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汶川地震最新报道

尚福林:保障信息安全力免极端灾害冲击

   □尽快制定证券期货业信息安全整体规划 □加强行业信息安全法规的整体性建设

  □探索有利提高行业整体安全性和经济性的基础设施

  建设,加强灾难备份工作

  □做好应急准备、应急处置和信息安全通报工作

  □把信息安全纳入市场日常监管工作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日前召开的“证券期货业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上强调,加强信息系统安全保障是证券期货行业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对于保护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市场平稳运行,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证券期货行业要抓紧落实近期部署的重点工作,加强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形成信息安全保障的长效机制,为资本市场长远发展做出贡献。

  尚福林指出,当前证券期货行业信息技术安全工作正面临日益复杂的形势,行业各单位要进一步明确行业信息安全工作思路,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尽快制定证券期货业信息安全整体规划,引导行业信息系统的持续发展;二是加强行业信息安全法规的整体性建设,逐步把技术规范体系与市场监管法律法规有机融合;三是积极探索有利于提高行业整体安全性和经济性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灾难备份工作;四是做好应急准备、应急处置和信息安全通报工作,尽可能避免信息技术安全事故和极端灾害等情况对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造成冲击;五是把信息安全纳入市场日常监管工作,督促、检查、指导证券期货市场各机构严格执行信息安全管理办法和技术标准;六是加强对向行业提供设备、技术和服务IT公司的资质管理和诚信管理,确保符合国家、行业技术标准;七是抓紧抓好IT人才资源建设,全面推进IT治理工作;八是全面开展行业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认真做好信息系统的定级、保护、测评和检查工作。市场监管者、组织者和参与者要通过长期不懈的共同努力,使证券期货业信息系统在全面支持业务发展需求的前提下,向着安全、高效、经济、规范的方向不断完善和发展。

  尚福林表示,近年来,通过证监会、交易所、协会、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等市场主体共同努力,证券期货行业信息系统建设已取得明显成效。建成全电子化的交易系统,为投资者提供了便捷、实用、安全的交易手段;保持交易系统较长时间安全运行,承受住了大行情、大交易量的考验;实现交易方式的多元化,在发生雨雪冰冻灾情和四川强烈地震灾害时,充分发挥非现场交易方式的优点,维护市场交易持续进行;初步形成信息安全监管工作规章体系,信息系统建设和安全保障的规范化、标准化程度有了较大进步。

  总体上看,技术系统和业务发展相适应,基本满足了资本市场不断创新、持续规范、稳定运行的需要,为资本市场的快速、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尚福林强调,为切实加强行业信息安全保障工作,要进一步强化信息安全保障组织体系建设,健全证券期货业信息安全的统一组织领导、分层分工负责工作机制。中国证监会决定,在原证券期货业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协调小组的基础上,成立证券期货业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和专家委员会。证券期货业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专家委员会、证监会信息中心和相关部门、证监会派出机构、各证券期货交易所、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证券业、期货业协会、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证券分技术委员会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加强组织协调,形成市场各方积极参与、分工合理,决策科学、高效规范、合力监管的长效机制。

  尚福林指出,推进证券期货信息安全工作,要树立以法规建设促信息安全的指导思想。在加快形成科学、完整与业务监管互动的信息安全制度和技术标准体系,依法加强行业信息安全监管工作的同时,坚持市场、行政、自律相结合,不断提升行业整体信息安全水平;坚持业务与技术相适应的原则,使二者协调发展;坚持远近结合,既树立长远目标、加强整体规划,又立足于现阶段发展水平,解决迫切问题;坚持行业经验积累与国际标准相结合,制定有中国特色的证券期货信息安全管理办法和技术标准;坚持信息安全工作“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形成信息安全保障的长效机制。

  会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宣读了证券期货业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委员会名单。尚福林为专家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尚福林、范福春对获得首届证券期货业科学技术奖的获奖单位颁发了证书。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桂敏杰、主席助理姜洋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刘新华主持。证券期货业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专家委员会成员和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各证券期货交易所、中国登记结算公司、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中国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公司、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期货业协会有关负责人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列席会议。

  随后,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证券期货业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桂敏杰主持召开证券期货业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工作会议,讨论通过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工作制度、专家委员会工作制度,确定了2008年重点工作计划。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