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推介预托证券机制 20多香港财经高官周末赴欧

  为了吸引更多海外资金到香港上市,香港交易所(下称“港交所”)计划于今年7月1日推出预托证券机制(HDR),因为目前不少国家不许境内公司到海外上市,而HDR可以让发行人不需在海外发行股份或设置公司股东名册,便能进行融资。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将从5月24日开始,率领20多人的队伍奔赴中东欧和英国,为即将登场的预托证券造势,向当地企业推介香港作为集资地的优势。此次同行的包括港交所行政总裁周文耀、香港会计师公会会长区啸翔,以及汇丰银行、渣打银行、付货人委员会、香港贸易发展局等机构的代表。

  香港证监会主席方正此前表示,相信预托证券机制有利于促进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因为目前香港上市公司仅限四个注册地,而预托证券机制能让海外公司从7月份开始可在香港挂牌进行买卖,无需更改注册地。

  预托证券拓宽上市源

  根据港交所提供的资料,目前发行人将其股本证券在香港上市时,必须以股份形式进行,并须在香港设置股东名册或分册。因此,对于来自不准在海外发行股份,或者不准设置股东名册的司法权区的发行人来说,这种上市途径不太方便,而即将推出的香港预托证券正好为这些发行人另辟上市之路。

  买卖在香港上市的海外公司预托证券,其买卖安排与买卖港股相似。香港预托证券对香港投资者而言,十分方便。

  如果发行人发行香港预托证券上市,香港预托证券持有人(即投资者)需要遵守的发行人所属司法权区的投资规定等事宜,一切均由存管人(被联交所接纳为可推出香港预托证券及担任发行人代理的金融机构)协助处理。

  香港预托证券以港元交易、结算及支付股息(发行人也可以选择美元),所有关于货币兑换以及向投资者发送公司资料及公司行动详情等事宜,也将由存管人代表发行人处理。

  方正相信,预托证券的交易以美元及港元进行,不需经海外中间人,有利于投资者直接投资一些海外企业。而发行者透过HDR机制,不仅能在当地上市,也可以到香港上市,估计将吸引不少外国企业。

  方正表示,香港证监会已经批准了港交所关于预托证券的法规,而港交所对于预托证券的监管要求,与其他上市公司的监管要求一样。

  纾缓A股融资分流压力

  香港预托证券的计划源于其《2007-2009年的策略计划》,其中的目标包括吸引更多海外公司到香港上市。

  去年以来,港交所积极展开海外推广活动,港交所在韩国、蒙古、印度、日本、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以色列等地大力宣传,希望吸引更多当地企业到香港上市。

  港交所力图拓宽海外市场事出有因。因为过去两年,香港的上市客源过于依赖于内地企业,数据显示,内地企业在香港筹得的资金分别占2006年和2007年香港集资总额的91.1%和75.4%。而随着红筹回归,以及A股融资规模扩大,内地企业到香港上市的情况有放缓趋势。

  另一方面,香港的上市规例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海外上市企业的数量。根据香港政府智囊机构??智经研究中心在4月份出台的一份报告,目前香港的上市规例只承认极少数司法管辖地区的上市资格,包括中国香港、百慕大、开曼群岛、中国内地、澳大利亚,以及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如果申请上市的企业不在上述司法管辖地注册,将按照“个别情况考虑”,需要证明企业为股东提供的保证至少相当于香港法例所要求的水平。

  多种因素影响下,港交所不得不另辟新路,开拓上市公司的资源。而除了预托证券机制之外,港交所开拓其他新产品的措施也将陆续出台。以现金结算的黄金期货预计将在今年第3季度推出,有关碳排放权交易的顾问报告目前也已经完成。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正 | 司法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