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望水涨船高

  图:货币市场收益率将随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而提高。 漫画/唐果 图片来源:信息时报

  今日起,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将上调至16.5%,这是央行年内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可用资金减少,部分银行可能通过抛售债券来应对,从而导致银行同业拆借利率和债券市场收益率明显提高,新发行的投资于货币市场的银行理财产品以及分红、万能险等保险收益率可能会随之调高。

  货币市场:收益率攀升

  昨日,财政部发行的2008年记账式7年期国债票面年利率为4.01%,高于市场预期,同时,当天7天回购加权利率上涨了43.39个基点至3.9169%,银行间市场利率持续上行。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使得市场资金面受到影响,货币市场利率有所提高。万联证券银行业研究员李双武称,在基准利率不变的情况下,因市场资金面的紧张使得同业拆借市场利率明显提高,债券市场收益率也呈现上涨态势,如近期发行的3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从过去的4.3%提高到4.5%。

  不过,虽然债券收益率有所提高,但债券价格会下跌,长期债券收益率波动较大,以及今年仍有1~2次加息预期,因此长期债券价格有可能会走低。短期债券波动应该不会太大,投资者可适当介入短期债券。

  理财产品:信托类收益有望提高

  货币市场利率的走高,为新推出的理财产品带来利好。银行理财师认为,股市仍处于震荡调整期,银行理财产品的推出偏向保本稳健型,这类产品大多投向债券、固定资产项目、打新股等低风险渠道,货币市场利率走高,势必会增加这部分产品的收益率,尤其是新推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会有所提高。

  此外,由于信托贷款不在银行放贷规模之列,在频频上调存款准备金、银行信贷吃紧的同时,银行倾向于通过信托投资增加中间业务收入来弥补放贷损失,银行业人士认为,随着信托贷款需求的增加,信托类理财产品收益有望提升。

  分红、万能险:阶段性影响不大

  “分红、万能险的投资渠道主要为大额协议存款、国债、定向募集债券等与利率密切相关的市场产品,随着货币市场利率的走高,有助于提高分红、万能险的投资收益。”中国人寿广东分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但是,由于分红险主要以年度来计算收益情况,目前上调存款准备金的阶段性影响不大,而万能险按月结息,目前多家银行万能险结算利率大约维持3~6%,一般高于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记者乔倩倩)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