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政府救援动态

灾后重建:新西兰建立地震保险制度 分散巨灾风险

  我们再看一下新西兰地震保险制度 。位于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上的新西兰,平均每年发生地震近3000次,抗击自然灾害以及灾后重建是新西兰经常要面对的问题。他们总结经验教训,建立了完善的地震保险制度,以法律形式建立符合国情的多渠道巨灾风险分散体系,让政府行为与市场行为结合,尽可能分散巨灾风险。

  新西兰对地震风险的应对体系由三部分组成,包括地震委员会、保险公司和保险协会,分属政府机构、商业机构和社会机构。提供的保险范围包括地震、山体塌方、火山爆发、海啸和地热活动等。一旦灾害发生,地震委员会负责法定保险的损失赔偿,房屋最高责任限额为10万新西兰元,约合7.7万美元;保险公司则会依据保险合同负责超出法定保险责任部分的损失赔偿;而保险协会则负责启动应急计划。 目前,地震委员会已经积累了近50亿新西兰元,约35亿美元的巨灾风险基金。基金的主要来源是强制征收的保险费以及基金在市场投资中获得的收益。居民向保险公司购买房屋或房内财产保险时,会被强制征收每户每年约60新西兰元地震巨灾保险和80新元火灾险保费,由保险公司代为征收后交给地震委员会。此外,地震委员会还利用国际再保险市场进行分保,从而分散风险。当巨灾损失金额超过地震委员会支付能力时,政府将发挥托底作用,由政府负担剩余理赔支付,而地震委员会每年会支付给政府一定的保证金。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