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格力电器"大小非"减持:集团年内出售4.82%股权

  5月15日,格力电器(000615.SZ)发布公告称,格力集团为了调整产业结构,计划在2008年内通过证券交易系统出售格力电器股份4027.05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4.82%,拟出售价格不低于51.66元。


  自中国证监会4月中旬颁布旨在规范“大小非”问题的《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后,格力集团成为首家进行大小非减持预先披露的上市公司。

  记者了解到,自2006年初股改完成后,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电器股份从原来的50.28%降至42.16%,加上其控股的格力房产有限公司持有的5.8%,共持49.16%。

  但之后的两年,格力集团和格力房产先后八次减持格力电器股份,并且引进了战略投资者,即向由10家格力电器核心经销商组建的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转让了10%的股份,还先后两次对管理层安排了股权激励(比例接近3%),到2007年底,格力集团所持格力电器的股份降至22.58%。

  对于减持格力电器股份时,格力集团董事长朱江洪对本报记者说,“这是珠海国资委提出国有资产逐步退出竞争性领域的体现,通过对工业板块的减持,格力集团的其他两大板块??仓储物流和地产业务可以获得发展资金。”

  朱江洪解释:“我们提出51.66元的减持价格高于公告前一天的收盘价,是对格力电器的股价上升充满信心,之前格力电器的最高股价曾达到62元,这次提出的并不算高。”

  经初步估算,如果按51.66元/股的最低价格出售4027.05万股格力电器股份,格力集团将获得现金20.80亿元。

  记者了解到,格力集团2007年的销售收入超过400亿元,其中格力电器就贡献了380亿元,显然其地产和仓储业务与工业板块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在这样的情况格力电器一方面在酝酿通过借客海星科技来完成其格力房产的上市,一方面继续与中化集团合资开发珠海的码头仓储业务,但即便如此这些业务要大发展还需要更多的投资。

  朱江洪告诉记者,前两年格力集团主要对集团业务进行调整,包括出售了格力罗西尼表业和停产了格力磁电公司,并将格力集团财务公司成功放入了格力电器上市公司,到2007年格力集团的营业利润超过3亿。但是格力房产和物流业务要发展,还需要巨大的投入,我们通过减持格力电器获得的资金可以降低这些公司的负债率并注入发展活力。

  然而这次减持后格力集团持有格力电器的股权比例不足以支持其控股的地位。

  对此格力集团有关人士表示,格力集团其实还有一致行动人河北京海担保投资的接近10%的股权支持,这次通过深交所证券大宗交易系统减持的股权的受让方很可能依然是格力电器的核心经销商,这样通过利益捆绑,格力集团依然将保持着对格力电器的绝对控制。

  此外,相对于目前很多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通常“先斩后奏”并造成股价大幅度波动的做法,格力集团的提前披露对公司股价影响要小很多,从这个角度讲,这种做法显然更规范,也更对投资者负责任,不过2008年5月15日格力电器的股价最低下挫幅度依然达到6%。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江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