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地震增加建材短期供需

  据今日投资对“当前分析师关注度最高的行业”进行统计发现,建筑原材料行业因地震影响受分析师关注度大幅提升,从上一周的第18位升至分析师关注度排行榜的第7位。本次地震对于四川汶川及周边成都、德阳、绵竹等地房屋建筑、基础设施建设造成了毁灭性的损害,相关的建筑建材上市公司将在灾后重建及抗震标准的提高发挥重要的作用。

  天相投顾分析师表示,尽管目前尚没有统计数据显示具体的实物损失数量,但是,从各方面媒体报道来看,目前四川地震重灾区面积达到6.5万平方公里,涉及到阿坝、绵阳、德阳、成都、广元、雅安等6个市、州,严重受灾的县区达到44个,受灾乡镇1061个,人口大约2000万人,直接受灾人数1000多万;部分乡镇及其联线的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遭受到毁灭性破坏。因此,灾后重建的规模将十分庞大。在灾后重建过程中,工程建筑公司,尤其是区域内公司和具备施工品质和实力的公司将会获得更多工程承包业务,从而有助于相关公司经营业绩的提升。具体来说,对建筑板块上市企业中以基础设施建设、房屋建筑和水利水电建设的公司可能带来较大的机会。

  中投证券分析师指出,由于目前地震区域处于救灾初期,未涉及重建,所以现在还无法对这次地震对建材需求的影响作出较为准确和量化的估计。考虑到灾后运输受阻和建筑施工的暂时停滞,预计短期内该区域建材行业产品的销售会处于停滞状态。但随着灾后重建工作开展,西南地区固定资产投资从去年开始的旺盛态势不会受到负面影响。不过,无论是水泥还是玻璃产品都存在较为明显的运输半径。同时,四川地区地处盆地,运输十分不便利。即使离成都较近的宜宾和达洲地区运输水泥到大成都区域,吨运输成本都在150-200元左右。因此很难想象周边水泥可能大幅度入川。因此地震不会对四川地区以外的建材企业有正面影响。

  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该事件将改变短期供需关系,但影响四川水泥长期发展前景的更多是对于巨大规划产能的控制。因水泥行业是区域性产品,运输半径在300公里左右,因此该事件对其他区域水泥企业没有影响。从全国性角度来看并不是决定行业发展关键变量,更多是概念多于实质的心理影响。关于整体行业则认为:(1)2008-2009年上半年水泥价格仍处于加速阶段,此时的水泥价格上升对水泥股估值仍具有提振作用;(2)因淘汰落后产能政策和行业结构本身变化,本轮通涨和紧缩政策对水泥盈利影响不会像2004-2005年那样巨大。2008年水泥行业仍具备投资价值。

  (今日投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