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国速度 > 中国速度全国行跟踪报道 > “中国速度”全国行:走进小岗村

小岗村新农村建设情况汇报

小岗村新农村建设情况汇报
中共凤阳县小岗村委员会
2008年5月8日

    小岗村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位于江淮分水岭的凤阳县东部约四十公里处,隶属小溪河镇。“大包干”之前,小岗村是个仅有二十个农户,115人的生产队;1993年,小岗生产队与相临的大严生产队合并成立小岗村,2007年底有112户、486个农民;2008年3月,凤阳县进行村级行政区划调整,小岗村与相邻的石马、严岗村合并,成立了新的小岗行政村,下辖23个村民小组、849户、3823人,耕地面积8713亩。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小岗村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大力弘扬“敢为天下先”的大包干精神,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稳步推进小岗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我们的做法是:

    1、加强班子建设,增强领导核心的凝聚力、战斗力

    引领农民群众建设新农村,村“两委”班子是核心。为建好领导新农村建设的核心,村“两委”从制度建设入手,规范工作运行程序,先后制订了《党支部议事规则》、《村民代表会议议事规则》、《民主评议干部、党员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通过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不断增强村“两委”干部和广大党员的发展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同时通过深入推行为民服务全程代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和党员承诺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作用,初步形成了“主要干部抓全面、一般干部管一片、党员包户搞创建”的工作机制。经过几年来的实践,小岗村“两委”的工作得到了广大村民的普遍认可,今年4月,合并后的小岗村顺利完成了“两委”换届选举。换届选举后,村“两委”进一步完善了治保、计生、妇联、民兵、共青团等配套组织,修订了工作制度,明确了工作职责,目前小岗村的各项工作已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引领新农村建设的核心力量明显加强。

    2、科学制订规划,认真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

    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小岗村制订了《小岗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案》,并确定了“开发现代农业、发展旅游业、招商引资发展村级工业”的三步走发展战略,确保从2003年起人均年收入至少逐年增加四百元以上,到2010年,实现小岗村民人均收入八千元,村集体收入六百万元,全村基础设施健全,文教设施配套,给供水设施完善,自来水普及率达到百分之百,环卫设施齐全,实现路、水、电、有线电视和电话“五通”,把小岗建设成为工业强村、旅游大村、生态美村。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我们紧紧围绕大规划、精心设计小规划,走好三步路,确保各项工作目标能够圆满顺利实现。第一步是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现代农业。借助凤阳小岗村现代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大力推行规模经营,走农业生产集约化道路,把小岗的农产品做大做强。第二步是发展旅游业。以“大包干”纪念馆为依托,利用“全国十大名村”和“全省乡村旅游示范点”等品牌优势,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和农家乐旅游。第三步是着力办好工业园。近年来,小岗村先后招商引资办起了钢构厂、节能电器公司、小岗面业等工业企业,目前效益看好。经省有关部门批准,小岗工业园建设正加紧进行,小岗大学生创业园、外来人员创业园等均初具规模。

    3、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

    新农村建设,农民群众是主体。为了发挥农民群众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的主体作用,一方面我们不断提高群众的思想意识,村“两委”多次组织村党员干部和“大包干”带头人及群众代表到南街、耿庄、大寨、红旗渠等先进村、明星村考察学习,回来后又组织他们坐下身子反复开展思想大讨论,总结外地发展经验,分析小岗落后原因,同时利用广播、宣传栏等形式,以过去发展缓慢的教训和小岗未来美好的愿景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鼓励他们早发展、快发展,积极带领群众共同发展。另一方面,我们不断提高群众的发展能力,紧密结合小岗村农业产业发展实际,以“双培双带”先锋工程为抓手,依托优质葡萄示范园和双孢菇创业园两大基地,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大力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近五年来,小岗村共举办葡萄、双孢菇种植和生猪、龙虾养殖等各类培训班十八次,组织种养殖户外出参观学习六次,很多党员群众掌握了一至二门农业实用技术,带头发展、带领群众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为小岗村农业主导产业的形成和发展奠定了基础。第三,采取政策引导方式,为完成住房改造的农户给予每套住宅(两上两下)补贴两万元,激励群众改善居住条件和村庄整体环境,目前此项工作进展顺利,住房改造工作将于六月底全面完成。

    4、创新工作举措,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推进新农村建设,上级的优惠政策有了,外部的支持资金多了,人才缺乏成了制约新农村建设的瓶颈。为解决人才缺乏的问题,增强小岗未来发展的后劲,我们不断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创新人才引进机制。2006年5月,王中华等三名大学生来到小岗村,尝试种植大棚双孢菇,率先开始了大学生在小岗的创业。此举得到了县委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县委相继出台《关于鼓励大学生到小岗村创业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予以扶持;我们也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改善创业大学生的生活条件和双孢菇生产条件,使来到小岗创业的大学生能够住得下、留得住、干得赢、早致富;同时积极发挥创业大学生知识新、头脑活等优势,带动村民共同发展双孢菇产业。目前,已有23名大学生来到小岗创业,带动村民发展双孢菇三百余棚一百五十多亩,并通过组建双孢菇协会,增强了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此外,县委还从第二批大学生村官中选调三名村官到小岗任职,为小岗村的班子建设注入了新鲜血液。

