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水泥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

  投资要点

  四川水泥到2010年产销量有望超1亿吨,相比2007年6000万吨总产量,未来三年需求增量4000万吨左右。

  本轮水泥景气的关键在于:国家强制淘汰落后产能并鼓励优势企业扩张产能等量填补市场空缺。

  看好区域水泥价格表现:京津唐地区2008年价格存在超预期可能;华东地区2008年价格决定因素将面临诸多转折性变化;新疆/宁夏/四川价格2008年仍将高位运行。重点推荐“全国经营”、“区域龙头”两个组合。

  川渝高需求将持续到2010年

  主持人:抗震救灾万众瞩目,水泥板块昨天整体涨幅7.45%,那么重建对川内水泥企业影响到底有多大?

  金元证券 徐传豹:近日水泥板块涨幅较大源于市场对四川灾后重建加大水泥需求的预期较大,其次,国内固定资产投资依然较大,中西部地区更是增速明显,投资者对水泥行业看好,二级市场认为水泥板块估值偏低。2007年四川水泥产销量分别达到5052-6214万吨,同比增速21.95%、26.73%。地震带来的水泥需求量将远超年初雪灾对水泥需求的影响。我们认为,四川水泥业仍将较快增长,到2010年产销量有望超1亿吨,相比2007年未来三年需求增量4000万吨左右。四川水泥总体产能为7900万吨,其中新型干法产能是2100万吨,湿法窑600万吨左右,立窑和其他落后窑大约5200万吨。新型干法的水泥大约1600万吨左右,占比25%,处全国较低水平。区域景气能持续到2010年,我们看好该区域未来三年景气关系状况。汶川位于川西山区和成都平原交界处,因四面环山,不利运输,四川水泥市场较封闭,因此,灾后重建首先将对本地水泥企业业绩起提升作用。

  国泰君安 韩其成:目前四川水泥企业有310家,平均企业规模20万吨,低于全国平均24万吨的规模,前10大企业产量占比27%,企业众多、规模小、行业集中度不高,竞争相对激烈,落后产能占比较大。从逻辑上讲重建将在中期内增加区域水泥需求量,但这并不会在短期内大幅拉升价格,灾后重建将含有更多人道和政治性责任,但对提升开工率、降低单位成本确有益处。 川渝水泥上市公司*ST双马(000935)、四川金顶(600678)将担负起更多责任,周边企业甘肃祁连山(600720)、湖北华新水泥(600801)也将加大入川供应量。地震改变短期供需关系,但影响四川水泥长期发展的则是对巨大规划产能的控制。因水泥行业是区域性产品,运输半径在300公里,地震并不能决定行业发展关键变量,更多是概念多于实质的心理影响。

  等量淘汰促行业景气上升

  主持人:水泥行业自身基本面的状况到底如何?整个行业的供需状况怎样?

  金元证券 徐传豹:水泥价格目前的走势仍然平稳。随着投资门槛的提高,有能力新建生产线的企业越来越少,因此我们预计今后几年水泥的新增产能将逐渐放缓。未来几年仍将有大量的产能需要淘汰,淘汰进程乐观。同时,水泥需求仍将增长,继续看好行业发展。灾后重建的重点将是基础设施以及房屋建筑,将产生大量水泥需求。对当地及周边水泥企业构成利好。目前灾后重建尚未开始,业绩释放预计将在中报或三季报中反映。

  国泰君安 韩其成:本轮水泥股价值提升的关键在于:国家强制淘汰落后产能并鼓励优势企业扩张产能等量填补市场空缺,这既优化了供需提升水泥价格,又使优势企业扩大产能规模。该政策继续强化执行,主要价值驱动因素向好。本轮水泥行业周期所不同的关键是,淘汰落后产能加入了供需关系调整机制,且产能增加主要由优势企业而为、更为有序和理性,这对于对冲此次宏观调控带来的水泥需求增速下滑起到关键支撑作用,产能增速仍低于需求增速。

  淘汰落后产能2009年将继续优化供需关系,价格2008-2009年仍处上升周期。受成本推动影响2008年水泥价格加速上升,预期从2009年下半年始,随淘汰产能优化机制弱化和成本上升减缓影响,价格步入减速上升阶段。

  关注“全国经营”和“区域龙头”

  主持人:在整个行业中,你最看好哪些企业?

  金元证券 徐传豹:我看好新疆区域的天山股份(000877)和青松建化(600425)。天山股份是全国重要的特种水泥生产基地,处新疆垄断地位。投资新疆的水泥企业具有比较优势,区域水泥需求最明朗。同时公司持有吐鲁番旅游64.41%的股权,间接持股拟上市公司大西部旅游,其长期股权投资的价值有望大幅提升。青松建化是南疆最大、新疆第二大水泥厂,新疆唯一一家生产H级油井水泥企业,市场占有率30%,国家60户大型水泥企业之一。公司三条生产线的投产使公司水泥产能从96万吨迅速扩大到320万吨。塔里木油气开发、中俄天然气管道建设、西气东输等的实施为公司带来良好契机。

  国泰君安 韩其成:更看好区域水泥价格表现:京津唐地区2008年价格存在超预期可能;华东地区2008年价格决定因素将面临诸多转折性变化;新疆/宁夏/四川价格2008年仍将高位运行。重点推荐“全国经营”、“区域龙头”两个组合。我更看好华新水泥的发展。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