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再售研发公司波导股份整合进行时

⊙本报记者 徐锐

  
  
   继2007年将控股子公司宁波萨基姆波导研发公司50%股权转让给法国Sagem Mobile后,波导股份日前再次决定出售旗下一研发公司股权。记者发现,虽然波导股份在2007年度亏损严重,但上述两家研发公司在转让时却并未出现实质的亏损,可见“减负”并不是波导股份出售股权的原因,那么相继出售研发公司对波导股份又有何意义呢?

  
   波导股份5月1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原监事、总工程师赵建东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拟将公司持有的杭州波导软件有限公司(下称“杭州波导”)70%股权以724.82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后者。
杭州波导主要从事手机软件的研发业务,而本次转让也是波导股份在一年内第二次转让相关研发公司的股权。据悉,波导股份曾在去年8月宣布将其持有的宁波萨基姆波导研发有限公司(下称“宁波萨基姆研发”)50%股权以协议价2200万元转让给法国萨基姆移动公司。

  
   由于波导股份在2007年度巨亏5.94亿元,因此上述两次股权转让也被很多投资者解读成公司为“减负”所做的举措:在通过股权转让带来现金收益的同时,也撇下一些负债企业。但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却发现,上述两家研发企业事实上并未发生实质的亏损。波导股份2007年年报显示,虽然公司下属子公司大部分陷入亏损,但杭州波导的年度净利润却为83502.34元,处于盈利状态。同时,波导股份去年8月转让宁波萨基姆研发时的投资期末额为1254.83万元,也高于公司的初始投资成本。

  
   由此可见,转移“债务包袱”并不是波导股份进行股权转让的主要目的,而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背景下,波导股份为何又将其中重要的技术研发企业剥离掉呢?

  
   “出售研发公司股权主要是为了集中公司的研发资源,从而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一位长期关注手机行业的分析人士表示,波导股份在2007年将宁波萨基姆研发转让给法国Sagem Mobile后,便在宁波科技园区设立了公司独资的宁波波导软件公司,因此日前对杭州波导的出售应是其进行研发资源整合的又一举措,在意料之中。

  
   根据上述人士的介绍,由于我国3G网络的市场还未铺开,我国手机企业目前所进行的技术研发还多集中在2.5G上,而这方面的技术早在几年前便已运用成熟,即使一家公司拥有多个研发企业也不能在2.5G的相关技术上取得太大的突破。因此,对研发力量以及生产销售网络的整合已成为大多手机企业,尤其是亏损企业进行业务整合的首要目标。

  
   的确,波导股份在对研发力量进行整合的同时,也在逐步进行生产销售网络的调整和布局。公司曾在今年3月决定以1.59亿元将其持有的联营公司??宁波波导萨基姆电子有限公司50%的股权全部转让给法国萨基姆移动公司(Sagem Mobile)。波导股份表示,通过出售标的公司股权,公司可以适度缩减手机业务的经营规模,获得的股权转让款则主要用于清偿对标的公司的关联欠款。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此次股权转让将使波导股份减少来自萨基姆公司的海外订单,进而减少手机产品的出口数量和销售收入,但公司还是保留了随州波导电子有限公司作为移动电话的生产基地,并拥有完整独立的移动电话研发、采购、生产、销售(国内、国外)体系。

  
   “国际品牌的强势增长以及国内‘黑手机’的泛滥成灾,已使得目前手机市场的竞争愈演愈烈,由此给我国的品牌手机企业的生产的经营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和压力,在科健、大显等传统手机企业纷纷通过资产重组转行的背景下,目前还有波导股份、*ST夏新等几家公司在坚持着手机业务的经营,而以出售子公司股权的方式来缩减手机规模则可以使公司在减少不必要亏损的同时,也能通过资源整合来集中做大优势产业。”上述分析人士对此分析称。(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