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指期货-搜狐证券 > 相关评论

股指期货将促进资本市场理性发展

  在上周五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北京)期货暨衍生品市场论坛”上,与会经济学家表示,我国证券市场“单边市”的特点,已经成为制约其发展的桎梏。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迫切需要引入股指期货作为对冲工具。

  银河证券衍生产品部董事总经理丁圣元指出,美国次贷危机发生后,美国、欧洲和香港的股市跌幅远远小于A股市场,A股市场内部结构不均衡,缺少对冲工具是其中的重要原因。股指期货是证券市场“自然进化”所产生的工具,推出股指期货有利于国内证券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他认为,股指期货能够改变国内证券市场单边做多的尴尬境地,为投资者提供做空、套期保值、投资组合套利等新的操作策略,丰富投资者的投资渠道。

  对于本轮A股市场的快速下跌是“非理性下跌”的看法,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认为,A股市场快速下跌的背后,内部因素是基于A股市场股票供求关系的急剧改变。大小非解禁、新股发行、大盘蓝筹回归、上市公司再融资迅速增加了国内A股市场的供给,在供给不断增加的冲击下,基金发行量减少,大量资金从股市流出。资金流向反转是本轮A股快速下跌的主要原因。外部因素是基于美国次贷危机的风险转嫁,通过影响港股从而对A股产生影响,两地上市的大盘蓝筹股在上证综指中权重较大,首当其冲的下跌带动了A股的整体下行。

  贺强认为,“非理性下跌”的判断有一定的道理。分析A股快速下跌的原因可以看出,美国证券市场因为对冲工具的存在能够一定程度的释放和缓冲系统性风险。而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国内证券市场,在没有对冲工具和做空机制的情况下,持有人赎回、基金杀跌、持有人再赎回形成了恶性循环,为本轮下跌提供了充足的能量。目前股市通过自生的力量已经难以促使市场回暖,市场更需要能为股市保驾护航的制度性建设。监管层应当尽快推出综合措施,调节股市供需,鼓励资金流入,并考虑适时推出股指期货。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坦言,市场目前对于推出股指期货有很多顾虑。但这些顾虑应该通过合约设计、交易规则设计等方法加以解决。立足于资本市场长远的健康稳定发展,股指期货的推出是必经之路。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