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关联交易先斩后奏 承德钒钛涉嫌违规

  5月16日,承德钒钛(600357.SH)召开股东大会,此前备受争议的《承德钒钛与承钢集团2008年关联交易价格及费用协议》以99.9966%高票通过。

  不过,股东大会上仍有反对票2000股。而且,出席会议的股东及股东代表仅6人,代表股数46531760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7.45%。


  值得注意的是,仅承德钒钛大股东承德钢 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承钢集团)就占了3.97亿股。

  “承德钒钛与承钢天宝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承钢天宝矿业)的关联交易,存在先斩后奏、程序违规的嫌疑。”5月15日,承德钒钛一位投资者告诉本报记者。

  4月25日,承德钒钛公布了其2008年度的日常关联交易情况,其中,承德钒钛计划向承钢天宝矿业采购的铁精粉,预计交易金额为22.52亿元,而与此同时,公司向关联方采购原材料的计划总金额仅36.98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承钢天宝矿业是承钢集团的合营公司,持股比例为50%,民营企业承德天宝矿业持股50%,注册资本500万元。

  但是,5月7日,承德钒钛的一份澄清公告却有这样的表述:2008年,公司计划向承钢天宝(即承钢天宝矿业)采购铁精粉210万吨,按照2008年一季度铁精粉采购均价1200元/吨测算,预计关联交易总额约为25.2亿元。

  “从公司的澄清公告看,今年一季度起,承德钒钛已向承钢天宝矿业采购原材料了,但是,相关关联交易议案却一直到5月16日的股东大会才提交表决,这明显属于先斩后奏,无视股东大会程序。现在,2008年已过了快一半,表决还有什么意义?”上述投资者称,“事实上,关联交易表决时,承钢集团及其关联股东是要回避投票的,这个议案实际上应该由我们中小股东和基金等机构投票决定,而不是大股东一股独大说了算。如果这次股东大会把关联交易议案给否决了,此前几个月备受质疑的原燃料采购之类的交易,是不是应该退货还钱?”

  记者注意到,公司5月9日披露的关联交易合同显示,关联交易事项和价格自2008年1月1日起执行。这意味着,在股东大会尚未授权公司签署关联交易文件之前,该合同已执行了4个月。

  一位律师告诉本报记者,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7.3.12条规定,上市公司拟与关联人达成的关联交易总额高于3000万元,或高于上市公司最近经审计净资产值的5%以上的,公司董事会必须在做出决议后两个工作日内报送上证所并公告。

  而且,关联交易在公司股东大会批准后方可实施,任何与该关联交易有利害关系的关联人,在股东大会上应当放弃对该议案的投票权。

  上述规定的7.3.14条指出,上市公司与关联人就同一标的,或者上市公司与同一关联人,在连续12个月内达成的关联交易累计金额达到7.3.12条所述条件的,上市公司须按7.3.12条的规定披露。

  而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9月,承钢集团与承德地区主要铁精粉供应商??承德天宝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承钢天宝矿业。

  承德钒钛认为,该项合作使承钢集团增加了4.2亿吨的可控矿产资源。随后,承德钒钛与承钢天宝矿业开始了大规模的关联交易。

  但是,承德钒钛2007年年报第35页仅披露了从承钢天宝矿业收购的铁精粉相关金额为5.81亿元,占同类交易额的比重为22.80%。

  “这个金额也超过了上证所上述规定的限制,即也需要股东大会批准。”一位分析人士称,但是,却未见到公司公告或是召开股东大会,公司仅在2007年年报中才披露。

  而2007年9月,承德钒钛最主要原材料?铁精粉?采购的关联交易方由承钢集团公司变更为承钢天宝矿业时,也未见公告并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5月19日,承德钒钛收报13.53元,涨0.89%。 (来源:全景网)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向承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