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大义面前高挂“免战牌” 机构散户联手托市

  四川地震后的第二天,在某些板块和个股快速涨停的时候,国泰君安证券策略分析师翟鹏将MSN签名改成“拒绝地震概念,不发国难财”。

  同一天的下午收市后,海口市某证券公司,每天固定的收盘后的分析讲座由公司老总亲自主持,末了其呼吁大家能够正确对待当前情况,理性操作,避免引起市场的“地震”,不给政府添乱。
事后该老总跟记者说,营业部的散户投资者们让人感动,绝大部分投资者都表示,最近要全部进行“锁仓”操作,绝不抛售而给市场添乱。

  灾后发表的数百份的券商研究报告中,有近1/5的研究报告都是对地震给市场、板块或个股所带来的影响分析,而这些报告中,绝大部分都能理性地对待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对市场稳定起了不容忽视的作用。

  机构投资者们,在大义面前,操作亦彰显出诸多“仁性”:同样在前一天还在抛售的基金,于地震后第二天转变方向,开始稳定性买入;在上周一依然大肆做空的保险资金,地震发生后也马上收手,转而开始买入;QFII,在意识到市场并没有出现大跌的情况下也出现了放弃套现获利筹码的冲动。

  在巨灾面前,本是刀光剑影的市场,却展现出少有的温馨。

  券商报告稳定市场

  中投证券研究所策略分析师、经济学博士曹雪锋18日在其最新发表的研究报告中称,“市场经受了罕见大地震的考验”。

  曹介绍,尽管此次地震直接经济损失不好估计,但至少对人们的心理产生了十分巨大的影响。不过,中国的证券市场却做出了比较理性的反应,没有出现恐慌,行情十分稳定。他分析认为,除了市场自发的团结一致外,从经济角度考量,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是重灾区??汶川地处四川北部,经济不发达,也非重要的农业产区。因此,地震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短暂和有限的。

  另外,央行对受灾地区的存款准备金率的“特殊照顾”也是曹雪锋认为影响不大的另一个重要原因。“灾害发生后,人民银行总行授权成都分行在总行新下达的再贷款、再贴现限额基础上,调剂增加原有限额,增加支农再贷款限额15亿元,重点支持重灾区的农村信用社增加信贷投入。”另外,成都、绵阳、阿坝等四川省6市州地方法人金融机构5月20日暂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在以前是从来没有过的。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数量经济学博士姜超在地震次日就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观点是股市“地震短期影响有限”。

  姜超举例,2004年12月,印度洋海啸对东南亚国家造成了巨大伤害,其中印度为重灾区之一,死亡人数达到1.6万人。然而在2005年一季度,印度GDP增速还出现了明显的上升,8.9%的增速远高于2004年四季度的5.5%。

  在对比了日本、美国和印度等国家类似自然灾害之后的经济运行情况,姜超认为,局部发生的巨灾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有限,对物价有可能造成冲击,但即便有也只是短期影响。灾情最严重的四川,其2006年GDP占全国的比重约为4%,其中农业占比约为6.5%。由于经济总量占比较小,因此他认为本次地震对今年二季度中国GDP增速的影响有限。

  另外,中金、大通证券、长江证券、大同证券、国信证券、东方证券、西南证券等多家券商均在第一时间发表研究报告,对市场走势给出合理和合“情”的判断。

  “仁义”握手 机构托市

  同花顺TOPVIEW数据研究员冯天豪从最真实客观的数据角度,给市场所表现出来的温暖一面提供了注脚。

  冯称,事实证明,上周市场的稳定性要远远好于地震发生后大家的悲观情绪和预期,抛售力量的大幅缩小显示出了国内投资者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还是具备了成熟的思考能力,而且也采取了看似非理性其实更具仁性的操作策略。

  而抛售力量大幅减弱的引导者,正是最近处在舆论旋涡中的国内的最大机构投资者??基金。

  根据冯提供的TOPVIEW统计数据,5月12日地震当日,基金依然呈现出净卖状态,当天的净流出金额为9亿元,这一现象说明基金对当前的市场高度还是有所怀疑的。不过从13日开始,基金明显改变了其做空的思路,转而积极买入。

  统计数据显示,从上周二到上周四的三个交易日内,基金分别实现净买入25亿元、10亿元和18亿元,而且上周五还增加了30个基金账户。在可统计的四天内,基金合计净买入44.56亿元,买入迹象非常明显。

