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宏观研究

金岩石:通货膨胀压力如何转移到股市

  金岩石

  上周写到,通胀正在急剧升温,因为“人与粮争地,车与人争食”。四月的消费物价指数出来了,上涨8.5%,市场反应平淡,远低于四川汶县大地震对股指的影响。自从政府出手救市之后,市场重拾信心,似乎在等待着激动人心的奥运会开幕盛典。

  股市危机真的过去了吗?我在认真阅读国金证券投资策略分析师陈东的研究报告:1,2007年,上市公司全年净利润增长54.50%,08年第一季度下降为31.61%;2,预测2008全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将在22%左右,剔除石化行业的政策性亏损,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速将在16-21%,包含石化行业的亏损,则会下降为11-16%;3,利润增长大幅度下降的原因之一是价格管制,这是控制通货膨胀所付出的代价,所以盈利增速下降背后是通货膨胀的风险;4,股市在政策组合拳的刺激下大幅反弹,乐观的政策预期在超跌反弹的市场中支持投资人的信心,但最终趋势将取决于盈利增长与通胀风险。

  寥寥数语,勾画出通货膨胀的风险正在向股票市场转移的前景,并预测了股市的基本面将因此走弱的趋势。由此推论,股票市场的近期趋势既要看通货膨胀是否居高不下,还要看通胀压力是否会通过价格管制向股市转移。我们刚刚揭开了人与房争地,看到了车与人争食,现在又要面对股市与通胀争利!2008年,真的应验了我今年分析08年股市所引用的:《尚书》云,“天象异,妖孽生”。

  通货膨胀全球肆涅,金价上千,油价过百,粮价翻番。中国今年前四个月的平均通货膨胀率高于8%,今年的目标至少应该解读为到年底逐步降到4.8%,而非人们解读的全年平均4.8%。在货币政策从紧的背景下,调控杠杆轮番使用,现在几乎都陷入两难。

  比如说,货币政策最重要的利率杠杆现在直接受制于美国和欧洲的大幅度降息,由于中美利率“倒挂”,人民币升值预期不断加强,外资流入在一季度明显加速,此时如果再度提高利率,后果可想而知。此外还有国内政策的约束,因为我国的利率政策是直接调高存贷款利率,利率调高直接影响消费,这和我们拉动内需的宏观经济目标相悖。所以周小川行长在陆家嘴金融论坛上提出了这个问题,面露难色。因为,又要反通胀,又要抬消费,两个政策目标如何平衡?谁来平衡?这显然超出了央行行长的授权和能力。在中国现行的消费物价统计体系内,由于居民住宅不列为消费品,所以拉动消费而有不抬高物价的大宗开支主要是房子,再加上购房者主要还是城市居民,所以房价上升就成了抵消通货膨胀的城市经济主题之一,于是利率杠杆的使用也还要兼顾贷款购房者的承受能力。如果由于利率过高,房价上涨的趋势受挫,甚至真的出现大幅度的房价下跌,中国经济还会面临没有次贷的“准次贷危机”的危机。

  在货币政策工具受到制约的背景下,价格管制就可能从一两种产品扩大到多种产品,从临时应急的短期政策变为挥之不去的长期政策,上市公司的盈利前景就有可能因此发生趋势性逆转,下半年的股市走势亦将受此制约。上半年股市的“牛转熊”是由于资金面和情绪面的趋势性逆转,政府的积极救市改善了股市的资金流量,稳定了股市投资人的信心。新的忧虑是下半年股市可能产生基本面的趋势性逆转,而股市基本面恶化的重要原因之一,是通货膨胀的压力引发扩大的持续性价格管制。

  价格管制是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主要反通胀工具,虽然中国经济已经在市场化的方向突飞猛进了30年,但是依然没有脱离计划经济,经济生活的许多方面依然是计划与市场的双轨制,股市也不例外。在通货膨胀不断升温的条件下,价格管制一旦启动并且生效,国民经济中的计划管制基因必然强化,理论上也会有人出来呼吁“大局”意识,即牺牲部分人,保护大多数。在通胀与股市争利的博弈之中,这种似是而非的理论就可能演变为牺牲股市救通胀,中国就可能因此丧失一次历史性的崛起机遇。

  股市临危,政府救市;股市之忧,忧在管制。政府如何才能积极救市而又不陷入管制经济的陷阱,就和在控制通胀的同时要拉动消费一样,是现代经济的宏观决策谜局。在虚拟经济超越实体经济的时代,各国的实践表明,上述两大宏观难题并非中国特色,欧美也都曾经面临类似的两难选择。结果是在市场的内在驱动中抬高了房价,扩大了股市,加速了国民经济的结构性优化和第三产业的崛起,让更多的居民走出CPI的生存空间。经济的全球化,本质上就是金融化和信息化,第三产业的发展正是以金融和信息为主干的,如今枝繁叶茂,生机勃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