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房地产:08年5月份的楼市 有冷有暖!

  周报要点

  深圳、广州成交量大幅上涨,其它城市成交量依然低迷。本报告数据多数采集至2008年5月前两周。按照我们对不同区域的10个城市成交量的跟踪发现:深圳、广州一改昔日低迷状况,成交量大幅上升,环比增长一倍以上,同比实现了正增长;但除此两个城市之外,其它城市5月楼市表现依然低迷。


  价格调整促使成交量上涨。从深圳、广州的新房成交价格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我们认为,成交量的大幅上涨应该归因于连续数月的价格下调。

  楼市整体回暖需要价格的重新定位。如果把房地产市场需求分为刚性需求和投资需求的话,显然,由于政府抑制投资需求的政策短期不会改变,因此投资需求很难出现大幅上升。所以,我们认为,整体楼市回暖还是将寄希望于刚性需求的回升。而刚性需求的刺激势必需要价格的重新定位,否则楼市整体回暖在未来将很难出现。

  开发商资金困境将加速房价高位下调。2008年一季度商品房施工面积累计量已经达到2007年全年的67.2%。而一季度的房地产开发累计资金来源仅为2007年全年的24.76%,单位新开工面积和单位施工面积的到位资金均呈现下降。可见,房地产企业的开发资金趋于紧张。若在未来信贷继续紧缩的情况下,房地产企业通过销售回笼资金的要求将日益强烈,房价高位下调以促进成交的可能性加大。

  房价存在下行需要,但出现非理性深跌的可能性应该不大。我们从房地产企业资金回笼的角度做了两种假设,认为未来房价存在下行风险但不会出现深跌。同时,由于房地产需求依然存在且非常旺盛,因此,房价适当调整仍然会有较强成交量来支撑,深圳和广州5月交易量的大幅上涨应该是个例证。

  楼市成交量和成交价格缺乏配合,房地产“市场底”尚未形成,房地产板块走出强势尚需时日。

  一、主要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成交情况

  本报告数据多数采集至2008年5月前两周。按照我们对不同区域的10个城市成交量的跟踪发现:珠三角的深圳、广州一改昔日低迷状况,成交量大幅上升,环比增长一倍以上,同比甚至实现了正增长;但除此两个城市之外,其它城市5月楼市表现依然低迷。

  环渤海区域

  北京:在3月成交量大幅上升之后,4月北京再度出现萎靡,5月前两周住宅成交量较4月周均成交量有所上升。但同比而言,5月前两周周均成交套数较07年5月降幅为24.66%。

  从商品房价格来看,按照发改委公布的价格指数,4月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指数同比增幅继2007年10月以来,呈回落趋势;环比增幅0.2%,为自2007年以来最低。

  天津:5月前两周的天津依然没有走出4月的低迷,成交量继4月继续走低,住宅周均成交面积同比大幅下降,降幅达到42.66%。

  从商品房价格来看,按照发改委公布的价格指数,4月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增幅较2008年3月增大0.3个百分点;环比增幅回落0.2个百分点。

  长三角区域

  上海:经过3月成交量的大幅上涨之后,4月的上海楼市上升势头不在。进入5月,前两周住宅周均成交套数较4月有一定程度放大,但同比仍然大幅萎缩,降幅达到31.7%。

  从商品房价格来看,按照发改委公布的价格指数,2008年以来,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环比增幅上升0.1个百分点。

  杭州:自进入08年来,杭州房地产交易持续呈现低迷状态,5月前两周商品房周均成交量同比降幅高达54%。

  从商品房价格来看,按照发改委公布的价格指数,2008年4月,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指数同比增幅维持在3月的水平,但环比增幅较3月提高0.2个百分点。

  苏州:5月苏州商品住宅周均成交较4月有所放大,但同比07年5月降幅依然为22.6%。

  珠三角区域

  深圳:5月前两周,深圳成交量大幅上升。新房周均成交套数较4月增长103.3%,同比也首次实现正增长,增幅为10.1%。显然,经过价格的下调之后,深圳房地产市场找到了一定的支撑。