  在目前市场气氛迷茫的情况下,原本唱空中国经济前景的基金公司们竟然能够在四天的时间里买入44.56亿元,虽然我们也可以把这理解为基金在看到在发生地震和增加存款准备金两大利空打击下,市场依旧没有出现大跌的情况下的无奈反手做多,但冯天豪认为,从基金具体的买入数量来看,买入动作并不积极,回补筹码一说似乎难以站住脚。

  冯认为,如果我们从问鼎市场的角度来理解,基金动用小资金维护市场大稳定的说法似乎更能契合基金的行为,也更具有说服力,所以说,基金在上周的操作中,“很讲政治很懂仁性”。

  懂政治讲仁性的,也包括一直以来的“死空头”保险席位。

  很显然,基金的买入动作影响到了市场的其他参与力量。在地震发生前一刻还在大肆做空的保险资金,在地震发生后的交易时间内,开始呈现出了一定的买入动作。

  如席位“其他05952”,上周四个可统计数据的交易日内,合计净流入资金为2.23亿元;“其他05942”,合计净流入资金为2.84亿;“其他05954”,合计净买入资金为1.87亿元。(注:具体席位按照赢富数据新的席位代码编排规则,已无意义,记者写出具体席位仅为读者阅读方便。)

  握手共同“托市”的,也包括已经小有盈利、出现调仓换筹的QFII。冯天豪称,“很识时务”的QFII在意识到市场并没有出现大跌的情况下,也出现了放弃套现获利筹码的做法。从QFII的资金流向来看,上周资金买卖情况依然是净流入,但净流入的金额仅6亿元。

  游资散户“锁仓”支持

  北京十里河某证券营业部,地震后的第二天。

  老股民王松林虽然一直没有时间每天看盘,但是13日依然开车去了营业部。低开的走势让王没有在第一时间里平价把手中股票抛掉,但是随后低开高走的态势也让其对自己的想法产生了怀疑:股市真的会地震吗?

  14日,上证指数上涨近100点,涨幅2.73%。老王舒了一口气。下午盘后讲座,该营业部的研发部总经理亲自做盘后分析,他呼吁大家理性对待目前市场风险,不要一味抛售股票,引发“市场上的地震”,给国家“添乱”。

  家在四川的包工头老王表完态后,直接开车去了工地,其后几日再未去营业部。

  以老王为代表的散户投资者们,也表现出了相同的气节。

  从各券商营业部席位(不包括券商自营席位)上统计的汇总数据显示,上周资金净流出的几个券商营业部,主要还是在灾后一两天内卖出的,这可能是因为预期中的大跌并没有出现,所以随后几天内都没有再卖。

  从整体券商营业部的资金流向来看,上周各个券商的操作都比较谨慎,成交量相比较前周有明显萎缩,市场参与程度降低,各券商的净流入和净流出金额几乎可以相抵消,这说明,各券商之间的多空双方力量还是比较均衡的,而成交量出现萎缩,则说明前期大盘持续振荡,市场上的多空双方都比较迷茫,不再轻举妄动。

  针对一些著名游资席位所做的统计数据显示,游资在上周的操作很谨慎,也没有出现明显的资金出逃现象。

  东吴杭州湖墅南路和国信深圳泰然九路等几个著名游资席位的上周的成交量与前周相比也有所萎缩,在这种振荡走势下,虽然短线波段操作算是比较合适的操作方式,但是成交量的萎缩显示出他们更加谨慎。从总体上来说,游资虽然变得更加谨慎了,但是在资金方面并没有明显的流出迹象,带有一定的“锁仓”意味。

  以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为例,上周虽然操作的股票仍达到数百只,但是这个数量和其动用资金的规模相较以前已经大幅减少,而且基本呈现出资金“零进出”的现象:截至上周四时仅净流入400万元。

  同花顺研究员杨瑞在对其公司大量中小客户进行走访调查后发现,因为政府要求证券市场保持稳定,加之多种因素的积极作用,在这次特大地震灾害面前,这些可敬的中小投资者都自发采取了“锁仓”操作,号召“不发国难财”,在市场各方的努力下,避免了股市也发生“地震”而给忙于救灾的国家添乱。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雪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