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行业重建

中银国际:对银行业整体影响微弱

  来源:中银国际 作者:袁琳

  对银行业整体影响微弱。虽然我们承认此次汶川地震在一定程度上会对银行业08年盈利造成负面影响,但是考虑到各行受损贷款有限,我们认为整体影响微弱。预计全行业净损失约在50-130亿人民币,08年银行业净利润将下滑0.7-1.8%。

  对银行业整体影响微弱。虽然我们承认此次汶川地震在一定程度上会对银行业08年盈利造成负面影响,但是考虑到各行受损贷款有限,我们认为整体影响微弱。预计全行业净损失约在50-130亿人民币,08年银行业净利润将下滑0.7-1.8%。

  损失预计在100-180亿人民币。我们预计各银行将从下述几个方面受到直接的负面影响:

  1. 经营费用提高。各银行在灾区大部分网点的员工均有伤亡情况出现,因此这些地区的员工成本将有所提高。与此同时,大部分营业网点也有一定的资产损失。总体来看,我们认为各行的员工成本和管理费用将有所提高。预计新增费用在20-40亿人民币。

  2. 收入下滑。大部分银行都将免去受灾地区汇款的手续费,同时也将对贷款提供优惠利率。此外,各行将允许企业和个人推迟还贷,不会对逾期还款者产生罚息。这些措施都将导致各行收入减少。而且,四川省GDP增长放缓无疑也将拖累银行的收入。

  3. 不良贷款增加。我们认为受灾地区的不良贷款将有所上升。农业银行曾预计该行不良贷款将增长60亿人民币以上。建设银行预计个人贷款呆账将增加1.3亿人民币。但考虑到重灾区的个人贷款余额十分有限,因此我们并不十分担心个人贷款的资产质量。截至07年末,四川省个人贷款余额约为1,400亿人民币,其中成都占62%。都江堰作为发展较快的经济区个人贷款余额也只有1.01亿人民币左右。因此,我们预计个人贷款余额中将有不超过20亿人民币受到影响。但公司类贷款存在较大的问题。预计不良和关注两类贷款的总计余额将提高300-500亿人民币左右。但是,我们认为政府和保险公司将承担一定的损失。因此,我们粗略估计净损失约在80-140亿人民币。

  重建可能带来收益。在目前阶段估算重建投资仍存在较大困难。截至目前商业银行发放的救灾类新增贷款约为30亿人民币。我们粗略计算,重建工作需要的新增贷款将在1,000亿人民币左右,比我们的08年新增贷款预测高出2.5%。如果央行不将重建相关贷款计入贷款额度控制,那么我们预计08年贷款增长率将从我们预期的14.3%提高至14.7%。届时,新增贷款将带来50亿人民币的净利润。

  大型银行所受影响更为严重。由于大部分中等规模银行只在四川省的大城市开设分行,在四川省的市场份额仅为10%左右,因此所受损失自然有限。我们预计农业银行所受的负面影响最为严重。但是该行目前仍在重组当中,政府将承担大部分损失。即使大型银行在地震中损失相对较大,我们认为总体来看负面影响也十分有限。此外,重建和政府救助有可能减少损失。我们对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维持优于大市评级。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