    经过几年的努力,小岗村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加快发展的内在潜力和后发优势已逐步显现,新农村建设也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内安装了数字电视、有线电视、广播和自来水,修建了村内水泥路;南至101省道、北至307省道的小岗村快速通道将于六月底前贯通,自宁洛高速凤阳出口到小岗村仅十六公里,交通更为便捷;新建了村卫生服务中心、农贸市场,村级活动场所和信息综合服务中心已基本整修完毕,小岗村第二居民小区将在六月底前竣工,八十户村民将在小区入住;占地二十亩、计划分两期进行的农贸市场,已完成了首期46套商住房、四千平方米钢架大棚、四百个摊位和六千平方米水泥地面建设工程,市场即将投入使用。
    二是产业发展初具规模。通过加快小岗双孢菇生产园区、优质葡萄示范园、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以及生猪繁养场和龙虾养殖场等“三园两场”建设,现代农业迅速发展。目前,小岗村已发展葡萄近六百亩,仅此一项,村民人均纯收入达两千多元,占人均纯收入的近一半。以“大包干”纪念馆为依托,大力发展旅游业,“大包干”纪念馆建成开放后,已累计接待游客五万多人,实现门票收入一百多万元;占地二百亩的小岗村农家乐旅游休闲基地已完成规划和土地平整,配套投资一百五十万元的苗木和两口面积达八十亩的精养鱼塘挖掘也已完成。积极招商引资,兴办村级工业,目前已有四家企业在园区落户,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得到进一步壮大。

    三是农民收入持续增长。近几年,小岗村民人均收入一年一个台阶:2007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六千元,比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高出71.4%,比2003年的2300元增加了近两倍,年均增加近千元。村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有四户村民购置了高档轿车,102户翻盖了新房,28户村民搬进了住宅新区。

    四是文明乡风悄然形成。通过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组织村民外出参观学习,开展思想大讨论,畅谈小岗村近年来发生的变化,给村民带来的实惠,使得广大村民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明显转变。与以往相比,不和谐、不团结的声音少了,早发展、快发展的意识强了,村民对小岗村未来充满了美好的愿景和坚定的信心,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乡风悄然形成。

    目标无止境,奋斗无穷期。小岗村的新农村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先进村相比、与农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和美好愿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群众思想观念的转变不够到位,“小富即安”的思想、依赖外部的心理和只顾眼前的行为依然存在;二是农业生产条件仍然落后,尚不具备有效预防和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基础设施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农民增收渠道不广,距离生活宽裕的要求还有相当差距;四是群众的整体生产水平不高,质量意识、商品意识薄弱,农业产业化运作困难;五是住房改造、道路硬化、环境美化等工作由于受资金短缺制约,整体进展相对较慢。

    今年是改革开放和“大包干”三十周年,也是小岗村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大力弘扬“自力更生的奋发图强精神,实事求是的和谐求真精神,敢为人先的突破创新精神”,鼓足干劲,锐意进取,脚踏实地,开拓创新,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各项工作,为实现小岗村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大思想解放的力度和深度。我们将结合产业发展和区域分布两个方面,重新调整组织设置,划分若干支部,并通过明确职责分工,使小岗村各项工作的运转效率更高;同时,进一步加强学习教育和宣传引导工作,加大思想解放的力度和深度,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观念更加符合小岗村未来快速发展的需要。

    二是抓住“大包干”三十周年有利契机,大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尤其是重点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农民文化广场、刚入小岗村的迎宾门楼、原小岗村民的住房改造、梨园至小岗的道路等,都必须确保在六月底前全面完成,从而使小岗的交通条件和生产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三是继续引导村民做好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扩大葡萄、双孢菇、甜叶菊、杭白菊等高效农产品的种植面积,积极扶持龙虾、风味猪等特色养殖,发挥示范引导作用,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土地产出效率。

    四是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和土地整理,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根据前期的土地调查显示,农民普遍愿意将土地流转出去,也愿意由村里组织进行土地整理。我们将在合理规划的基础上,争取外部支持,对土地进行集中整理,改善道路、灌溉等农业基础设施条件,促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标准化、专业化、规模化生产。

    五是建设标准化厂房,筑巢引凤。拟在规划的小岗村工业园区内建设若干个(第一期十栋)标准化厂房和配套服务设施(一栋综合服务楼及水电路等),采取优惠政策,利用土地、劳动力价格低廉等资源优势和小岗村的品牌优势,招商引资,加快小岗村工业发展,促进农民就地就业,增加集体收入。

    六是推动小岗村旅游业再上新台阶。充分利用纪念“大包干”三十周年这一有利契机,依托已建成的“大包干”纪念馆、科技信息服务楼、小岗村档案馆等设施,着力办好农家乐和现代农业观光旅游,让游客到了小岗后有农家饭可吃、有花鼓戏可看,能够留得住、住得下,进而带动小岗村第三产业的全面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唐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