持力度,在四川等受灾地区紧急开启抗震救灾“绿色授信通道”,做到优先审批,快速发放。

  截至5月16日,中行四川分行已通过“绿色授信通道”对电网电力、公路交通、建筑施工、电信通讯、供水供电、医院学校、食品医药等抗震救灾重点企业重点客户提供信贷支持达5亿元授信额度。其中两亿元贷款已经发放到位。

  交通银行截至16日,已经新增投放抗震救灾支持贷款20.35亿元。其中对救灾物资、医药器械、工程机械、水泥建材等重点抗震救灾行业新增贷款14.48亿。

  而至5月18日,工行已向四川地区交通、电力、通讯和制药企业发放贷款13.65亿元,其中二滩电力公司3亿元,广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3亿元,华电四川1.55亿,成绵高速1.67亿。

  而对于损失严重及恢复生产的资金需求,朱民表示不会因地震灾害而改变信用评级,对于企业流动性的贷款银行会加大力度,“但一定会坚持商业原则,根据宏观调控大局,在系统内调控资源来支持”。农行副行长张云亦称,一些受损非常严重的企业进入灾后重建阶段的信贷要求,银行会按照商业原则来进行审批。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