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汶川地震最新报道

川渝板块分道扬镳 游资轮炒灾后重建

  早报记者 孙晓旭 实习生 黄缨杰

  面对逐渐浮出的灾区受损情况,市场对相关上市公司的态度日益分化。昨天,一度受到追捧的川渝板块全线大幅下跌,唯独重建类个股表现强势。与此同时,股民的热情也出现明显降温,而由于重建工作尚未展开,某些个股的大涨亦被业界指为游资炒作。


  重建物资缺口巨大

  5月12日以来,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让市场对川渝上市公司的关注空前集中。出于抗震救灾的激情,股民一度呼吁不卖川渝股,上述地区最早复牌的上市公司几乎未出现严重抛售。其中,水泥业和基础建设类上市公司更因为可能受益于重建而大幅上涨。

  昨天,重庆路桥(600106)、渝开发(000514)和*ST双马(000935)再度涨停,将其5月12日以来的累计涨幅分别扩大到了61%、34%和16%。

  “重建对物资的需求明显高于市场预期。”国金证券分析师徐玮将上述股票的大涨归结于灾区重建带来的市场需求。而首家将此量化的机构则是国都证券,其认为,本次地震是32年来国内最严重地震灾害,全国共计超过300万座建筑物倒塌,中短期内将直接带来高于1亿吨的水泥需求量。

  交通方面,发改委昨日通报称,灾区通往震中地区的公路损毁情况超出预想。交通运输部已为此紧急调拨专款1000万元用于公路、桥梁及防护设施的抢修和恢复。另外,灾区对药品的需求也非常巨大。早报记者发现,除灾区防疫需要外,主要药品的市场销售已比较紧俏。

  不过,到目前为止,官方尚未公布关于灾区重建的具体计划。重庆路桥董秘办工作人员昨天也对早报记者表示,其对公司股价的大幅上涨也比较疑惑,目前正在了解具体情况。“重庆路桥以前并不是主要承担政府基础设置建设的,现在也没有关于灾区重建的消息。”

  股民预期开始降温

  对业界而言,目前“重建股”的上涨更像一种炒作。银河证券分析师吕?观察到的情况是,目前关于地震的炒作多是民间游资或市场热钱所为。徐玮也直言,基于不明朗消息的上涨属于主题炒作,一旦消息明朗,将难免“见光死”。

  昨天,药品生产企业西南合成(000788)收盘跌停,其曾于12日、13日两度涨停。与此同时,Topview数据显示,4月份以来,重庆路桥的券基买入额为0;而5月份以来,券基对东方电气(600875)和宏达股份(600331)的卖出额则为12.7亿元和1.3亿元。

  东方电气和宏达股份是本次地震受损最严重的上市公司之一。不过,影响尚未水落石出。中国地震局日前报告,5月19日至20日,汶川8.0级地震余震区发震的可能性较大。同时,重庆市16日派出开展灾害评估工作的8个工作组目前仍在工作。

  不断浮出的损失数字和尚不明朗的灾情增添了市场忧虑。

  “宏达股份完了,割肉了。”一名股民昨天在股吧中发言称。更有股民表示,“一些公司的基本面肯定发生了变化,这个时候加入这样的题材是十分危险的。”

  与一些股民的不安相呼应的是,昨天盘中交易的49只川渝板块个股中,38只个股收盘跌逾5%,9只个股跌停。

  蓉渝公司相对安全

  对此,徐玮的态度相对乐观。“除少数公司外,川渝境内处于灾区的上市公司数量并不多,更多公司的总部和工厂设在成都和重庆,灾难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不会特别大。”

  昨天,成都市政府公告称,成都市主城区不是汶川大地震的余震区,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重庆市政府也表示,即便震区发生6-7级余震,重庆市在8.0级地震中未产生破坏的建筑应是安全的,可以放心居住。

  与此同时,国金证券联系了四川水泥公司在驻外地的高管以及水泥生产线建设承包商之后表示,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核心设备不会受到地震灾害的影响。出于区域内供求关系存在进一步趋好的可能,区内主要公司或将成为灾后重建需求的受益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