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宏观策略

聂庆平:打造中国经济软实力建立金融强国

  以上我们回顾和分析了荷兰、英国和美国三个国家金融创新、金融力量对其崛起进程的影响,从中我们可以得到以下启示。

  第一,金融力量的强弱是影响大国崛起进程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金融力量的强大对大国崛起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荷、英、美三国的崛起历程表明,金融创新和金融力量的强大对一国崛起具有巨大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与同时代的其它国家相比,三个国家无不在其大国成长过程中建立了高效、强大的金融体系,三个国家凭借它们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核心地位享受着巨大的经济收益和特权。从阿姆斯特丹银行为荷兰迅速崛起做出的重大贡献,到英国“金融革命”对英国取得英法争霸胜利的决定性意义,再到美联储确保美国经济金融的稳定;从阿姆斯特丹股票交易所开创全球股票交易之先河,到伦敦金融市场对英国取得英法争霸胜利的重要作用,再到华尔街在美国不同发展时期承担不同的使命;从荷兰在欧洲范围内发行货币享受铸币特权,到国际金本位制确保英国支配世界金融体系,再到美元霸权是美国构筑全球霸权的重要支柱,这些无不彰显了金融力量的强大对大国崛起的巨大引领和推动作用。

  第二,金融力量已成为大国崛起的基本性战略力量,金融力量的强大对大国崛起具有十分突出的战略意义。荷、英、美三国在构建全球经济霸权地位的过程中都把金融力量的培育和对全球金融资源的控制放在十分重要的战略位置上,特别是英美两国都建立了以自己为核心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通过管理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维护其经济霸权。美国学者塞缪尔?亨廷顿在《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一书中,列举了西方国家作为世界经济霸权国家的14个战略要点,其中前5项要点中有3项与金融有关,分别是“第一要点,拥有和操纵着国际金融市场;第二要点,控制着所有的硬通货;第五要点,主宰着国际的资本市场”,从中可以看出金融力量的突出战略意义。特别是近二三十年来,大国之间的军事竞争相对弱化,金融领域已日益成为大国经济和政治斗争的主战场之一,大国开始频繁地利用金融手段推行对外战略。从东亚、拉美等地区近年来发生金融危机造成的后果来看,金融力量对发展中国家和一些新兴工业化国家的政治经济影响甚至比战争更为深远和重大,金融力量已成长为与军事力量同等重要的战略权力和战略资源。

  第三,大国在崛起过程中应建立一个高信誉度的中央银行、一个繁荣发达的金融市场和一个国际金融中心。三个国家的崛起历程表明,要最大限度地发挥金融对经济崛起的巨大引领和推动作用,一国需要一个强有力的中央银行、一个繁荣的金融市场和一个国际金融中心。高信誉度的中央银行一方面有助于减少金融危机,增加金融系统的稳定性;另一方面可以创造信用货币,增加银行系统的效率。繁荣的金融市场可为经济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实现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而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确立,则意味着一国在世界金融领域占据了极为有利的位置,它可以高效地配置区域和全球的金融资源,推动该国经济高效运行与快速发展。

  第四,确立本国货币成为世界货币,构建符合本国利益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是大国金融战略的核心和终极目标。金融是经济的核心,而货币又是金融的核心,作为一个大国必须要有一个自己所能控制和拥有的货币体系。荷兰、英国和美国三个国家在构建世界经济霸权的历程中无不把创建符合本国利益、以本国为主导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作为该国金融战略的终极目标。19世纪是英国崛起的世纪,英国构建了符合自己利益的国际金本位制。20世纪是美国崛起的世纪,美国也建立了符合自己利益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管理和控制世界经济。荷兰虽然不像英、美两国构建了以自己为主导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但荷兰的货币在17世纪同样是世界性的货币,同样享用铸造货币带来的特权。

  第五,国际制度已成为大国确立和维持金融霸权的强有力工具。同荷兰、英国确立金融霸权的进程相比,制度安排在美国金融霸权确立过程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荷兰和英国确立的国际金融体系也具有多边主义的特征,但是荷兰和英国都没有将之制度化,只是推动了国际金融体系的初步建设。而美国却不同,美国在确立金融霸权的过程中非常注重制度安排。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形成是在美国主导下的一项联合行动,它不仅拥有一整套规则来确立美元霸权地位,而且还建立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关贸总协定三个机构来监督实施这些规则,以确保美元的主导地位。可以说,国际制度在美国的金融霸权战略中占据重要地位,它即是美国确立金融霸权的战略工具,也是美国维持其金融霸权的主要途径,这是美国与英荷两国在确立金融霸权过程中一个十分鲜明的特点。

  荷、英、美三国崛起的历程表明,中国崛起离不开强大的金融创新和金融力量支持。改革开放特别是最近几年以来,我国金融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今日之中国还远不是金融大国和金融强国,还只是一个金融弱国,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随着中国经济融入世界步伐的加快,中国金融力量将成为塑造世界金融经济秩序的重要力量,中国金融力量的成长和经济崛起进程的加快也势必改变当今世界金融经济格局,中国也将面临越来越多的金融领域的大国博弈,对此我们要有一种危机意识。具体来说,首先,应充分认识金融力量对中国崛起的重大现实和战略意义,确立金融强国的发展战略。对我国金融发展和金融对外开放应有一个比较清晰的中长期规划,以服务于大国崛起这一核心目标;其次,应创造环境,做大做强国内金融业,增强金融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应大力发展金融市场,建立高效的中央银行,并积极稳妥地推进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第三,沉着应对金融领域的大国博弈,着眼于中国经济发展的现实情况和长期需要,推行金融对外开放战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