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汇丰加速进军农村金融 至少6家村镇银行今年开设

  自去年在湖北曾都设立首家外资村镇银行之后,汇丰正加快进军农村金融市场的步伐。

  记者从汇丰相关部门得到证实,汇丰已经于2007年11月份成立村镇银行部,以全面推动村镇银行发展。

  另外,继今年3月汇丰第二家村镇银行重庆大足村镇银行获批筹建后,目前第三家村镇银行也已经获得银监会批准。

  此前,汇丰控股有限公司负责香港和内地业务的执行董事王冬胜曾表示,汇丰控股2008年将在中国开设6到10家村镇银行,而未来两三年内大约将设30家。

  汇丰加速

  2006年3月,汇丰与清华经管学院签署了中国农村金融发展研究项目的合作协议,汇丰拿出1000万元资助清华经管学院师生深入广大农村地区调研了解农民的金融需求和农村金融市场情况,并对农村今后的发展提出建议。

  据清华经管院科研办主任孙荣玲介绍,该项目分三年完成,主要分两部分:一是学生社会调查,每年会派出120名学生到做农村调查,收回大量问卷进行实证分析研究,调查范围基本覆盖全国各省市。另一部分是专题研究项目,由项目组教师分工负责。

  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项目负责人刘玲玲教授看来,至少有两大原因促使汇丰加速发展村镇银行:一是农村巨大的市场,二是今年国家对农村金融的高度重视。

  “据我们调查,农村经济发展最缺的主要是资金和技术,而正规金融对农民贷款需求的满足度不到50%,农村金融服务缺口很大。中国正处于城市化、工业化快速发展阶段,二、三线城市农村金融市场潜力巨大。”

  此外她还发现,中部地区农户对资金的需求已经出现两个转变:一是逐渐地由小额的应急需求开始向额度较大的致富需求转变,二是由农业生产的需求向创业的需求转变。

  在她看来,汇丰积极兴建村镇银行的主要是看到了农村金融市场的巨大潜力。

  另外一个原因是国家支持农村金融的政策导向。前不久银监会和人民银行联合发出《关于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小额贷款公司有关政策的通知》,正式将村镇银行纳入央行管理体系。包括村镇银行在内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获准进入央行结算账户管理系统和联网核查公民身份信息系统,并可按规定申请加入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此外,符合条件的村镇银行还可以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有关规定申请加入大额/小额支付系统和支票影像交换系统,并获准开汇票、本票。

  这为村镇银行的快速发展打开了方便之门,“外资银行、城商行可利用此契机开展跨区域经营,拓展业务”,刘玲玲表示。

  但对于农村新型金融机构,大型国有银行的参与热情显然不高。对此刘玲玲认为主要原因是中国目前还存在较高的利差,城市金融业务已经为其提供了丰厚的利润,没有动力进入风险较大的农村。

  受青睐特色农业

  据刘玲玲介绍,汇丰今年已在全国选择了10个地方重点考察,其中涉及重庆、福建、吉林、辽宁等,“据我们观察,其选址主要集中在产业化链条完整、有特色农业、经济发展比较活跃的地区”。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翁富泽此前在解释选择湖北曾都开设首家村镇银行的原因时也表示,曾都盛产香菇,又有农产品加工、小型机械生产等,外向型经济充分利用了当地的物产,这样的经济形态有很大的可持续性,很好地契合汇丰在融资领域的优势。

  中介组织比如各种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是农村金融发展的“把手”,刘玲玲建议汇丰“下一步可考虑追随农村龙头产业在全国各地业务的发展拓展自己的网点”。

  谈及汇丰村镇银行目前贷款的主要对象,刘玲玲认为主要集中于四类客户:中小企业;城镇居民;农村乡镇企业;农户。“考虑到商业模式的可持续性,真正大规模对农户的贷款尚需要一个过程,随着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和农村金融生态环境的改善,村镇银行对农户的贷款会越来越多”。

  汇丰曾在印度、孟加拉、巴西、墨西哥等国成功开展农村金融业务。刘玲玲曾到印度、孟加拉等地考查过。她指出,“汇丰在每个国家有不同的模式,中国各地农村差异性很大,发展村镇银行也必须因地制宜,探索不同的模式”。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玲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