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302.51亿股解禁上市 四公司股东违规减持遭查

  “紧箍咒”到期,4月21至5月20日两市共计302.51亿股解禁上市

  四公司股东违规减持遭查处

  4月20日,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大小非股东在未来一个月内抛售解禁股份数量超过公司股份总数1%应当通过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转让,至昨日,该《意见》已正式实施一个月。

  《指导意见》的出台被视为重大政策利好,缓解了市场的资金压力。但同时,有个别公司的大小非顶风作案,违规减持;也有公司利用关联方在大宗交易市场进行“倒手”的擦边球现象。

  减持高峰已过

  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5月份股改限售股的解冻额度为630亿元,比4月份的569亿元增加了61亿元,增加幅度为10.72%。首发、增发配售、定向增发等部分的解冻额度为1500亿元,高于4月份的1172亿元,环比增加27.99%。5月份合计限售股解冻额度比4月份增加389亿元,增幅为22.34%。

  据《证券日报》数据统计,4月21日至5月20日,A股限售股解禁情况为,股改解禁数量41.73亿股,解禁市值550.37亿元;首发解禁数量259.42亿股,解禁市值2569.17亿元;增发解禁数量1.27亿股,解禁市值15.03亿元;配股解禁数量0.09亿股,解禁市值3.19亿元。而其中,5月份的限售股解禁上市高峰已基本平稳度过。

  股改部分,浦发银行(600000)(600000)的解冻额度最大达110亿元,其次是中国联通(600050)(600050)的89亿元,贵州茅台(600519)(600519)的83亿元,三者合计额度占到当月股改限售股解冻额度的45%,到目前,只剩贵州茅台的83亿股还未解禁上市。而非股改部分,交通银行(601328)(601328)的首发战略配售股解冻额度达1396亿元,中煤能源(601898)(601898)的首发机构配售股份解冻额度为62亿元,合计解冻额度占到非股改限售股解冻额度的97.20%,随着交行的1396股于5月16日解禁上市,这部分的压力也逐渐为市场所消化。

  四公司触线

  在这一个月中,至目前为止共发生了四起违规抛售股份事件,所涉及上市公司包括宏达股份(600331)、万好万家(600576)、冠福家用(002102)和开开实业(600272)。

  4月29日四川平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与绵阳市益多园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卖出宏达股份解除限售存量股份696.2312万股(比例为1.35%)、751.36万股(比例为1.46%)的违规行为的处罚显得力度很小,交易所除对其予以公开谴责外,还对上述两家公司的证券账户在4月30至5月28日实施限制交易,即在该段时间内不得卖出宏达股份股票。

  上交所在日常监控中发现“万好万家”的一个股东无锡国联,于4月21日至5月12日通过竞价交易系统累计减持了2255644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1.03%。此后,在上证所督促下,无锡国联于5月13日购回了超额减持的股份。鉴于该股东及时采取补救措施,上交所对该“大小非”股东作出酌轻处罚,即对该股东账户进行限制交易,限制该账户在一个月内不得卖出万好万家股票。

  冠福家用的“首次公开发行前持有法人股的股东”福建恒联股份有限公司,在2008年4月21日至5月6日期间通过深交所竞价交易系统,累计卖出冠福家用解除限售存量股份135.96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1.19%。

    中国石油(601857)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石油零售分公司在4月21日至5月7日期间累计卖出开开实业(600272)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达377.6928万元,占该公司总股本的1.55%,也违反了有关规定。上交所除了对该公司予以公开谴责外,对其证券账户实施限制交易,在5月8日至8月7日期间不得买卖沪市所有股票。

  监管力度有待加强

  尽管《指导意见》对大小非减持行为进行了一定约束,但是仍有不少问题亟待解决。

  首先,《指导意见》只是行政文件,不具备法律效力,在实施和惩处环节中还存在有模糊地带。

  其次,大宗交易中大小非可以找到关联方到交易所开个账户,然后通过这个账户将大小非所持有的解禁后股份倒给关联方,然后再由关联方在二级市场买卖。“倒手”的程序虽然麻烦,但只要有利可图,还是会有不少大小非钻这个空子。

  第三,多数小非持股量不到1%,新政策对小非减持来说影响不大,如果上市公司业绩不佳、或价值高估,那么持股比例偏低、无话语权的“小非”依然会套现。而大非也可以每个月减持0.99%,这样一年可以减持高达近12%的限售股。

  针对以上这些现实存在的问题,还需要监管部门加大力度,合理合法地引导和规范大小非减持行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