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方正证券吸收合并泰阳证券获批

  “钱江湘水润中国俩人,方正泰阳联财富众生”。红色的对联高挂在泰阳证券总部门楣上,述说着同在1988年诞生的方正证券(前身浙江证券)和泰阳证券(前身湖南证券)一年多来携手走过的风雨兼程。

  2007年,方正证券、泰阳证券完成股票、基金、权证等交易量2.37万亿,市场占有率达到2.17%,综合排名全国券商第12名,部均交易量为全国券商第5位;公司全年完成股票、债券主承销额50余亿元,企业债券主承销首次进入全国第9名。


  2008年5月12日,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复方正证券吸收合并泰阳证券,方正证券注册资金扩大到16.54亿元。此前的3月10日,方正证券注册地迁入长沙的工商变更登记工作顺利完成。

  “这是全国第一例成功的政府没有出钱、由企业出资、采取非破产方式的市场化重组案例。”中国证监会高层如是评价方正、泰阳证券的重组合并。

  曲折重组

  2004年,鸿仪系资本战舰搁浅,其系下最重要资金运作平台??泰阳证券??也因为挪用巨额客户保证金、挪用客户国债、违规代客理财、违规自营等种种严重违规行为,导致公司经营风险全面爆发。

  经审计的泰阳证券报表显示:截至2006年9月30日,泰阳证券累计亏损25.06亿元,净资产为-12.29亿元,净资本为-16.39亿元,挪用客户保证金6.44亿元,挪用客户国债2.565亿元,此时,湖南规模最庞大历史最悠久的证券公司面临破产关闭的危险。

  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方正集团、方正证券对泰阳证券实施重组。重组的相关工作包括一揽子计划:泰阳证券原有股东减资、债权人实施债转股、方正集团及方正证券注资、方正证券迁址长沙、泰阳证券与方正证券合并。

  2006年10月,在泰阳证券原有17家股东签署了集体缩股至2%的协议之后,11月,泰阳证券又与27家债权人中绝大多数签署了债务和解协议,涉及债务总额高达14.31亿元。在此前提下,2006年11月27日,方正集团与泰阳证券正式签署重组协议,方正集团与方正证券随即出资8.56亿元弥补了客户保证金缺口。

  2007年2月7日,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准了公司重组方案。2007年8月,方正证券、泰阳证券两家公司的股东会分别通过合并方案,方正证券以新增股份的方式,按1∶1的换股比例吸收合并泰阳证券,合并后泰阳证券注销。

  剑指上市

  起初,方正进驻泰阳证券,占股81.50%。正是在此高度控股背景下,精明的方正有意出让业绩已经回暖的泰阳证券部份股权。

  2007年11月,哈投股份(600864.SH)出资8.52亿元购买方正证券拥有的泰阳证券1.065亿元出资额,每股价格8元。

  截止目前,考虑到股权转让收益,合并后方正证券的净资产为62亿元,净资本为53亿元,货币资金为200亿元,其中自有资金为51亿元。各项风控指标均超监管指标要求,公司抗风险能力得到加强。

  合并后,公司共拥有78个证券营业部(服务部),网点覆盖全国15个省(市),其中70%以上的营业网点分布在湖南、浙江两省各地市。截至2007年底,两公司客户资产规模达1191亿元,客户达到140万户。

  “浙江作为国内资本最富裕的地区之一,是资本的输出方;湖南作为中部崛起的省份,是资本的需求方。通过精耕细作,实现"做实做强"的战略目标,并积极谋求上市。”前述方正高管实话实说。“公司业务以证券经纪、投资银行为主,但我们正在力争获得证券业务全牌照,另外还在运作与外资券商成立合资公司。”

  2007年,方正证券与全球金融领先机构??瑞士信贷集团进行深入的接触与谈判,双方协议,方正控股66.7%,与瑞士信贷集团合资设立从事投资银行业务的证券公司,相关申请,正待中国证监会批复。一旦获批,这将是自2005年券商引进外资暂停后重新开闸第一例。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