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保监会提示寿险产品投资回报风险

  分红险、投连险和万能险的投资回报均具有不确定性,投保人购买需谨慎。

  5月18日,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投保新型人身保险产品风险提示的公告》,公告称为防止保险公司营销员和银行代理机构的销售人员通过夸大新型人身保险产品收益率,套用“本金”、“利率”等概念混淆新型人身保险产品和银行理财产品,隐瞒新型人身保险产品各项费用扣除情况等手段误导保险消费者,维护投保人和被保险人的合法权益,中国保监会特向广大保险消费者进行风险提示。


  所谓新型人身保险产品即分红保险、投资连结保险和万能保险。

  在2007年股市一路高歌猛进的带领下,投连险销售异常火爆,受到惯性影响,今年一季度,投连险再度出现“井喷”的行情。

  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1-3月,投连险业务大幅度增长,实现保费收入225亿元,同比增长6倍,占寿险保费收入的比重上升7.6个百分点。在其带动下,寿险业务总保费收入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了43个百分点。

  然而,数年前的“投连风波”伤痛犹在,2007年前后始销售的第二代投连险又从今年首季起,再度面临资本市场深幅调整的压力。

  “一些小公司贴钱卖投连。”一家大型保险公司高管向记者透露,为了提供给消费者有竞争力的投资回报,一些小公司将资本金都贴补到投资回报中,积累了相当大的风险。

  或许正是出于对投连险风险的担忧,保监会特向广大保险消费者提示了三大投资型保险产品??分红险、万能险和投连险所蕴含的风险,希望消费者购买前详细了解产品特性。

  保监会提示,分红险具有确定的利益保证和获取红利的机会,但分红水平取决于保险公司的经营成果,每年的可分配红利不确定。

  万能险结算利率虽设有保证利率,但超过保证利率的部分是不确定的。而保险公司每月公布的结算利率为年化收益率,只能代表当月的投资情况,不能理解为对全年的预期。而投连险的投资回报更加具有不确定性。

  前述高管告诉记者,虽然各家保险公司会通过专业的投资团队尽力保证其产品具有良好的投资回报,但由于大部分账户紧密挂钩于资本市场,因此受资本市场起伏波动的影响较大,因此,投连险的实际投资收益可以为盈利也可能为负值,全部的投资风险由投保人承担。

  但投连险一般分设多个账户,由于投资目标及相应资产配置策略的不同,每个账户的风险、收益也不尽相同,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在各投资账户之间的资金分配。

  同时,保监会还特别提示了万能险和投连险的管理费问题。

  公告称,无论万能险还是投连险,“所缴纳的保费不全部进入投资账户,要扣除初始费用,进入投资账户后也可能发生一定的费用支出,如资产管理费、风险保险费、保单管理费等等;保险公司在提供账户转换、部分领取等服务时也可能收取一定的手续费或退保费用。“请详细了解所有费用扣除情况。”

  公告还提示,由于投资型保险产品仍具有保障功能,因此不宜与银行存款、银行理财产品、基金等金融产品的收益进行片面比较,更不要把保险产品混同于银行存款或者基金。

  保监会在材料中还表示,宣传材料或产品说明书对产品未来的收益是描述性的,不能理解为对未来的预期,也不能理解为分红率和投资回报率。而消费者应该慎重对待自己的购买行为,“不要将短期内可能需要使用的资金用于购买保险,以免因将来退保(通常只退还保单的现金价值或账户价值)而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