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准备金上调冻结2000亿 央行公开市场回笼留情

  5月20日,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至16.5%新高。按照目前的存款规模计算,此次存款准备金率将收回金融机构2111亿元资金,加上当日央行回笼的260亿资金,冻结资金规模约摸到2371亿。

  不过,央行对地震灾区实行特殊对待,这次将暂缓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因此预计冻结的资金约为2000亿元。

  “上周就开始备战存款准备金上调了,自4月25日前一次准备金上调之后,资金面一直处在较为紧张的局面。”一家股份制银行资金部人士说,此次上调仍然是以美元上缴。

  准备金率的调整也推动短期利率的上扬。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报告显示,上周,为使赈灾资金顺利汇划,5月17日、18日(周六、周日)央行大额支付系统不会关闭,各行也相应保持一定的备付率,融出相对谨慎。在资金面本已偏紧的情况下,又有两个新股上市,推升7天回购利率大涨43个Bp至3.91%,为本月以来最高。

  5月19日仍有一新股上市,资金面趋紧的预期并没有改变,因此利率保持惯性冲高,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分别攀升至2.61%和3.93%。全国性商行的资金融出仍然不稳定,仅保持在58%左右。

  到了准备金缴款当日,隔夜回购利率上涨至2.636%,7天回购利率则回落。

  近期央行回笼资金的力度因此正在变得温和。5月20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累计回笼260亿元。其中1年期央票回收230亿元,同时还进行28天期正回购操作30亿元。

  这个数字比上周明显减少。上周四(5月15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150亿元三年期央行票据,同时发行了200亿元三个月品种。上周二(5月13日)则是发行一年期央票回收310亿,正回购操作390亿元。实际上,上周公开市场净投放660亿元,而前周则净回笼580亿元。

  一些交易员认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量较大,可能缓解目前货币市场的相对紧张气氛。路透数据显示本周到期的央票和正回购大约1700亿。估计周四银行资金回笼力度仍然不会很大。

  资金回笼手下留情是否有可能预示着央行会改变紧缩货币政策?上述股份制银行资金部人士说,央行近期公开市场回笼资金力度放缓,尽管表现在地震灾难发生之后,但主要还是出于准备金上调的因素,因此可能是短暂性的。

  此次地震后,中国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紧缩立场还是有所放松?对此,业内争议较多。高盛集团认为,虽然用于灾后重建的投资肯定会有所增加,但抑制通胀仍是短期内中国宏观政策的首要任务。中国央行可能会维持货币政策的紧缩立场,如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严格控制银行放贷、年内再度加息等。不过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在大规模的灾后重建与发展的内部需求背景下,预计中国会加大投资力度,信贷将有所放松。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