  从商品房价格来看,按照发改委公布的价格指数,自2007年11月以来,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增幅持续回落;而环比价格增幅自2007年12月以来连续5个月呈现负增长。

  广州:5月前两周,广州成交量大幅上升。住宅周均成交套数较4月增长211.7%,同比也首次实现正增长,增幅为11.3%。

  从商品房价格来看,按照发改委公布的价格指数,自2007年9月以来,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增幅连续7个月回落;而环比价格增幅再次出现负增长。

  中部区域

  重庆:进入5月,重庆交易量表现不佳。主城区商品房周均成交面积同比降幅达到为49.4%。

  从商品房价格来看,按照发改委公布的价格指数,4月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增幅同比继续回落,环比价格小幅增长。

  成都:5月前两周商品房周均成交套数较4月略有所下滑,同比07年5月降幅为20.98%。

  从商品房价格来看,按照发改委公布的价格指数,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增幅继续回落;而环比价格与3月持平。

  西安:5月前两周,西安商品房周均成交面积较4月大幅下滑,同比降幅更是达到53.97%。

  从商品房价格来看,按照发改委公布的价格指数,2008年4月,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环比增幅0.7%,房价依然高位运行。

  二、楼市整体回暖需要价格的重新定位

  如果把房地产市场需求分为刚性需求和投资需求的话,显然,由于政府抑制投资需求的政策短期不会改变,因此投资需求很难出现大幅上升。所以,我们认为,整体楼市回暖还是将寄希望于刚性需求的回升。而刚性需求的刺激势必需要价格的重新定位,否则楼市整体回暖在未来将很难出现。

  而从深圳、广州的新房成交价格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显然是在价格的高位经过数月大幅下调之后,才出现成交量的大幅上涨。

  三、发商资金困境将加速房价高位下调

  2008年一季度商品房施工面积累计量已经达到2007年全年的67.2%,同比增幅也达到27.51%。而一季度的房地产开发累计资金来源仅为2007年全年的24.76%,单位新开工面积和单位施工面积的到位资金也呈现下降。可见,房地产企业的开发资金将日趋紧张。在未来信贷继续紧缩的情况下,房地产企业通过销售回笼解决资金的要求将日益强烈,房价高位下调以促进成交的可能性加大。

  具体而言,我们就开发商存在的资金困境对未来房价的影响做了两种极端假设。

  第一种假设:多数优秀的大中型企业资金链较为健康,极少数小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那资金出现问题的公司会采取什么办法解决问题?如果公司可以通过出售目前达到销售条件的商品房来自救的话,公司将会采取降价销售的策略,靠销售回笼来补充需要资金。由于这样的公司为少数,这样降价的项目也为少数,它对整个市场的冲击力就有限。房价难以形成整体向下的趋势。当然,如果公司还没有可供出售的商品房,那出售项目或被兼并将成为可能,而这样并不会对房价造成直接影响。

  第二种假设:少数企业资金链健康,多数企业资金链断裂。这时将有大面积的项目通过降价销售回笼资金。当降价成为市场主流时,客户买涨不买跌的心理,很可能导致市场成交依然冷淡。开发商通过降价销售回笼资金无果,最终将资金链断裂乃至倒闭。此时价格已经出现大跌。同时,由于大量开发商倒闭,未来市场供给出现大量不足,由于真正住房需求并没有减少,因此在房价大幅下降后,未来很有可能出现大幅上涨,简言之,就是楼市将是大起大落。这种情况显然对我国的整体经济伤害极大,政府的调控政策必然会极力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因此,从开发商的资金困境和刚性需求的房价承受能力来看,我们认为真实地情况可能介于上诉两种假设之间,即在房价也不发生深跌的情况下,存在进行下调的可能性。

  总体来看,我们认为,目前楼市成交量和成交价格缺乏配合,房地产“市场底”尚未形成,房地产板块走出强势尚需时日。 (来源:宏源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