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国会力推楼市救助案 为3000亿房贷提供担保

   为了避免更多房贷违约情况的发生,美国国会两党正在克服分歧,准备出台一项规模高达3000亿美元的楼市救助法案。这一计划的主要内容是由美国两大党派支持房贷机构房地美和房利美提供资金,为数千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提供担保。

同时,政府还将为上述两大房贷巨头成立新的监管机构。

  美国参议院当地时间20日将正式就楼市救助案进行表决,并将和本月初众议院通过的一项类似法案合并后提交给白宫签署。美国业界评价说,这一法案的影响力可能不逊于2002年出台的萨奥法案。

  为3000亿美元房贷提供担保

  19日,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的两党领袖??民主党人多德和共和党人舍尔比正式就一份楼市救助案达成协议。根据协议,参议院将通过立法,推动房利美和房地美成立一个专项基金,为总额高达3000亿美元的房贷提供担保,以避免更多房贷户因为到期还不出贷款而面临抵押房屋被强制收回的困境。

  作为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的多德当天说,出台救助案的首要目的是帮助人们保住自己的房屋,同时也是希望帮助不断降温的楼市尽快触底。按照该法案,当局将启动一项联邦住宅管理局(FHA)计划,替房贷户无法偿还的贷款提供担保。

  围绕这一方案,参议院中的两党代表经过了为期一周的磋商,最终达成妥协。据悉,金融委员会定于当地时间周二早晨就上述提案投票表决。

  成立新部门监管房贷机构

  按照上述方案,国会还将通过立法推动成立新的监管机构,负责管理房利美和房地美这两大政府支持房贷机构,后者也是美国抵押贷款最大的资金来源。这一改革提议此前已得到布什政府的认同。

  房利美和房地美是由美国国会支持设立的该国最大的两家住房抵押贷款提供商,主要为了帮助中低收入阶层购买住房。两家公司的经营方式是通过购买银行发放的住房抵押贷款,促进购房活动。在房利美或房地美买下住房抵押贷款后,银行就可以消除后顾之忧,解放有限的资本发放更多贷款。两家公司的盈利模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将购买的抵押贷款进行证券化后打包出售,通过为还贷提供担保来收取费用;二是持有买入的贷款,赚取低融资成本与抵押贷款组合高收益率之间的差价。这两大机构拥有或担保美国至少四成的住宅房贷债券,这个市场的规模为11.5万亿美元。

  在最近的一项改革行动中,白宫宣布降低对美国两大政府赞助房贷机构的超额资本准备金要求,以为房贷市场提供更多流动资金。当局同意房地美和房利美的超额资本准备金要求由30%降至20%,预计此举有望马上给房贷市场增加2000亿美元的流动性。

  

  布什签署法案可能性较大

  在参议院之前,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也在本月早些时候通过了一项类似救助法案。据悉,如果参议院在20日通过上述议案,将和众议院本月初通过的法案合并,送交总统签署。不过白宫仍拥有否决权。

  目前,白宫和国会对于楼市救助案的分歧主要在于,是否动用政府资金来援助房贷问题户。白宫发言人弗拉托本月针对众议院的法案指出,尽管白宫同意国会提出的一些建议,但当局仍认为,不应该动用公共税收来救助贷款机构和投机客。

  布什政府曾威胁会否决众议院已经通过的楼市立法,并称不应由纳税人为新贷款计划买单,而应该由FHA自筹资金。

  美国国会的独立预算办公室曾计算过,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楼市法案可能会给纳税人带来17亿美元的“坏账”,而参议院金融委员会的法案可能带来5亿美元损失。

  不过,在参议院看来,他们的新法案更为合理,因为其中明确要求房利美和房贷美负责对房贷坏账风险“埋单”。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多德在一份声明中称,他们的法案不会给纳税人带来损失,而舍尔比也表示,在楼市问题上,“我们没有花纳税人的钱”。

  在接受CNBC采访时,舍尔比自信地说,布什总统会支持参院的提案。“对于纳税人来说,这是一项重大胜利。对所有的人来说,新法案的推出都将是一项‘双赢’。”

  华尔街日报引述业内人士的观点称,尽管要最终成为法律还面临一些障碍,但从目前为止各方发出的信号来看,华盛顿正在为深陷困境的楼市酝酿一次重大的立法改革。一些人甚至将国会提出的新救助法案与2002年的萨奥法案相提并论,后者在安然丑闻后出台。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