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IMF警告:金融体系仍面临“重大风险”

   相比美国当局和华尔街诸多高管对信贷危机前景的乐观看法,美国以外的金融界人士和机构要谨慎得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利普斯基昨天在东京表示,全球金融体系仍面临“重大风险”,因次贷危机而起的金融市场波动还远未结束。

前一天,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也警告说,现在还看不到本轮信贷危机的终点,全球正经历一次“十分重大的市场调整”。

  亚洲经济体不能自满

  “我们依然认为全球金融体系稳定面临重大的风险。”利普斯基在一份准备好的演讲稿中写道。他表示,到目前为止受次贷危机冲击程度“明显小于其他地区”的亚洲经济体,“需要避免自满情绪”。

  利普斯基呼吁亚洲货币更快升值,同时加大刺激内需。他指出,当前的金融市场动荡帮助缩减了美国的经常账赤字,但这并不意味着全球失衡问题的解决。

  去年,美国的经常账赤字出现自2001年以来的首次下降。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的经常账赤字降至1729亿美元,为近三年来最低水平。

  “我们认为,美国经常账赤字的大幅下降,并不意味着全球失衡的解决,而只是赤字向别的地区的转移。”利普斯基说,“特别是像欧元区等执行浮动汇率制度的经济体,现在面临着与中期经济基本面相比明显偏强的货币。”

  利普斯基认为,经过贸易加权和通胀因素调整后,美元仍比与美国中期经济基本面相匹配的汇率水平稍强。他还指责亚洲经济体在刺激内需和增强汇率弹性方面做得不够,“因此,美国经常账赤字的下降并未同时带来亚洲经常账盈余的下降”。

  “那些拥有较大贸易盈余的经济体如果不能实现更强劲的内需增长,可能导致全球增长放缓和全球失衡进一步恶化的不利后果,这可能最终打击消费者和投资人的信心,加剧经济和金融体系的波动性。”

  

  金融市场动荡可能继续

  和利普斯基一样持悲观看法的还有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后者19日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警告说,现在还看不到信贷危机的终点,并且全球正经历一次“十分重大的市场调整”。

  针对一些经济学家和官员提出次贷危机已近尾声的说法,特里谢说:“对目前情况最准确的判断是:剧烈的市场调整仍在继续。”

  特里谢同时强调,各国决策者需要将抑制通胀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欧元区4月的通胀率仍高达3.3%,远高于欧洲央行设定的2%的警戒线。对此特里谢表示,从中期来看,保持物价稳定以及央行的反通胀信誉,是经济保持较高速度可持续发展和增加就业的最好方法。

  正在欧洲寻找投资机会的亿万富翁巴菲特日前表示,当前这场危机才过了不到一半。巴菲特在法兰克福表示:“我不肯定,(信贷危机)对整体经济的冲击已走过一半或是四分之一。”

  周一全美商业经济协会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多数美国经济学家都认为,信贷市场将趋于改善且美国楼市今年将触底。

  不过,研究机构Oppenheimer的分析师昨天指出,预计美国信用危机将一直持续到2009年甚至更久。该机构预计,今明两年美国银行业还必须计提超过1700亿美元的坏账准备。报告指出,这波信用危机最艰苦的日子仍未到来,而且造成的影响可能比任何人的预期都更为广泛和深远。(小安)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