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央行2008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评论

准备金缴款未绷紧资金面

   新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昨日执行,在机构提前筹备上缴资金之后,货币市场的资金需求也明显减少,收紧多时的资金面得以暂时舒缓。

  昨日银行间债市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大幅走低17.92个基点,成交金额亦比前日减少了261.51亿元,共成交2012.05亿元。

虽然从具体期限来看,各个品种的加权利率变化并不显著,但是融资需求却有较大幅度的减少。

  本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预计将冻结银行体系资金量约2100亿元。而根据央行公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3月末时金融机构的超额准备金率为2%,其中四大国有化和股份制商业银行更是低于2%,仅为1.5%和1.3%。

  加上受新股连续发行的影响,市场资金面在二季度有了明显的收紧,银行间债市质押式回购的利率也是一再波动。7天质押式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已经从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当日的3.2033%一路上行至3.9%附近,并在部分交易日盘中曾升穿过4%一线。

  虽然存款准备金上缴之后货币市场资金面暂时趋于宽松,但是市场显然对后市预期并未盲目乐观。有市场人士表示,如果需要,预计央行还会继续使用数量型工具进行调控,那么银行就仍有推高回购利率的动力,市场的资金面也会持续收紧。

  资金面的压力也让债券市场难以看好。上证国债指数显示,自3月下旬以来,该指数就在113至113.50区间震荡调整,年初以来由于资金面所推动的反弹行情也已经“偃旗息鼓”。中金公司报告指出,“资金面紧张的状况不会迅速缓解,国债仍可能继续面临小幅调整”。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