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港府介入港交所董事选举 股坛长毛请辞背后

  港交所的两名董事上月改选,不少局外人以为这只是一场例行的选举而已,殊不知背后的争斗,却不啻是一场「香港金融保卫战」,战况激烈的程度不亚于立法会竞选。选举结果,郭志标及李君豪成功连任,而获有「股坛长毛」之称的港交所董事DavidWebb支持、代表外资势力的彭家乐(BobBunker),大热倒灶未能入局,以至连支持他的DavidWebb,亦因而于上周四愤而辞职。


  港交所董事李君豪认为,Webb请辞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4月底董事选举一战上,「其支持的彭家乐被政府与华资经纪联手『杀败』,以后还有谁肯让Webb出面『支持』?」有消息称,彭家乐选输后,有不少外资基金与Webb划清界线,使得明年争取连任的Webb胜算剧降,故Webb只有提早请辞。

  港府介入港交所董事选举

  政府去年9月透过外汇基金入股港交所5.88%股权、成为最大单一股东后,手上拥有的投票权,能部分左右港交所董事选举的大局。究竟政府为何高调介入港交所董事选举?这还要由Webb成为董事后的行为说起。

  有消息称,Webb自03年获选港交所董事后,「充分」行驶其身为董事的「知情权」,每天向港交所管理层发出「成百上千」份电邮,要求港交所提供各种各样的资料,当中有些更是机密的资料。

  李君豪亦向本报证实有此事实。他说,Webb往往能够在极短时间内看完文件及回覆,当中甚至细微到打错字也能捉到,当然港交所管理层少不免被骂,港交所行政总裁周文耀甚至整个交易所每天好像沦为为Webb提供资料的工具,单是回覆他的电邮已不能正常工作。

  覆Webb电邮已无暇工作

  据了解,现时港交所13名董事当中,6人由政府委任,是为公众董事,行政总裁周文耀占一席,其余6席位由股东选出。在这6个公司董事当中,Webb及陆恭蕙被视为代表外资基金的利益,其余的黄世雄本身亦为基金经理,施德论则是汇丰银行前主席。

  不过,Webb过去一直强调,6个由政府委任的董事中,4人是行政议会成员,包括主席夏佳理、史美伦、张健东及范鸿龄,由于他们是政府最高决策机关的成员,在港交所董事会表决时将有利益冲突。故此他们理应没权投票,这亦令政府在某些涉及政策层面的问题上出现绑手绑脚的现象。

  「不能再失一席」华资团结

  消息人士指出,余下的9人中,非行会成员的公众董事剩2人,加上行政总裁周文耀及华资经纪代表2人,在推动和配合政府金融政策上,仍能握有主导权;但若获Webb及外资基金支持的彭家乐入局,华资经纪再掉一席,届时政府可能面对4对5不敌外资基金的困境。

  在「不能再失一席」的情况下,政府与华资经纪来个大联合,在上月底的董事改选上,华资经纪得保两席,令一众外资基金「跌破眼镜」。

  李君豪忆述说,政府有否投票给他,他真的不知情,而且事后出来的结果看到,即使政府全数投给他,他也未必赢。因此今次的胜出,真正是主要靠华资经纪大团结。

  「当日最令我感动的是,很多股东将一叠一叠票交给我,让我自行在上面填上名字,这是港交所成立以来,华资经纪最团结的一次。」故李君豪强调,今次的选举,并不是他个人的胜利,是全部华资经纪的胜利,更是全港市民保卫港交所免被外资基金操控的胜利。但他表示,外资基金当前仍拥有近80%的港交所股权,下次董事改选,同样是另一次港交所保卫战,大家不可掉以轻心。 (来源:香港文汇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君豪 | 周文耀 | 彭家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