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华立系”进退:让渡华立科技壳资源

  浙江华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0097.SH)的重组终于水落石出。

  5月18日,华立科技公告称,公司计划将现有全部资产和负债与上海远洋渔业有限公司进行重大资产置换,并同时向其非公开发行股票购买资产,将上海远洋渔业有限公司所属远洋捕捞资产??上海开创远洋渔业有限公司注入上市公司。


  交易完成后,作为上海水产集团核心资产的上海远洋渔业公司由此实现借壳上市,上海国资企业??上海水产集团也将成为华立科技的实际控制人。

  5月19日上午10:30华立科技复牌后,即封于涨停板。

  “公司原先电子自动化的这块业务,应该是拿回集团。但目前为止还不知道确切方案。”19日,华立科技董秘赵晓兵对记者表示。

  资产置换

  公开资料显示,华立科技是华立产业集团下专业从事电力系统自动化、信息化、产品开发、生产、系统集成、工程实施及技术服务的企业。集团持有上市公司21.51%股份。

  华立科技5月19日公告称,公司拟以其全部资产和负债(预估值约为1.8亿元)与上海远洋渔业有限公司进行重大资产置换,由于拟注入的资产??上海开创远洋渔业有限公司预估值约为12.2亿元,远洋渔业以上述置换差额约10.4亿元认购公司拟同时向其非公开发行约83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每股发行价格为12.5348元。从而实现远洋渔业所属远洋捕捞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远洋渔业是上海水产(集团)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07年,远洋渔业实现捕捞产量15万吨,销售收入113,422万元,净利润11,695万元。2007年末公司总资产212,874万元,净资产57,281万元。公司旗下有四家从事远洋捕捞的子公司,分别是上海开创远洋渔业、上海金汇远洋渔业、上海金优远洋渔业和上海蒂尔远洋渔业。经营的主要业务范围包括远洋渔业生产、销售、产品、设备及相关技术进出口。

  “由于涉及到同业竞争问题,远洋渔业下属的其他几家从事远洋捕捞业务的公司各有安排。”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次资产置换进入上市公司的是开创远洋,是远洋渔业下面最优质的一块资产。与此同时,金汇下面的船队也会一起并入上市公司。而另外两家公司由于经营不佳,可能准备关掉,不打算并入上市公司了。

  公告显示,开创远洋目前拥有中国最大的一支大洋性捕捞船队。截至2007年12月31日,开创远洋资产总额76,164万元,负债25,608万元,资产负债率为33.62%。资产负债率处于合理水平。

  “远洋渔业是水产集团的核心业务,借壳上市的目的是把这块业务做强做大,打造一个融资发展的平台。”一位接近上海水产集团的人士告诉记者,一直以来,上海水产集团都有较强的上市融资意愿,公司购买组建船队等都耗资较大,自有资金有限,而上海市国资委作为出资人和大股东,也不可能满足公司大部分投资项目。

  他指出,上海水产集团此次将核心业务上市融资,正吻合新一轮上海国资改革的新思路??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加大资本运作力度,推动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上海国资委网站显示,上海水产集团的核心业务正是远洋渔业及水产品精深加工。

  华立系调整

  作为华立系参控股的4家上市公司之一,华立科技壳资源的让渡也凸现出华立科技战略调整的思路。

  从2006年开始,以电器仪表起家的华立系就开始了主业转型,将主业从仪器仪表转向医药领域,并成立了华立医药集团统筹医药业务。在华立系的4家上市企业中,华立药业(000607.SZ)、昆明制药(600422.SH)和武汉健民(600976.SH)都属于医药行业,主业明晰。在这样的背景下,以电力设备生产为主业的华立科技在集团的定位一直颇有争议,从2000年加入华立系以来,华立科技经营状况未得到有效改观,关于华立系卖壳的传闻也一直存在。

  先是有媒体传言上海航天局,红塔证券将借公司之壳上市,遭到公司否认。紧接着2007年9月18日,公司公告称正在与华数数字电视有限公司谋划并购重组事项。然而仅仅3天之后,公司再度公告,称与华数数字电视有限公司论证的重大并购重组事项存在技术性障碍,相关事项被停止。

  不过,此次重组最终敲定售壳事宜。交易完成后,远洋渔业将成为华立科技第一大股东,水产集团将成为华立科技实际控制人,华立科技主营业务也将由电力自动化业务转型为盈利能力较强的远洋渔业捕捞业务。

  华立科技2008年第一季报显示,期末股东权益17240.71万元,实现净利润-715.09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6元。

  “这次资产置换完成后,2008年的每股收益应该可以到0.75元。”赵晓兵表示。

  华立科技方面称,本次拟注入的开创远洋为远洋渔业从事大洋性捕捞业务的核心资产,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和较强的持续盈利能力。经初步测算,预计拟注入资产2008年度实现的净利润能够达到1.50亿元,公司盈利能力可大幅增加。此次交易可以降低华立科技的资产负债率与财务风险。

  5月19日,华立集团行政总监姜一飞对记者表示,放弃这个主业做电力自动化业务的壳资源,并不表示集团对这块业务的缩减。“两者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