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网络招聘业面临服务专业化挑战

新华社记者周文林

   当中国网民数量跃居全球首位之时,诸多互联网应用也相应掀开了新的一页。作为日渐成为互联网主流应用之一的网络招聘来说,也面临着向何处去的选择。诸多迹象表明,今后一段时间网络招聘行业的竞争将进一步增强,而服务专业化将是网络招聘业的必然趋势和挑战。


   网络招聘市场发展提速

   从1999年风险资本开始投入中国网络招聘行业领域至2005年初,随着资本市场的活跃,互联网在中国的普及,我国网络招聘发展明显加快,网络招聘在2007年创造了9.7亿元市场产值。艾瑞市场调查显示,去年全国网络招聘用户比2006年增长了40%,到2010年国内网络招聘市场容量将占据整个招聘市场份额的54.3%。

   不断做大的“蛋糕”让众多企业跃跃欲试。目前,全国已有招聘网站上千家,网上发布招聘广告的企业达到200万家。在中国网络招聘市场竞争格局中,已呈现强者恒强的态势,据有关方面资料,排前三名的中华英才网、前程无忧和智联招聘三大网络招聘公司分别约占有30%、28%和17%的市场份额。

   发展空间巨大 行业分化明显

   “虽然中国网民数已居全球第一,但从网络招聘所占求职方式的比例来看,目前美国已达70%-80%,但中国才30%,未来发展空间很大。”中华英才网总裁张建国在近日的一次媒体交流会上说。

   值得注意的是,正在壮大起来的网络招聘业也在发生分化。对于行业领头企业来说,由于受到跨国资本的青睐,资金并不成问题。2005年以来,美国Monster投入巨资收购中华英才网40%股份,澳大利亚Seek则收购了智联招聘25%股份,51JOB则作为上市公司同样受到各界资金的关注。但另一方面,众多规模较小的招聘网站则在经受资金匮乏之苦。许多业内人士认为,今后一段时间,国内网络招聘行业的集中度将进一步增强,许多小型以及中型网络招聘企业将会被洗牌出局。

   即使是在行业龙头企业之中,也不断发生着新的变化。前程无忧在线业务2007年总计约实现2.9亿元的收入,中华英才网2007年则实现了3.4亿元收入,在线招聘业务超过前程无忧。“中国网络招聘市场还处于‘圈地’阶段。网络招聘发展初期的投入非常巨大,甚至会把60%以上用于市场投入。如果这个机会错过了,市场地位再想争回来的话,这个花费将会是4倍以上。”张建国表示,为了巩固目前第一的位置,2008年将继续投入上亿元用于市场推广。而前程无忧CEO甄荣辉则表示:“2008年是一个投资和奠定基础的重要年份。”有业内人士认为,前程无忧在2008年的大力投入,显示了重点争夺在线招聘市场的决心。

   服务专业化是必由之路

   “从网络招聘行业的前景看,服务专业化是必然趋势。如果不能细分客户要求,必然导致同质化和价格战,最终没有出路。”张建国说。

   近年来,国内求职和招聘双方对提供网络招聘服务的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好的品牌只是吸引人,但不能解决企业的根本人才问题。如何让专业的人才找到适合自己的企业,以及让企业找到适合自己需要的人才,不是靠简单的网络广告平台就可以解决的。只有服务的专业化,才能解决这些问题。

   实际上,以三大网络招聘企业为例,近来都在持续加大对新产品的研发。他们一方面在产品细节上不断打磨,提供更加优良的操作体验,一方面在职业指导、企业服务方面开发出新的产品,贴近用户的个性需求。多媒体视频、智能搜索等互联网技术手段成为各大网络招聘企业在2008年市场竞争中的重要武器。“2008年网络招聘行业的发展将由‘大投入’向‘专业化’转型。谁更了解市场、了解用户,谁能推出更实用的新产品,谁才能在下一步竞争中领先。”张建国说。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建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