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大股东欲让紫金矿业掏13亿现金分红

  每经记者胡玉慧孙嘉夏发自成都、上海

  自回归A股市场以来,紫金矿业(601899,收盘价9.89元)颇有些“诸事不顺”的感觉:0.1元面值发行,引发了市场争议;上市首日即遭爆炒,上演了惊心动魄的过山车行情;随后又遭遇“举报门”,深陷风口浪尖。
如今,就连一个利润分配预案,也横生波折。

  5月19日,紫金矿业公告称,公司大股东闽西兴杭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下称“兴杭国投”)不赞成董事会原定的2007年度不分配利润的建议,另提出了每10股派发现金0.90元,共计分配13.08亿元的动议。

  大股东期望回报

  紫金矿业董事会提出的不分配方案出乎了很多人的预料。从紫金矿业在H股市场上历年的分配方案来看,紫金矿业并不是一家“吝啬”的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从2003年到2005年,每年是10股转增10股;2006年是10股转增2.5股。2005年和2006年派现总额分别达4.2亿元和9.5亿元,派息率分别为60.25%和55.68%。

  业内人士认为,正是由于这种高回报已成惯例,因此此次公司不分红让很多老股东感到意外。海通证券分析师杨红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紫金矿业属有色金属行业,是明显的周期性行业,投资者要求回报无可厚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致电兴杭国投询问提出此项提案的动因,相关工作人员称,他们作为国资单位只负责执行事宜,并没有涉足具体的决策。而兴杭国投的提案是表示,“知道紫金矿业的发展需要投入巨额的资金,但股东投资也必须讲求回报。”如果该项提案最终得以通过,粗略算下来兴杭国投可以获得近3.79亿元的现金红利。

  派现红利共计13.08亿元

  根据兴杭国投每10股派现0.9元分配预案,分配的现金红利将达到13.08亿元,这并不是一笔小数目。到目前为止,紫金矿业派现金额最高的一次,也不过是在2006年派发了9.5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2007年紫金矿业实现的净利润达25.48亿元,扣除法定盈余公积,加上上年未分配利润后,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高达31.52亿元。一旦兴杭国投提出的分红预案获得通过,那么,紫金矿业将从可供分配利润中拿出41%用于分配。如此高的派现比例,不禁让人咂舌。

  而支持兴杭国投提出该项提案的原因还有一个,即紫金矿业“在A股市场上市,已募集了约98亿元的资金,完全可以满足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紫金矿业,公司董秘郑于强表示,“我们上市融资的收入,大股东又不可能拿到1分钱的好处,所以要求回报也是可以理解的事情,他们从我们这里拿到的现金红利回报,将极大地增加财政收入,对他们也是一件十分有利的事情”。

  业内观点:

  紫金矿业有能力巨额派现

  “从近几年的业绩增长情况来看,紫金矿业的赢利能力、业绩水平能够支撑他派发如此大额的现金红利。”天相投顾分析师杨晓雷这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在他看来,黄金企业将会受益于金价的高位运行,紫金矿业2008年黄金业务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铜、锌、铁等非黄金业务将成为公司未来业绩新的增长点,预计其收入在今年将继续扩大。同时在经历了上市首日的爆炒之后,紫金矿业目前的股价已经回落到一个比较合理的位置,符合他之前对该股的估值。

  杨晓雷还表示,有色金属行业分红方案较为丰厚已有先例,如驰宏锌锗(600497,SH)2007年的利润分配方案就是10送5转5派20元。

  此外,海通证券分析师杨红杰表示,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兴杭国投的这项预案是实实在在的利好。他认为,股东不赞成利润分配方案,并且采取合法方式提出变更方案,这也是投资者投资观念在进步的表现,有利于建立长期价值投资理念。

  对于兴杭国投的该项提案最终能否获得通过,一位不愿署名的分析师表示,这要看各个大股东的的博弈。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