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陕南锌冶炼业遭遇交通电力瓶颈

□本报记者 金士星 黄俊峰

   受地震灾害影响,作为陕西汉中市经济支柱企业的汉中八一锌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八一锌业)目前仍未恢复到正常日产量水平。地震发生后造成的交通和电力供应中断成为八一锌业产能恢复的主要障碍。


  
   外界对陕南锌冶炼产能中断情况有多种传言。在汉中勉县的八一锌业作业区,记者几乎很难看到地震给这家国内主要产锌企业带来的直接破坏,工厂作业区依然一片繁忙,闪着银光的一摞摞锌锭正被源源不断地送进厂区仓库。

  
   八一锌业总经理刘学武说,有研究报告说震后川陕甘地区锌冶炼产能中断总量有50万吨,但综合八一锌业和周边冶炼厂的情况,产能中断的总量不会超过40万吨。

  
   记者还看到,在公司办公区和作业区,分别张贴着公司管理层和工人对地震灾区捐款的名单。

  
   刘学武告诉记者,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当日,距离震中350公里的汉中同样震感强烈,“在办公室几乎晃得站不住”。勉县主厂区的一个烟囱顶部因地震出现裂缝,宁强分厂车间顶棚倒塌。尽管有应急处理措施,但八一锌业依然有两名工人在5月12日地震发生时被溅出的锌冶炼用高温液体烫伤;同时有两名工人因慌乱跳楼逃生而摔伤。

  
   八一锌业是汉中市产值最大的企业。目前年产能为12万吨,2007年位列国内同行业产量12位,至明年底还将有10万吨的锌冶炼产能投产。“地震发生后,公司全面停产。直至5月14日汉中市解除地震预警,公司才开始逐渐恢复产能,目前日产能恢复到正常水平的70%-80%。”八一锌业副总经理张晓华说,“停产三天使得公司锌产量减少900吨左右,直接和间接损失500万-600万元。”

  
   张晓华说,地震对公司的冶炼设备并没有产生太大的损坏,但因地震带来的交通和电力中断对公司的生产恢复带来较大的障碍。交通中断使得原料和产品输送受到极大限制。正常情况下,八一锌业每天需要近700吨左右的锌精矿供给,主要来自甘肃、青海、陕西、四川等地以及西藏和新疆的一部分。但地震造成的宝成线的中断和陇南地区公路受损使得原料供应几乎中断。

  
   同时,八一锌业产品销售严重依赖铁路,铁路交通的中断使得公司不得不依靠公路运输绕道安康向外送货。八一锌业每天300吨的锌产量,“现在却只能每天往外送2-3个集装箱。”八一锌业办公室主任夏城业说。而且,锌生产严重依赖电力。正常情况下,八一锌业每天需电120万度左右,经过震后恢复,目前的供电也只能维持在正常水平的70%-80%。

  
   但刘学武对于企业产能的恢复充满信心。他认为,随着电力和交通的逐步恢复,包括八一锌业在内,多数震区范围内的锌冶炼企业会在此后1个月左右时间内将产能恢复到正常水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晓华 | 刘学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