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大震灾中的市场:请不要抛售 因为那太残酷!

  5月19日14时28分04秒,哀笛齐鸣,为四川汶川大地震的死难者,愿他们在天堂安息。

  14时28分开始,证券期货交易也临时停市三分钟,这是中国证券史上第一次的集体性哀悼行动。

  通常来说。

上涨,应对着欢声笑语,愉悦的心情。下跌,则让投资者心情沮丧。

  面对证券市场上财富故事的兴起与幻灭,人们总是肆意放逐,或成功、或失败,都自有一份精彩。旁人无可非议。

  然而,从5月12日14点28分开始,我们是不是该反思:当死神的镰刀在四川的废墟中收割着生命的时候,在做交易的投资者,是不是应该心存悲天悯人之心。

  从理性、自由的市场观点来说,市场的任何表现都是合理的,任何投资者都有交易的权利和自由,不管是做空还是做多,他们的权利都应受到保护。

  但是,不应该忘记的是:此时,四川的灾民,或许幸运地刚刚从废墟中被营救,或许仍然挣扎在死亡线上,在瓦砾中昏迷等待着救援,也或许,他们在这场灾难中,已经亡故。

  任何善良人能忍心让他们??在遭受地震劫难之后,自己的股票还在暴跌;在家园被夷为平地之后;仅有的资产还在缩水?

  共同维护稳定

  “现在基金都是空翻多。”5月14日,上海某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5月13日,也就是地震发生后的第二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并没有和大多数人预计的一样大幅下跌,而是低开高走,收盘仅下跌67点。

  随后记者广泛联系基金、私募等机构投资者,大家的一致看法是,四川的灾情对宏观经济影响并不是大,而出于对政府维护市场稳定的预期,大家都没有选择大笔做空。

  就在5月9日,也就是4月CPI发布的前一个交易日,也就是地震前3天,基金为主的机构投资者还在担心通货膨胀恶化等因素,进一步拖累中国宏观经济走向。

  市场本已经是惊弓之鸟,任何不利因素都有可能造成市场的溃败,所有的投资者再受重创,当然,这肯定包括已经受灾的四川千万人民。或是出于对惨烈地震的惊诧,或许是对灾区人民的同情,在5月13日、14日,市场反而形成了一种锁仓做多的思维,“共同维护市场稳定”成为一种共识。

  来自草根层面的普通股民表现出了对灾民的同情,“反正我的股票不会卖,就算是天天跌停也不会卖,我的力量微乎其微,即便卖了也不会对股价有多大冲击,但我想表达的是,就算是对灾区股民的一种支持吧。”某个人投资者告诉记者。

  记者在股吧等财经社区也看到,很多网友号召大家锁仓,希冀联合起来不让股价下跌。

  一个上到监管机构,下到普通散户组成的联盟在12日震灾后已然形成。

  “不能四川的股民没了家园,再遭遇股市的打击,不能让他们先流血后流泪。”上海某机构的研究总监告诉记者。

  破裂?

  正当社会各方支援四川的同时。5月15日,市场的表现也说明有投资者出现了较大担心,资本的逐利性并没有因为悲痛的气氛而丧失。

  根据交易所公布的成交回报显示,“机构专用”大面积出现在下跌幅度较大的股票中,以游资称号闻名的营业部也比较活跃。

  “下跌说明,肯定有机构参与了大规模做空,今天下午1点40分市场开始放量下跌,足以说明问题。”5月15日,某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

  5月16日,“机构专用”席位再次集中出现在个股中。G股复牌的中国宝安更是出现了四家机构集体卖出的现象,最终导致该股下跌33.57%,股改复权计算仍然是下跌14%,19日,该股再被机构抛售,盘中跌停,收盘报9.87%。

  从理性的角度来看待市场,震灾肯定会对中国的经济产生不良影响,不管是短期还是长期,而从此次震灾的破坏程度,和有可能对经济基本面的传导机制来看,很有可能加剧目前的通货膨胀率。

  有机构认为,四川占中国GDP的比重并不高,对中国整体经济有限。

  也有研究机构对比了日本、我国台湾地区地震后的股市表现,案例也显示,地震后往往是资本市场的下跌,最好的情况也不过是盘整。

  “在灾后的两天里,市场各方处于对灾区的同情而形成锁仓联盟,一方面反映了人性中善良的一面,但这种善良很难抵得过机构手中巨大的利益得失。”一机构研究总监哀叹说。

  与证券市场涨跌的数字同时,四川不断传来遇难者人数的最新消息,不同的是,随着救灾的深入,这个数字逐渐增加。

  截至5月19日17时记者发稿时,四川震灾死难者人数为32477人,而令人揪心的是,这并非是所有亡灵总和,随着救援的进行,更多的死难者将被发现。

  “如果有幸存者问我股票的事情,我能告诉他们,市场又下跌了吗?”某参与前方报道的记者说。“这对他们来说,太残酷了。有的人真的是所有的钱都在股票上。”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