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地震一定程度上可能推高下半年通胀升幅

    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国内外一些研究机构近日纷纷就地震对中国经济可能产生的影响作出评估。多数分析师认为,地震不会对中国经济构成严重影响,但可能会使通货膨胀问题出现恶化。
他们的理由是,四川是我国的粮食大省,若受灾严重,将对今年粮食供应造成很大影响,并改变粮食供应平衡的格局,有可能导致粮价大涨,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推高下半年通胀升幅。

  刚刚发布的4月份CPI指数显示,食品价格上涨22.1%,增速快于3月份的21.4%。鉴于四川是我国粮食、油料、蚕茧、生猪、水果、蔬菜和多种经济作物的主要产区,考虑到地震对农田、粮食作物以及道路交通会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再加上对粮食和猪肉市场的心里影响,短期内的确可能会推高粮价和猪肉价格,从而对5、6两月的食品价格产生一定影响,并进而促使物价上涨。

  但笔者认为,这种影响仅仅是短期的,最多不会超过7月。而且还要看到,虽然食品在整个CPI中占到1/3的权重,但由于导致高通胀的一个重要因素??翘尾因素从5月后就下降至5%以下,9月以后进一步降到2%以下,加之其他一些抑制物价上涨的因素,即使在5-7月这三个月,物价比起震前来,也不会有过大的涨幅。7月以后,地震的因素基本可以消除。

  做出这种判断的事实根据是:四川虽是我国农业大省,耕地面积达到452万公顷,约占中国18亿亩耕地面积的3.8%,2007年粮食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6.89%,但要说地震对农业生产会造成多大影响,似乎有些牵强。因为此次地震虽然对震区破坏很大,但范围毕竟局限在汶川等几个县市,而且这些地方基本上都是山区,不像成都平原,农田肥沃。充其量,这些地方的粮食产量占全国的比重不会超过2%。就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的破坏作用来说,比起旱灾或水灾来,地震给粮食生产带来的影响也要少得多。因为地震损坏的主要是人的生命和财产,对农田等破坏程度相对不大,不像旱灾或水灾,主要是毁坏农作物。

  值得警惕的倒是地震对生猪市场的影响。养猪是四川农村的一大经济支柱。据统计,四川生猪存栏数量位居全国首位,出栏数、猪肉产量及省际间猪肉贸易量均占全国的10%左右。如果地震对生猪破坏较大,对全国的生猪市场肯定会带来一定影响,推高猪肉价格。但考虑到受地震破坏较大的这几个县市的生猪产量在全省所占的比重不是很大,而且粮食生产受地震影响较轻从而可以为灾后恢复生猪生产及时提供饲料,所以也不必过于担心猪肉价格引发通货膨胀。

  另外,地震虽对这几个县市的交通造成很大破坏,但对整个四川来说,出省通道基本畅通,不会影响全国其他省市对四川的粮食援助,或者四川粮食向其他省市的外运,从而能够消除因运输问题而导致的粮食和物价上涨。

  如果从过去30年来看,汶川地震不会对我国粮食生产造成太大影响的趋势更清楚。1978年,全国粮食总产量为3.05亿吨,2007年增加到5.02亿吨,增幅为64.5%,年均增长1.74%。尤其是2004?2007四年粮食产量快速增长,增幅达16.4%。而恰恰是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我国城市化速度加快,大量传统农业资源持续向非农部门转移,耕地被圈占和抛荒现象严重。在这种情势下,我国粮食生产还实现持续增长,一个基本的前提条件是农业科技和现代投入进步对农业的“反哺”贡献。别的不讲,我国是塑料薄膜覆盖技术利用规模最大的国家,这项看起来简单的农业技术增加了上亿亩耕地利用面积,几近抵消城市化对耕地的消耗规模。

  再从全国粮食生产的分布区域来看,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粮食生产的区域格局变化明显。粮食生产重心进一步由南方向北方及由东、西部向中部推移。北方和中部地区成为粮食生产新的增长中心。内蒙和新疆在全国粮食生产中的地位上升。华北、东北等粮食主产区在全国粮食生产中的地位加强。长江中下游地区、东南沿海地区和西南地区粮食生产在全国的地位则逐渐减弱。因此,我国粮食流通格局也呈现出“北粮南运”、“中粮西运”的态势。特别是近年来,主要作为主销区从外部调入粮食的省市区就包括四川在内。这也就是说,四川对全国的粮食贡献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大。

  综上分析,汶川地震即使对我国的粮食生产有所影响,也主要是一种心理的、短期的影响,全年来说,它对我国粮食生产不会构成实质性影响。因此,对汶川地震可能会推高通胀进行必要关注,但不必过于担心。(邓聿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